每日经济新闻

    2019年信托业概览:通道类业务放缓、房地产信托降温、特色业务发展强劲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3 16:30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编辑 廖丹    

    过去的2019年,在严监管下,信托通道业务和房地产信托业务正逐步下滑。

    近日,中国信登披露的信托受益权定期报送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末,信托存续规模为20.85万亿元,较8月末21.10万亿元略有下降;同时,信托登记系统数据显示,信托业降通道、稳经营趋势不变,主动管理意识和业务创新发展能力持续增强,全行业发展态势呈现积极变化,各项信托监管政策的执行显现较好成效。

    行业全年开展通道类业务节奏整体放缓。具体到各业务来看,非主动管理类和事务管理类信托产品规模占比均呈下行趋势。事务管理类产品规模占比从年初的70%左右下降至年末的40%左右。非主动管理类产品涉及初始募集金额和规模占比均创年内新低,尤其在第四季度,非主动管理和事务管理类产品规模占比均稳定在40%左右。

    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过去一年投向实体经济的规模占比稳中有升。四季度末行业新增规模中资金投向实体经济的规模占比69.88%,较三季度末又上升1.36个百分点,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整个行业落实监管部门防风险、治乱象,支持经济实体发展的要求与导向。

    在备受关注的房地产信托领域,数据显示,资金投向房地行业占比逐季下滑。从全年来看,行业投向工商企业和基础产业规模占比显著上升,投向房地产的规模占比已从一季度的15%左右降至四季度的10%以下。

    在信托业回归本源的背景下,信托各项特色业务发展势头强劲,信托本源业务规模增长较快。中国信登的数据显示,从2019年新增情况来看,新增特色业务月度平均规模占比达到38%,其中资产证券化业务规模占比超过20%,家族信托和小微金融信托规模占比分别接近1%。

    中国信登表示,这反映出行业较以往更加注重挖掘信托制度的本源优势及支持实体经济方面的直接融资优势,年内信托特色业务增长上了新台阶,说明行业转型仍有较大空间。

    过去的一年,中国信登积极发挥服务监管职能,支持全国各地银保监局依托信托登记系统,对信托产品事前报告、关联交易报告、监管部门与信托公司双向督导反馈等方面进行监管监测,共办理完成初始登记2万余笔,新增初始募集金额5.6万多亿元,对信托公司报送11.1万多笔各类预登记进行严格的形式审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境外资金爆买美的集团逼近28%“禁买线” 那些同样被青睐的A股公司

    下一篇

    伊朗军方承认误击乌克兰客机,中方表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