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境外资金爆买美的集团逼近28%“禁买线” 那些同样被青睐的A股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3 16:25

    根据深交所官网的披露,截至1月10日,美的集团的QFII/RQFII/深股通投资者累计持有其19.39亿股,达到历史新高水平,并且逼近28%的“禁买线”。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

    1月13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官网上的“QFII/RQFII/深股通投资者信息”栏目显示,截至1月10日收盘,境外投资者通过QFII/RQFII/深股通持有的美的集团(000333,SZ)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进一步上升到27.8%,创历史新高,并且逼近28%的“禁买线”。

    根据相关规定,当境外投资者持股比例超过28%,将暂停接受买盘,直到总持股比例降到26%以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除了美的集团外,华测检测(300012,SZ)目前境外资金持股占比也达到了26.19%。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告诉记者,科技国产替代是最近一段时期乃至未来一段时期最具潜力的投资标的,因此对于部分具有技术研发实力的企业,如果价格估值较低,境外资金就比较关注。

    美的集团境外持股逼近“禁买线”

    根据深交所官网的披露,截至1月10日,美的集团的QFII/RQFII/深股通投资者累计持有其19.39亿股,达到历史新高水平。深交所官网显示,自2019年开始,境外资金开始不断增持美的集团的股票。2019年1月28日,美的集团的境外投资者持股数量是17.1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是26.05%。历经一年,境外投资者不断买进美的集团累计2.26亿股,总持股比例也逼近28%的“投资红线”。

    记者注意到,在2014年沪港通开通之前,证监会在发布的《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若干规定》中就提到,境外投资者的境内股票投资应当遵循:所有境外投资者对单个上市公司A股的持股综合,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30%。而港交所方面此前也披露过更具体的操作细则称,当个别A股的境外持股比例合计达到26%,上交所及深交所将会刊发通知。而当境外投资者持股比例超过28%,将暂停接受买盘,直至总持股比例下降到26%以下;同时,如果超过30%,将强制启动卖出程序,按照“后买先卖”的原则将超出部分出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美的集团2019年三季报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前十名股东中,有3名是境外法人、1名境外自然人,4名境外投资者合计持有公司18.03%股份。其中,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是美的集团的第二大股东。

    截至1月13日收盘,美的集团的股价为60.11元/股,日涨幅为0.2%。2019年,美的集团上涨63.81%;截至今日收盘,美的集团年内上涨3.19%。

    在家电领域,除了美的集团,格力电器也被外资看好,其第一大股东也正在变更为高瓴资本。

    还有哪些股票被爆买?

    记者了解到,A股市场早在2015年就曾经发生过境外投资者持有上市公司股票超过28%“禁买线”的案例。2015年5月,上海机场(600009,SH)因境外资金持股比例达28%而被上交所紧急叫停沪股通买入交易,这是沪港通开通以来首例。

    去年3月,大族激光(002008,SZ)发布公告称,由于大族激光总境外资金持股比例超过28%,根据规则,从2019年3月5日起深港通将暂停接受该股票的买盘,卖盘仍会被接受。

    需要注意的是,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去年3月还宣布将大族激光剔除出MSCI指数。与此同时,MSCI当时还下调了美的集团的权重。MSCI亚太区研究主管谢征傧后来在接受《证券时报》专访时对此表示,随着美的集团最新深股通持股比例接近上限,投资空间受压缩,MSCI也会下调其权重,然后继续观察。如果境外资金持股比例继续上升,达到28%上限,MSCI就会将其剔除。

    华测检测去年12月份以来也遭到境外投资者青睐。深交所显示,截至去年12月18日,华测检测的QFII/RQFII/深股通投资者持有其4.31亿股,到了今年1月10日,华测检测的境外投资者持股总数上升至4.3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6.19%。

    1月13日,记者查询Choice终端了解到,截至1月13日,获批的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合计有292家,获批额度合计1113.77亿美元;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合计获批258家,获批额度合计为6941.02亿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梳理了2019年9部“剧王”,我们发现…

    下一篇

    2019年信托业概览:通道类业务放缓、房地产信托降温、特色业务发展强劲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