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养老金投资刷屏,新能源车将迎大利好!周末这些重磅须知晓!(附点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2 19:38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本周国内因素表现较为稳定,美伊复杂局势对A股市场影响有限,不过市场资金防守意味开始增强。目前,A股迎来业绩预告密集期,这对市场影响几何,请看本周大事点评。

    宏观

    1、据中国证券报报道,1月11日,财政部、一行两会等监管部门领导对养老金投资、长期资金入市、养老保险体制改革发声,释放重磅信号!其中,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0年首季峰会上表示,促进养老投资与资本市场良性互动,需要长短结合、多措并举。国际市场低利率环境可能持续相当时期,应坚持长期投资原则,容忍适当的风险敞口,进一步提高养老金投资的多样化程度,增加配置权益性资产和另类资产。

    点评:这对A股市场中长期发展应是利好。

    2、据新华社报道,美国东部时间10日,美国宣布制裁伊朗8名高官和矿业公司等,以回应此前伊朗对驻有美军的伊拉克军事基地实施导弹袭击,进一步减少伊朗资金来源。声明发布后,全球金融市场避险情绪再起,黄金期价拉涨,美股三大指数全线下跌,道琼斯指数更是跌逾百点。

    点评:就美伊冲突而言,对A股影响的落脚点,主要在于风险偏好,而且是短期脉冲性质,影响有限。而决定去年12月以来A股行情的是国内经济和政策环境。接下来,行情转折重点关注两个信号,其一,关注政策何时出现转折;其二,关注市场何时对利好钝化。

    3、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第二十四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与传统银行相比,中国证券基金机构市场竞争力仍然较弱,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稳定性作用的能力待提升。他还表示,权益类基金数量仍然较少,投资端中长期入市资金应该增加。

    点评:近两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在不断与海外成熟市场学习并接轨,证监会副主席这番表态也预示未来机构在资本市场的话语权将继续增强,有助于完善我国投资结构。

    行业

    1、1月11日,在2020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2020年7月1日新能源汽车补贴不再进一步退坡。消息一出引发社会普遍关注,1月11日晚间,工信部相关司局负责人就此进一步回应称,今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保持相对稳定,不会大幅退坡。

    点评:此次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不退坡意义重大。目前,中国动力电池产业集群全球竞争力突出。电池环节,宁德时代横向全球对比,5-10年车企订单锁定,国际车企在手订单金额仅次于LG,成本最低,研发强度最大,全球竞争优势凸显。材料环节,中国厂商产能、成本领先,产品性能从追赶到逐步超越,国际锂电巨头加速导入中国厂商供应体系,龙头公司业绩增长确定性强。

    2、1月10日,中国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向各人身险公司发布《关于近期人身保险产品问题的通报》,这已是去年1月首次通报以来的第四份产品问题通报。最新《通报》点名近20家人身险公司,通报指出的问题产品主要集中于“健康保险产品”领域,涉及疾病保险、护理保险、医疗保险等。产品存在的问题包括:产品设计不符合回归保障导向;条款表述不清晰、易引发纠纷;费率调整表述与最新规定不符等。

    点评:相对海外发达国家,我国的保险普及率还不算高,公民对保险的认知有限。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对外开放,国民对保险重视度加强,监管层不断的提早发现保险行业问题,并要求整改,为保险业未来快速发展扫清障碍。

    3、1月10日~11日,2020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部署今年十大工作:一是统筹推进研发任务部署,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基础研究。二是编制发布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形成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系统布局。三是优化创新基地布局,打造国家实验室引领的战略科技力量。四是加快新技术新成果转化应用,培育壮大新动能。五是大力发展民生科技,为创造美好生活提供支撑。六是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创新布局,增强地方创新发展水平。七是深化创新能力开放合作,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八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高创新体系效能。九是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加快培育高水平人才队伍。十是加强作风学风建设,营造良好创新生态。

    点评:未来十大工作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保持战略定力和韧性,以更强的使命感和紧迫感,着力加强原始创新,着力推进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着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着力支撑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着力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健全符合科研规律的科技管理体制和政策体系,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提升科技创新治理能力,为打赢三大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

    公司

    1、1月10日晚间,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密集公告,社保基金接受财政部划转持有的银行股份,三家银行1月10日收盘价分别为5.91元、3.68元、5.64元,三家银行划转股份数对应市值分别为728.7亿元、504.9亿元、111.11亿元,合计为1345亿元,划转工行3.46%的股份、农行3.92%的股份、交行2.65%的股份。

    点评: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划转,划转的目的就是激活银行“巨无霸”的流动性。

    2、1月11日晚间,*ST盐湖(000792)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全年亏损432亿元~472亿元。而2018年,公司全年亏损金额为34.47亿元。公司表示,公司报告期对业绩造成主要亏损的原因是破产重整进程中因资产处置预计产生的损失,初步预计对利润的影响金额约417.35亿元,此事项属非经常性损益。

    点评:进入1月中下旬,上市公司2019年业绩预告将陆续出台,有业绩预增,也就有业绩“爆雷”,今年上市公司业绩风险依旧聚焦商誉减值,*ST盐湖已经开头,市场对于业绩“雷”担忧或有传导作用。

    市场

    本周国内因素表现较为稳定,主要矛盾在于美伊局势问题。在美伊局势缓和后,全球市场对局势的担忧缓解,避险情绪回落,推动权益市场恢复涨势。沪指虽然屡次冲击3100点失利,但题材轮动,个股表现不乏亮点,市场氛围相对热闹。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092点,周涨幅为0.28%,创业板指周涨幅达到3.71%,突破2017年11月高点。

    近日银保监会表态推动居民储蓄流入股市,成为中长期投资资金来源;北向资金持续净流入,A股继续吸引境内外机构资金;A股制度改革正在路上,深层次改革举措推动A股走向成熟。当前市场情绪不低,量能持续放大;1月份通胀率料将维持在4.5%上方,受益于高物价的农产品和食品饮料等存在机会。春节前,前期表现不佳、估值较低但存在业绩修复的家电和汽车等板块值得关注,诸多板块存在机会,A股行情将在预期向好中迎来结构性轮动行情。

    技术面上,市场继续缩量,指数大多收出阴线T字形,不理想;白酒股领涨,而网红概念股星期六大跌,明星股山煤国际开板回落,强势股如天汽模、日出东方、引力传媒等跌停,市场渐有防守之意。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港股风云 | 阿里、腾讯股价一路高歌,背后逻辑是啥?

    下一篇

    春运第3天 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150万人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