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0年首个科创板“赶考生” 面板商龙腾光电拟募资15亿升级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0 17:02

    龙腾光电所在的平板显示行业竞争激烈,本次募投项目只有一个,将用于面板产能技术升级。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文多    

    1月9日晚,昆山龙腾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腾光电)在上交所披露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拟在科创板上市。这是进入2020年以来,首个获得受理科创板IPO的公司。

    龙腾光电主要产品为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TFT-LCD),所在的平板显示行业竞争激烈,公司面临较大的市场竞争压力,为此拟通过IPO募资15亿元,将部分产能升级至IGZO金属氧化物产品,形成年产216千大板(产能产量单位,即一千块玻璃基板)玻璃基板生产规模。

    曾因亏损导致“借壳”上市失败

    招股书显示,龙腾光电自设立以来始终依托第5代TFT-LCD生产线从事TFT-LCD面板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该生产线于2006年投产,主要生产中小尺寸面板产品,广泛应用于笔记本电脑面板、手机面板、车载和工控显示面板等产品中。2016年~2018年,龙腾光电产能均为1440千大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冲刺科创板并非龙腾光电第一次闯关资本市场。早在2008年,龙腾光电就拟通过借壳方式上市,牵手*ST太光(000555,SZ,现为神州信息),但由于龙腾光电2008年及2009年上半年经营业绩出现大规模亏损,加上评估报告和收购决议已过有效期,最终重组终止。

    龙腾光电的业绩一直存在较大的波动,本次招股说明书(申报稿)的报告期内(即2016年、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也是如此(如下图)。

    图片来源: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截图

    龙腾光电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手机面板价格经历了快速上涨及下跌的过程,从而导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较大波动。此外,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对产品结构做出调整,不同产品的价格和盈利能力也导致了业绩波动。

    龙腾光电坦言,公司自2006年6月建成投产TFT-LCD生产线以来,由于产线投资规模大,每年折旧费用相对较大,且公司一直围绕TFT-LCD持续进行研发投入,各期研发费用较高,公司实现盈利时间相对较短。

    由于全资子公司龙腾电子亏损较为严重,龙腾光电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的风险,截至2019年9月30日,合并报表累计未分配利润为-8228.61万元。

    拟募资进行产品升级

    虽然龙腾光电是国内较早投产第5代TFT-LCD生产线的企业,且研发了HVA宽窄视角防窥技术、金属网格On-cell触控技术、负性IPS液晶面板等技术实现差异化竞争,但仍面临产能规模较小,市场份额受限,显示技术类型单一,产品技术种类受限等劣势。

    按照前文所述,近几年来,手机面板是影响龙腾光电业绩波动的重要因素,其实这一产品的销量已连续下降几年。

    图片来源: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截图

    出货量下降也传导到产品收入环节。2018年,来自于手机面板的收入下降明显,占主营收入比重下降超过20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另一主要产品笔电面板占主营收入比重则节节高升。

    图片来源: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截图

    按照龙腾光电所述,出现这一结构变化,是由于公司根据市场供需状况主动减少手机面板的产量,开发更具竞争优势的笔电面板市场。招股书显示,龙腾光电的显示技术为a-Si TFT基底材料技术,而行业主要企业在这一基础上还具备LTPS、IGZO和AMOLED技术中的一种或多种开发更高规格产品,相比a-Si技术具有更高分辨率、亮度、对比度等指标,随着HVA防窥技术和On-cell触控技术在笔电面板实现量产,龙腾光电的业务逐步向笔电面板市场倾斜。

    但总体来看,龙腾光电仍将面临较大的市场压力。目前,龙腾光电主要产品为中小尺寸高性能非晶硅TFT-LCD产品。其招股书援引IHS预测数据显示,2025年,非晶硅TFT-LCD在中小尺寸产品市场的份额则将出现不同程度下滑,手机面板市场的份额将由43%下滑至30%,笔记本电脑面板市场的份额将由87%下滑至70%。金属氧化物TFT-LCD在笔电面板领域、AMOLED面板在手机面板领域的市场份额均会得到提升。

    为此,龙腾光电拟通过IPO募集资金15亿元,用于IGZO金属氧化物面板生产线技改项目,改造部分现有非晶硅TFT-LCD生产线,形成年产216千大板玻璃基板的金属氧化物生产规模。

    对于公司业绩波动、募投项目对产品结构的影响等问题,1月10日,记者致电龙腾光电,但工作人员表示董秘蔡志承正在出差,需要等他回来再采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前往科创板再下一城,三生国健药业(上海) 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上交所问询

    下一篇

    上海:深入推进国家集成电路创新中心建设运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