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5亿美元!又一笔巨款砸向印度外卖平台!这些印企齐聚阿里、腾讯等中资头部创投机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0 18:32

    印度外卖Zomato今日公布此前与蚂蚁金服的战略投资结果,再获后者1.5亿美元投资。记者注意到,不少中资头部创投机构已经重金布局印度市场。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1月10日),印度外卖Zomato公布此前与蚂蚁金服的战略投资结果,再获后者1.5亿美元投资,投后估值达到30亿美元。

    有市场消息称,该1.5亿美元融资为公司新一轮5亿美金融资计划的一部分,或在未来两个月内完成。

    获客补贴战术下的资本助力让印度外卖平台的巨头之争日趋白热化,而中资创投绝非紧盯这一块蛋糕,包括腾讯、顺为资本、复星锐正资本在内的多家机构,均已在印度各关键赛道布局。

    B、C端都得罪不起的外卖生意

    印度的外卖生意虽未及中国市场的风生水起,但在经营模式上却大同小异,即靠“补贴”消耗竞争对手,占领市场主导地位。但这并不容易,已有餐馆从各大平台退出的先例。

    去年,印度喀拉拉邦的一些餐馆就曾宣布,将于12月开始不再接受Zomato、Swiggy、UberEats、Foodpanda等外卖平台的订单,相关协会甚至挂出“抵制”的字眼来回应佣金抽成的不合理性。

    公开资料显示,印度的商家抵制外卖平台的原因也是因为外卖平台对他们的抽佣(扣点)很高——Uber Eats和Swiggy会收取33%的佣金,Zomato则会收22%左右。如此高额的抽佣,令他们完全没有赚头。

    而相比于国内市场,美团外卖、饿了么等大平台也会有类似操作,但会以“满减”的形式回馈部分给商家和消费者。不过这一切的前提是,平台方要有足够的资金去做这件事。而时下的印度外卖平台,似乎正走在“烧钱”的路上,因为B端和C端都惹不起。

    1月10日,Zomato的新一轮融资计划初见端倪,企业公开了与蚂蚁金服的战略投资合作结果,后者斥资1.5亿美元投资,投后估值可达30亿美元。据了解,此前Zomato的估值为20亿美元。有市场消息透露,该1.5亿美元投资为公司5亿美元融资轮的一部分,其余融资或将于未来两个月内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印度在线食品派送和餐厅点评平台的竞争已趋于白热化,两大巨头中的另一家是被冠以玩人工智能黑科技的Swiggy。而在占领市场这件事上,两家的较量并未结束。

    有分析指出,最新一笔融资将助力Zomato与对抗竞争对手Swiggy。后者曾于2017年获得10亿美元融资,由现有投资者Naspers领投,腾讯、高瓴资本以及威灵顿资产管理公司参投。

    事实上,外卖服务难做早已在其他入局者的相关动作中体现了出来。去年12月中旬,美国网约车巨头优步把在印度的外卖业务UberEats以4亿美元的价格卖给了Zomato,此举被外界看做是优步剥离亏损业务的无奈之举,毕竟这是个“烧钱”的营生,就连Zomato也在负重前行。

    监管文件显示,2019财年,Zomato营业收入139.7亿卢比,亏损100.1亿卢比,其中大部分亏损消耗在营销上。而Uber的市值也备受拖累,相比上市前估值高达1000亿美元,如今已不到580亿美元(截至1月10日)。

    也因如此,Zomato明显加大了双线甚至多线发展的力度,开始在其他业务甚至海外并购方面进行开拓,如打造共享云厨房和视频直播平台。但同样,其他巨头如Swiggy也在多条腿走路,或许两家仍在为最后的“绝杀”而蓄力,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即中资机构绝对是这场战役中的主力。

    中资创投正在“血拼”印度

    仅Swiggy和Zomato在外卖市场上的融资规模就已经超过20亿美金,而其背后腾讯和阿里的陆续站台也让这波印度外卖巨头之争的演绎像极了中国当年的滴滴(早期腾讯投资)、快滴(早期阿里投资)资本之战。

    尽管分属不同行业,但囿于Swiggy和Zomato在抢占市场的过程中也要通过折扣让利来进行,腾讯和阿里似乎成了领航者,即给予资金还拥有战斗经验——腾讯系资本强势投资Swiggy,而阿里系则在赌后者。

    记者发现,两家巨头的融资动作十分频繁且交替出现。如2018年10月15日,Zomato刚刚收获来自蚂蚁金服的2.1亿美元后期投资,Swiggy紧接着在10月19日就公布完成了来自Naspers领投,以及腾讯跟投的9亿美元后期融资;随后,Swiggy仅用了两个月时间就再次收获来自Naspers领投,以及腾讯、美团等企业跟投的10亿美元融资,而Zomato则在2019年祭出4项融资大案,超过8亿美元,倘若其本次5亿美元融资全部敲定,两者则将再次在近两年的融资大战中打平。

    分析人士指出,“互联网+外卖”的蓬勃发展需要流量和产能齐发力,否则就会落入“烧钱”的困局。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彭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道,相对于国内中层白领的平台用户,印度能聚拢多少稳定的流量是个疑问,“毕竟处于经济复苏的时期,消费者的购买力和接受程度有多大,将成为平台持续经营的决定因素”。他指出,资本投入之后的退出要建立在模式证实的盈利基础之上,倘若持续亏损则不利于企业和投资人的利益。

    当然,对于投资印度这件事,彭澎表示,“此前已有海外投资者从印度撤资的消息。东南亚的经济环境有待提振,同样给予投资人淘金机遇。因此,具备孵化前景的项目此时入局也说得过去。”

    可见,除了在明星项目上抱团,投资人对市场的低吸机遇仍是前赴后继的态度。以阿里系为例,在印度的投资就已涉及衣食住行各个方面——Paytm作为支付平台就是典型例子;此外,还包括本地电商BigBasket以及外卖平台Zomato;其另外的重要投资包括电商物流公司Xpressbees。

    部分阿里系资本投资印度公司及轮次
    数据来源:记者据公开信息整理

     

    腾讯投资了一系列印度初创企业,包括Times Internet旗下的音乐流媒体程序Gaana、打车服务Ola、教育服务平台Byju's、B2B电商Udaan和数字账本金融服务Khatabook。

    此外,包括顺为资本、源码资本、复兴锐正资本、梅花创投等投资机构成功投资印度公司,成为投资机构成功“出海”印度的典范。公开资料显示,顺为资本至今投资了Meesho、Mech Mocha、Pratilipi、KrazyBee、ShareChat 、Akulaku等创业公司;复兴锐正还组织了印度项目的路演,ixigo、Maingames、TVF、MiniJoy等多家企业均在其组织的路演中展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美零售获“70年北京商业品牌成就奖”

    下一篇

    沪深300目标位4400点!这家外资控股券商开业后首次发布研报就这样看,今年一季度行情机会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