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汽改革进入“深水区” 2020年多板块欲寻求营收增量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0 15:42

    每经记者 蘧毛毛    每经编辑 张北    

    北汽集团改革已进入“深水区”。16日,北汽集团正式发布了以北京“BEIJING”为核心的大北京品牌战略,加速开启北汽自主质变跃升的新阶段。“新形势下,北汽集团内部调整得比较早,必须该舍的舍掉,该扔的扔掉,有进有退。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说。

    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在新品牌体系的带动下,北汽集团的经营指标有向好迹象。数据显示,2019年北汽集团整车产销量为226万辆,其中整车出口量为7.7万辆。具体来看,2019年北汽集团营业收入约5012.3亿元,同比增长4.26%,成为北京市首家营收突破5000亿元的国有企业。

    据徐和谊透露,目前北汽自主板块仍处于调整状态中,预计2020年结束。基于新的架构体系,北汽集团正在寻求下一个5000亿元的营收增长点。

    延续“高新特”调整方向

    相比合资板块,北汽自主板块发展薄弱。为了重振自主板块,20186月徐和谊曾提出,北汽集团将全面推进高新特战略,产业、产品以及产业链全面升级。随后,北汽集团在该战略下进行了一系列结构调整和资源重组,特别是在2019年,北汽集团的调整步伐很快。

    作为“高”的主力军,2019年北京奔驰全年销量超过55万辆,同比保持两位数增长。北汽新能源高端品牌ARCFOX也于2019日内瓦国际车展完成全球首发。20191230日,ARCFOX试生产首款车在镇江工厂正式下线,新车预计将于2020年下半年上市。

    ARCFOX对标的是特斯拉等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不过,2020年将有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争相涌入中高端新能源市场,特斯拉也已于日前实现国产,行业竞争态势进一步加剧。对此,徐和谊表示:“Model 3是新能源汽车很好的标杆,我们并不怕特斯拉国产。我们有自己的优势,知道如何走好自己的路,学人之长,补已之短。

    作为“新”的主力军,201910月,北汽新能源和北京汽车共同推出BEIJING品牌,这意味着北汽集团自主品牌整合计划迈出关键一步。北汽新能源和北京汽车也将先从营销体系进行整合。当前,北汽新能源与北京汽车现有的两个营销团队已经进行整合,并成立了北汽营销业务委员会,由原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李一秀担任北汽营销业务委员会主任。

    “渠道融合工作2020年要进入深水区,至少前30位重量级的城市,要进行渠道完整融合。我们将制定一个渠道的培训计划和赋能计划,分几个步骤陆续推进。”李一秀称。

    作为“特”的主力军,201912日,北京汽车集团越野车有限公司正式揭牌,越野车业务从北京汽车股份公司独立出来,成为集研发、采购、制造、营销等为一体的汽车公司。为了让北汽越野独立运营,201811月北汽集团已将其现有的最后一张汽车生产牌照让渡给北汽越野。

    数据显示,2019年北京越野实现全年销售3.6万辆。截止目前,北京越野在中国越野车市场的市占率为26.8%。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蘧毛毛 摄

    2019年,北汽集团通过一系列的剥离和合并,形成了新的发展格局。“我们的自主板块怎么和国际品牌竞争?我觉得汽车行业这轮大调整,真的可能要伤筋动骨,要下更大的决心来应对下一步的挑战。”徐和谊称。

    下一个5000亿至少还需十年

    据了解,2020年北汽集团整车销量计划目标为226万辆,与2019年的销量成绩持平,挑战目标为235万辆。2020年北汽集团营业收入计划目标为5200亿元,挑战目标为5300亿元。

    据徐和谊介绍,2009年北汽集团营业收入首次突破1000亿元,从1000亿元到5000亿元,北汽集团用了十年时间。这期间,伴随着产品结构调整以及产业结构的丰富,北汽集团营业收入得到提升。所以,接下来北汽集团仍将从多板块寻求营收增长。

    “北汽集团未来的营业收入增长点主要在三个板块:整车板块、零部件板块以及其他新业务板块。”徐和谊称。

    首先,整车板块,包括北京奔驰、福田商用车、“大北京”等在内的品牌都有一定增长空间。根据规划,“大北京”品牌到2025年的销量目标为50万辆,2030年的销量目标为100万辆。

    而新能源板块仍将是北汽集团的重要发力点。全面新能源化和智能网联化“双轮驱动”战略是支撑北汽集团发展的重点方针。徐和谊认为,电池技术的进一步完善和核心技术的突破,将促进新能源整车的快速增长。另外,总体来看,新能源汽车仍是未来车市增长的新动能之一,国家政策对其支持力度和重视程度不会改变。

    除此之外,零部件板块已经成为北汽继整车板块之后营收最大的板块。据了解,北汽集团旗下零部件业务公司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已经接近700亿元,预计未来两年营收将突破1000亿元。另外,北汽鹏龙、华夏出行、北汽财务、北汽产投等新业务板块也将进一步实现业务增长。

    “迎接下一个五千亿的到来,北汽集团至少还需要十年的历程要走。不像过去十年,中国汽车行业真的是顺风顺水,未来的十年可以说是逆水行舟,挑战非常艰巨。”徐和谊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长城汽车2019年新车销售超106万辆 逼近完成年销量目标

    下一篇

    第一批90后30岁了,《爱情公寓》终于迎来“大结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