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如何避开学生流务工流高峰叠加?初六初七返程高铁票抢到了吗?春运进入倒计时,@即将上路的你……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9 21:05

    今年是过去几年来春节最早的一年,所以节前的客流高峰来得更早更急。但在铁路、民航、公路和水路充分挖潜提升运力的情况下,目前春运保障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中,以压力最大的铁路部门为例,除了最集中的少数几天,热门方向基本都有余票,票额紧张状况较往年大为缓解。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旭    

    从明天(1月10日)开始,2020年春运即将正式启幕。本次春运至2月18日结束,共计40天。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将迎来近8年来最早的春节,假期的提前将导致节前“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旅游流”旅客出行高峰叠加。在此情况下,我国春运保障能力如何?

    1月9日,国新办就2020年春运形势和工作安排举行发布会。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表示,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约30亿人次,与上年大致持平,略有增长。“节前的客流较为集中,高峰时段铁路部分重点方向的运力会较为紧张,高速公路部分区段通行压力也会比较大。”

    国新办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摄

    为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相关部门将采取哪些举措呢?

    铁路票额紧张情况较往年大大缓解

    今年春运期间,乘坐铁路的旅客人次将继续稳步增长。据预测,春运铁路旅客发送量将达4.4亿人次,同比增长8%。

    在节前务工客流、学生客流高度叠加的情况下,相关部门通过完善春运工作协调机制、挖潜提升运力、依靠科技手段优化服务等措施,力图缓解春运的压力,为民众的出行创造更好的条件。

    2019年月度铁路客运量(单位:万人)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今年春运前,全国有多条高速铁路正式投入运营,铁路运输能力进一步提升。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文新表示,2019年,全国铁路新线投产8489公里,其中高铁5474公里。到2019年年底,全国铁路营运里程达到了13.9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速铁路3.5万公里。

    李文新举例说,京张高铁通车后,张家口到北京最快的运行时间从原来的3个小时多压缩到47分钟,呼和浩特至北京最快运行时间从9小时以上压缩到2小时9分钟。北京到太子城仅仅需要50分钟,极大缓解了沿线地区的春运压力,为老百姓提供了方便、经济、快捷的出行选择,也将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供优质的交通服务保障。

    此外,2019年成贵高铁的开通,意味着增加了一条成都地区至广深地区的客运大通道,能有效缓解热门方向的运力紧张状况。

    李文新表示,从目前车票预售情况来看,与去年春运相比,部分热门方向票额紧张的状况已经得到有效缓解。

    图片来源:新华社

    “截至1月5日,节前除了腊月26至28客流最高峰这几天以外,北京到武汉、成渝、南昌方向,沪宁杭至成渝南昌、长沙、郑州、合阜方向,广深至武汉、成渝、南昌、长沙、郑州、合阜方向都有余票,节后除了初六、初七客流高峰期外,各地返回北上广都有余票。所以今年春运紧张方向的票额紧张状况比去年大大缓解,票好买多了。”李文新说。

    在购票便利化方面,铁路12306售票系统发挥了明显的作用。值得注意的是,自2019年5月候补购票推广到所有列车,这一措施在今年春运的售票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李文新表示,自2019年12月12日开售春运车票以来,铁路12306售票系统候补购票订单兑现累计582.6万笔,车票723.7万张,兑现率76.8%,减少了旅客反复查询的次数,遏制了网络倒票的空间。

    大兴机场等投运提升民航春运保障能力

    春运期间,民航的情况又是怎样,哪些将是热点航线?

    中国民用航空局总飞行师万向东表示,今年春运,民航旅客运输量预计将达到7900万人次,比去年增加约8.4%,再创历史新高。民航春运的热点方面,国内集中在北上广深等热线城市和西南、东北、海南等地区,国际出行主要集中在日本、韩国、泰国、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周边国家。

    在民航春运保障工作任务重、压力大的情况下,万向东表示,目前国内各机场都可以根据实际能力适度提升保障容量,航空公司也可以根据市场需求统筹安排加班包机。

    2019年月度民航客运量(单位:万人)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截至1月8日,民航主管部门已经收到航空公司春运期间申请的加班共计17600班,其中国际航线2140班。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一大批重大标志性工程正式投运,为提升春运保障能力打下了基础。

    数据显示,春运期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预计将保障进出港旅客190万人次,进出港航班1.25万架次;日均航班312架次,比平时增加15%左右。

    为迎接春运,大兴机场将依托科技提高运行效率,改善旅客出行体验。万向东表示,大兴机场低能见度运行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有效保障航班安全顺畅运行,减少雾、霾等天气原因造成的航班延误,提高航班正点率。

    飞机延误情况一直是大众关注的焦点。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航班正常率达到81.65%,同比提高1.52个百分点,已连续两年超过80%。

    万向东表示,春运期间,民航各单位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保障航班正常,并密切关注雨雪冰冻、低能见度等恶劣天气对航班正常性的影响,进一步完善机上延误应急预案和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预案,做好恶劣天气下延误处置和旅客服务工作。

    货车上高速公路应尽量提高实载率

    春运期间,还有许多人会选择公路客运或者自驾。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局长李江平表示,道路旅客运输持续高位运行,自驾出行逐年攀升,2019年全国私人小汽车增加了1786万辆,增长了9.5%,达到2.07亿辆,首次突破2亿辆大关。

    2019年月度公路客运量(单位:万人)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过去,高速公路主线收费站的拥堵问题饱受诟病。而取消省界收费站以后,这样的情况已成为历史。

    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汪洋表示,从2020年1月1日零时起,全国487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启用了新的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现在全国14万公里高速公路形成了主线无障碍通行的大网。

    针对近期有司机反映高速公路收费出现部分涨价等情况,汪洋回应称,问题主要集中在部分货车,这是因为货车收费方式由以前的计重收费改为按车型收费。

    为了实现新旧计费方式的平稳过渡,交通运输部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印发了相关文件,督促指导各地以2018年的高速公路货车总量和里程加权平均计算吨位,作为重要依据来确定按车型收费的标准。

    汪洋表示,文件提出了两项重要要求:要确保不增加货车通行费的总体负担;确保同一收费车型在标准状态下的应急缴费额不大于集中收费的费额,同时实现新收费标准对应的吨位比计重收费时的满载吨位至少下降10%以上。目前,各地正按照“两个确保一个降低”的原则来重新核定本地区的收费费率。

    他表示,今年1月5日,各省份交通运输部门通过政府网站和收费站的公示牌,全面公布了本行政区域货车通行费的收费标准,接受社会监督。所以按照新的收费方式,车货总重达到平衡点以上的车辆,收费额较过去有不同程度降低,但是总重低于平衡点的车辆,收费额将有所增加。“我们提倡货车尽量提高实载率,减少空驶率。”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今年首位“金融副省长” !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张新出任广东省副省长

    下一篇

    火爆网红!超2成职业主播月入过万!微信也放大招,流量大爆发谁最受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