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阿里巴巴副总裁刘松:云在定义一切,一切也在定义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9 20:33

    阿里巴巴副总裁刘松强调,中国真正需要的不是更多类似于阿里云这样提供IaaS服务的“三峡发电站”,而是需要更多提供SaaS服务的“家电企业”。

    每经记者 宗旭 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汤辉    

    2009年,阿里云成立,如今经过十年的发展,阿里云所占市场份额为国内第一,全球前三,风头正盛。不过这也造成很多人认为2009年之前中国没有云计算,但其实中国最早探索云计算的公司不是只有阿里云。

    2008年,世纪互联便成立了计算事业部。2011年,又在此基础上成立了云快线科技有限公司,不过不久之后就突然解体,彼时盛大云和阿里云才刚刚上线。当时可与阿里云直面竞争的盛大云也在后来的运营中出现问题,并在竞争中逐渐落后。如今盛大云仍然存在,但是市场声量小了很多,甚至不如盛大云前联席CEO季昕华在离开后创立的Ucloud。

    在十年的发展过程中产生了不同的阵营,有过技术之争。不管如何,过去十年的时间是中国云计算厂商不断尝试的十年,互联网公司、运营商、ICT硬件公司,IDC厂商、创业企业等,中间有人选择转型,有人放弃,经过十年的大浪淘沙,生存下来的厂商各有其特色、优点。

    但是云计算毕竟是规模经济,当规模达到一定程度时,不仅仅是边际成本递减的问题,还开始影响原本的产业链条。云计算厂商开始反向定制数据中心、定制服务器、定制芯片,这不仅仅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而且在过去的一两年时间里,已经有巨头开始往这个方向发力。

    1月7日到8日,记者走访阿里巴巴、衢州市大数据局、吉利汽车,云计算正在政企核心系统内替代传统IT。阿里巴巴副总裁刘松总结称:“云现在在定义一切,反过来,一切也在定义云。”

    云定义硬件

    刘松(持话筒者)介绍云计算相关情况 

    10年前Oracle在北京机场的广告牌上曾以阿里巴巴作为背书,写上“亚洲最大Oracle数据库集群”。但阿里巴巴举起“去IOE”大旗,让Oracle最先丢掉了亚洲最大客户,而后中国互联网崛起,几乎所有超级APP都长在云上,传统IT几乎被全部屏蔽于互联网市场之外。

    近年来,更进一步政企市场上越来越频繁看到阿里云、腾讯云等新进IT厂商的身影。“政府、企业第一想到的变成了诸如阿里云、腾讯云等云厂商,而不是像以前一样,去找IBM卖小型机、找Oracle买数据库。”刘松认为,市场变化的本质,是云成为创新的中心。

    一个最典型的案例是最多跑一次,互联网的技术和方法论跨界为政务服务提效提供了范式。在衢州,各个部门单独建设数据中心的模式已经改变,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整个衢州新建项目都要上云,以后在信息化建设中就没有硬件采购的内容了。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刘松指出了原因:在规模上来以后,云成为创新的中心。这包含多个方面,从技术的角度,云已经超过IT基础设施的范畴,向上定义软件应用服务,向下定义芯片、服务器、网络等传统IT硬件。

    据刘松介绍,“我们和厂商一起合作,我们根据需求出设计方案,然后厂商根据要求进行生产。因为我们更了解人工智能场景的需求,这些需求反过来要求我们自己的数据中心应该是什么样子、服务器是什么样子、芯片是什么样子。”

    以服务器和芯片为例,现在的计算场景跟五年之前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基于这种变化,云计算厂商需要考虑的是,如何把硬件的极致能力和云计算的虚拟化能力合二为一,变成比原来物理机性能更强但又更灵活的状态。所以云计算厂商开始自研云服务器,自研芯片。比如国内的阿里云,既推出了神龙服务器,也推出了含光800芯片;国外亚马逊AWS、谷歌云也都是两者兼顾。

    刘松表示,“云计算中心规模越来越大以后,机器与机器之间的协同、带宽就变成了一个问题。所以现在所有的厂商不仅自研光纤交换机,还要自研服务器,下一代的云计算中心都是用新的架构,尽量把CPU、存储、带宽都放在一起。”

    刘松认为,“我估计最晚十年,服务器就不应该再存在零售的方式,用户应该是上千台买,因为服务器未来是按照云计算数据中心的需求进行设计的。”

    云层在增“厚”

    在谈到阿里云和AWS、微软azure的优劣势时,刘松表示,他们的优势之一是在全球化布局的时候比国内云计算厂商要容易得多。而阿里云之所以能够进入全球前三,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国的市场足够大。

    不过刘松也指出了另外一个事实:从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来看,中国所占的比例不足10%。而中国之所以能支撑阿里云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是阿里云做云计算比较早。

    “到了2014年的时候Gartner和IDC还明确认为中国没有那么大的云计算市场,认为阿里云做不起来。想象一下,如果阿里巴巴晚几年做云计算,阿里云现在会是什么样子。”刘松说到。

    另外一个原因是智能手机的出现带动了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这催生了一大批的移动APP。这些APP所属的公司可以选择自建机房,也可以选择云服务,但是最终大多数选择了云服务。

    刘松认为,正是这两个因素的契合,导致今天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的云计算市场。不过刘松同时强调,中国真正需要的不是更多类似于阿里云这样提供IaaS服务的“三峡发电站”,而是需要更多的提供SaaS服务的“家电企业”。

    在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的大背景下,从2018年开始,就有企业进行组织架构调整,转向产业互联网。对于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的本质不同,刘松认为,消费互联网时期主要消除信息不对称,而产业互联网最本质的三个特征是:大产业、重度垂直和资源与服务的重构。

    基于产业互联网的这三个特征,刘松表示,“我们有一句话:能把云用好的人比做云的人更精明,这句话的意思是云厂商不要在下半层(基础设施层)花时间,因为这部分是规模经济,而上半层(应用层)是个多样化经济,要在上半层做出一个个好用的SaaS,比如图像识别、新零售解决方案,基因测序等,我们看到这个生态现在就是这么发展的。”

    其实不仅仅云计算中的SaaS层未来会变得愈加繁荣,机会也更多,由于企业不断提要求,PaaS层也在变“厚”。

    “最好把底层和IoT、AI相关的东西做成组件,企业能够直接调用。以大润发和盒马鲜生为例,最理想的情况是,企业在部署智能门店系统时,不需要技术人员就能够基于云厂商提供的IaaS层和PaaS层的服务完成部署。”刘松说道。

    (注:SaaS,软件即服务;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PaaS,平台即服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商道纵横联合每日经济新闻发布2020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十大趋势

    下一篇

    长城汽车:2019年销量同比增长0.69%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