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波谷阿里确认投资“十荟团” 社区团购要解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9 19:21

    每经记者 陈克远    每经编辑 王丽娜    

    1月9日,社区零售平台“十荟团”宣布,其新一轮融资已经顺利完成交割。《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十荟团方面确认,本轮融资金额8830万美元,投资人包括愉悦资本,渶策资本,阿里巴巴,启明创投,真格基金和华创资本。本次融资由高鹄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针对此次融资,十荟团联合创始人陈郢在内部信中表示,社区团购代表了现有电商模式的“补完计划”,并认为社区团购对于目前电商模式下高难度和高潜力的四大新领域,都有自己擅长的差异化的打法和突出的贡献。这四个领域是:生鲜,社交,下沉,线下。

    值得一提的是,陈郢在内部信中还直言,2019年,对于社区零售这个行业来讲,是一个多事之年。从上半年的如火如荼,到下半年的冰冻三尺,不少企业“暴雷”,还有许多其他的企业静悄悄地退出了历史舞台。而因为资本市场一般会放大些人们内心情绪的变化,“我们坐了一趟典型的创新行业从波峰到波谷的过山车。”

    公开资料显示,十荟团成立于2018年6月,由社交电商平台“有好东西”内部孵化,资方包含有真格基金、启明创投、JOYCapital、愉悦资本。2019年8月30日,十荟团完成与另一社区团购平台“你我您”的合并,被称为社区团购合并第一案。据了解,合并之后,新十荟团的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月销售额5亿元,覆盖超过60个城市。

    以下为内部信原文:

    各位十荟团的伙伴们,

    时间过得真快,一眨眼,我们迎来了2020年,21世纪的第三个十年!

    我希望大家都抽空做一个练习:拿出一张纸来,写下对以下三个问题的答案-

    1.未来十年,我最重要的三个目标是什么?

    2.未来十年,我想怎么度过每一天?

    3.2030年到来的时候,我希望自己是什么样子的一个人?

    设想未来,再推导到现在——这会是一个极有意义的练习。希望大家保存好这张纸,每半年拿出来看一看。看看自己是否偏离了之前的设想,以及为什么。

    同时,在此时代交替之时。关于新十荟团,我有话要说。

    先分享一个好消息。大家可能在新闻中也看到了:十荟团刚刚成功完成了8830万美元的新一轮融资,投资人包括愉悦资本,渶策资本,阿里巴巴,启明创投,真格基金和华创资本。我们的事业,再次受到了市场的肯定,和投资人的支持!从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维度上来看,这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一小步;但是放在资本寒冬的这个具体时刻,对我们自己和对社区零售这个行业,都是雪中送炭的重大利好!

    2019年,对于社区零售这个行业来讲,是一个多事之年。从上半年的如火如荼,到下半年的冰冻三尺,不少企业“暴雷”,还有许多其他的企业静悄悄地退出了历史舞台。而因为资本市场一般会放大些人们内心情绪的变化,我们坐了一趟典型的创新行业从波峰到波谷的过山车。但是回到我反复讲的那个道理:我们要关注这个世界上不经常变化的,可以逻辑推演的,代表未来那些东西。以这些东西作为我们行动的锚。而一个好的行业,一个好的商业模式,并不会因为市场短期的波动,而发生本质的变化。我们要做“长期主义者”。

    事实上,通过过去半年多的发展,我们和投资人以及合作伙伴一起,更加清晰地看到了社区团购模式的长期价值,也更坚定了对于这个行业的信心。基于两个事实:

    其一,社区团购是目前唯一的能规模化产生利润的生鲜电商模式。通过在用户端/营销端,以及在物流端的两个突破式创新,我们成功地降低了这两个环节10倍以上的成本(详细的介绍请见我8月30日的内部信),社区团购在给社区居民提供优质生鲜商品的同时,实现了较好的利润,可以独立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这是一个鲜明的优势。

    其二,社区团购是传统电商的“模式补完计划”。在成熟的电商市场上,在传统模式里无法很好实现的、目前仍具有较大挑战和发展潜力的,主要是四个领域:即(1)更好地卖生鲜,(2)让社交和交易结合,(3)对下沉市场的渗透,(4)和线下店的结合。而生鲜、社交、下沉、和线下这四个领域,恰好都是我们社区团购做得最好、最擅长的领域,是社区团购模式的核心要件。可以说,社区团购行业的发展,是在补完传统电商,是让电商进化为新零售的进程中,具有里程碑价值的“电商补完计划”。

    当我们看清这两个重要事实的时候,我们就会发现我们自己是多么的幸运!我们肩负着多么重要的历史使命!我们一定可以看到,真正可持续的、能代表未来趋势的“社区新零售”模型,将在我们的手上诞生!

    所以,社区团购模式将升级为社区新零售模式;而十荟团是一家有消费科技实力和互联网基因的新零售企业。而正因为我们本质上是一家零售企业,我们就应该像一家零售企业那样来要求我们自己——

    1.零售的核心是商品。商品是我们的宗教。不注重商品的零售企业,都是在耍流氓。

    2.零售是一个微利行业。一定要健康经营、稳健增长、提高人效;控制成本和获取利润的意识要深入骨髓。

    3.零售是一个注重执行力的行业。不要指望大开大阖的一招鲜,胜负手;而是要从日常的细节中,和细密的积累中,去提升比较优势,去要效益。

    伙伴们,2019年,我们打了一场漂亮仗!我们翻越了许多难关,到达今天。2020年,将是新十荟团非常值得期待的一年!当我们深入理解了行业的本质,理解了我们创造的巨大价值,我们就能树立起必胜的信念。这样,哪怕过程再曲折,挑战再艰巨,磨难再旷日持久,我们都能坚定地坚守。

    因为我们代表着未来。

    陈郢

    2020年1月9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家发改委:春节前后将继续组织投放冻猪肉储备

    下一篇

    大消息!一个巨大市场打开,矿产资源开采将迎重大变革!这些企业有机会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