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绿色云端排名发布:在这方面,腾讯、百度、华为都没及格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9 16:09

    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与华北电力大学发布的《绿色云端2020:中国互联网云服务企业可再生能源表现排行榜》显示,中国十五家领先的互联网云服务与第三方数据中心企业中,仅有秦淮数据、阿里巴巴两家在可再生能源表现方面及格,而包括腾讯、百度、华为、万国数据、京东在内的众多知名企业都未达及格线。

    每经记者 宋可嘉    每经编辑 梁枭    

    1月9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与华北电力大学发布《绿色云端2020:中国互联网云服务企业可再生能源表现排行榜》(下称《排行榜》),梳理了中国十五家领先的互联网云服务与第三方数据中心企业应对气候变化、向100%可再生能源转型的行动力。

    《排行榜》显示,中国十五家领先的互联网云服务与第三方数据中心企业中,仅有秦淮数据、阿里巴巴两家在可再生能源表现方面及格,而包括腾讯、百度、华为、万国数据、京东在内的众多知名企业都未达及格线。

    中国互联网云服务企业可再生能源表现排行榜 图片来源:绿色和平供图

    值得注意的是,云服务和数据中心的能耗和碳排放问题已引起业界关注,全球多数科技互联网公司早已承诺向100%可再生能源转型。早在2018年,苹果公司就宣布,其在全球43个国家和地区的零售店、办公室等设施已实现100%由清洁能源供能。

    BAT中仅阿里巴巴及格

    绿色和平表示,此次发布的《排行榜》是基于公开信息,从能源数据透明度、可再生能源表现、节能减碳表现、影响力四个维度对中国15家领先的互联网云服务与第三方数据中心企业进行综合评分。

    绿色和平方面指出,阿里巴巴、万国数据与百度在过去一年都分别实现了较大规模的可再生能源采购,但其能源数据透明度还有待提升;而腾讯在“能源数据透明度”方面表现抢眼,但因为缺乏实际的可再生能源采购行动而落后于阿里巴巴。

    图片来源:绿色和平供图

    BAT中唯一及格的阿里巴巴在可再生能源方面表现突出。2019年8月,阿里巴巴张家口数据中心通过采购当地的太阳能发电与风电,实现40%耗电由可再生能源提供。此外,根据冀北电力交易中心的数据,2019年前三季度,阿里巴巴张北数据中心采购了约13.97万兆瓦时可再生能源电力。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资深项目主任张文佺对此表示:“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中国互联网云服务企业自2018年以来在可再生能源采购上有所尝试与突破。但是大部分企业向可再生能源转型的长期目标与战略规划仍然缺位,且能源数据信息披露严重不足。”

    “耗电巨兽”转向可再生能源

    作为中国互联网科技行业首家提出“100%可再生能源转型目标”的企业,秦淮数据在《排行榜》中得分超过阿里巴巴、百度、腾讯,领跑榜单。

    实际上,早已有国外科技互联网公司承诺向100%可再生能源转型。根据RE100全球企业领导计划的统计,截至2019年12月,全球有超过200家企业作出了“向100%可再生能源转型”的承诺。此外,全球科技与互联网企业采购的可再生能源超过全球企业采购可再生能源总量的1/3。

    数据中心是互联网科技行业中的能耗大户,能耗增长迅猛。根据绿色和平与华北电力大学的研究,2018年中国数据中心行业的用电量占中国全社会总用电量的2.35%,消耗火电约1171.81亿千瓦时,产生二氧化碳排放9855万吨。

    转向使用可再生能源可以减少数据中心的碳排放。在秦淮数据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居静看来,采用清洁能源作为主用能源也是全球数字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2016年落户张家口的秦淮数据便是通过张家口首创的“四方协作机制”在电力市场向可再生能源发电厂购买可再生能源。

    不过在2019年11月召开的张家口•长城国际可再生能源论坛上,居静也曾公开指出,“四方交易机制”并不能完全满足数据中心企业的用电需求,企业用电仍然要花费巨大的成本。居静认为,数据中心企业或可通过直接投资建设可再生能源发电基地来解决这一问题。

    绿色和平方面则认为,中国互联网科技行业向可再生能源转型仍任重道远。目前,除秦淮数据以外,其余企业尚未做出“向100%可再生能源转型”的承诺与计划。在能源数据透明度方面,八成企业未公开披露用电总量与碳排放总量信息,落后于国际领先水平。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天猫茅台合作升级:春节期间53度飞天茅台加量发售

    下一篇

    机构看好今年市场定增机会 摩拳擦掌加紧布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