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实控人被罚十年市场禁入 ST新光应声涨停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8 23:30

    安徽证监局责令新光集团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实控人周晓光、虞云新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60万元罚款;对相关责任人胡华龙、张云先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0万元罚款。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汤辉    

    1月7日晚间,ST新光(002147,SZ)公告称,公司董事、实际控制人周晓光、虞云新收到安徽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及《市场禁入决定书》,二人被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对于实控人的“离去”,1月8日,ST新光以涨停来“回应”,这或许也意味着被控股股东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新光集团”)债务危机拖累许久的ST新光,即将迎来“新生”。

    2016年4月新光集团通过借壳方圆支承,实现房地产板块上市,2018年9月公司遭遇债务危机。面临着500多亿元债务压顶,新光集团何去何从或即将迎来答案,随之而来ST新光是否易主,将由谁接盘也将揭晓。

    实控人受罚离场

    根据ST新光公告披露,控股股东新光集团及相关人员收到安徽证监局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由于上市公司假借支付第三方股权收购款名义,向控股股东提供资金,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在未经债权人同意的情况下假借债务转移的方式向控股股东提供资金,同时还有违规对外担保情况,共同借款等违规行为。

    安徽证监局责令新光集团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实控人周晓光、虞云新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60万元罚款;对相关责任人胡华龙、张云先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0万元罚款。

    此外,当事人周晓光、虞云新作为ST新光董事、实际控制人,其指使、安排新光集团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关联交易事项、上市公司违规担保事项、共同借款事项,不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情节严重。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决定对虞云新、周晓光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在禁入期间内,虞云新、周晓光,除不得继续在原机构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原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外,也不得在其他任何机构中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其他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根据公告,1月7日,公司董事长周晓光及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虞云新递交书面辞职报告。周晓光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战略与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审计与监督委员会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虞云新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总裁职务、战略与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

    辞职后,周晓光、虞云新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截至公告披露日,周晓光未持有公司股份,虞云新持有公司1.26亿股,占公司当前股本的6.89%。

    值得一提的是,1月8日上午,ST新光迅速涨停,当日股价报收2.31元,公司目前市值为42.23亿元。记者注意到,或受益于违规担保脱身,控股股东破产重组进展,近期公司股价处于上升趋势中。

    易主倒计时?

    从知名的励志企业家,到如今黯然退场,2016年借壳上市之后,周晓光、虞云新夫妇一度风光,2017年,周晓光夫妻以330亿元的身家排名胡润百富榜第65位;2018年3月,周晓光在“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上排第26名,成为浙江女首富。夫妻二人以小饰品起家,创业故事曾被翻拍成电视剧《鸡毛飞上天》,成为励志经典。

    此一时彼一时,如今,在巨额债务重压下,新光集团及其下属3家子公司分别向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重整。

    据此前第一次债权人会议资料显示,在陷入债务危机以来,债权人实际申报债务已达539亿元。其中担保债权147亿元、普通债权392亿元;在银行系债权人中,浙商银行申报贷款,股票质押和持有债券的总金额为23.21亿元。大连银行申报债权为10.8亿元、广东华兴银行10.2亿元、恒丰银行10亿元、国开行近9亿元、光大银行宁波分行约6亿元。

    根据ST新光11月底公布的关于控股股东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决议的公告,2019年11月23日,新光集团召开了第二次债权人会议,会议对《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破产重整案以共益债务形式新增借款方案》进行了表决。表决结果显示,614人同意,占出席会议债权人人数的83.08%,同意人数所代表的无财产担保债权金额占无财产担保债权总额的67.56%。

    相关业内人士指出,新光集团实控人的正式辞职和债权人会议的进展表明,ST新光易主已是迟早的事,或许将由“债权人入主”的形式。

    记者注意到,在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上,受困于控股股东占用资金和违规担保,公司流动性危机还在持续,导致部分银行账户、部分资产被司法查封等。

    据ST新光披露,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38亿元,同比下降10.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2.66亿元。截止到2019年12月27日,公司资金占用总额为14.54亿元,违规担保总额为30.57亿元。

    不过,ST新光也表示,公司于近期收到了浙江省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民事判决书,控股股东新光集团在向原告深圳玉汇投资有限公司借款1.2亿元中,违规使用上市公司向其提供担保。该案最终未得到法院支持,ST新光背负的违规担保压力将有所减轻。

    伴随着实控人的辞职,上市公司走向如何,管理层和经营层面会有哪些变化,记者1月8日多次致电上市公司董秘办,不过电话无人接听。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乌克兰一客机在伊朗坠毁 176人遇难 半数为伊朗人

    下一篇

    中东危局牵动全球,黄金原油却坐“过山车”!期货研究所所长:这是盈利逐步兑现的特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