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股指并无大忧 谨慎操作为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8 22:05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三,A股大跌,上证综指跌1.22%至3066.89点,其余股指跌幅类似。由盘面看,除“两桶油”、黄金、军工、芯片、特斯拉、电器等少数品种走强外,多数个股下跌。大盘忽然杀跌与多种因素相关,首先是大盘短线稍有超买,其次是中东“动静太大”,再就是京沪高铁网上打新中签者集中缴款。

    大盘周线已“五连阳”,不少个股积累了不菲涨幅,出现获利回吐压力也正常。不过,周三券商股杀跌较为显著,或暗示市场对牛市预期有所弱化。

    中东局势一定是周三的全球头条新闻,伊朗发射了多枚导弹袭击了美军军事基地,此事不太寻常。由于之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就可能的伊朗报复行为进行过威胁,故市场自然会不安,目前可能也没人知道接下来美国会不会报复,更不知道此次美伊冲突最终如何收场。

    或许有投资者担心周三晚间美股有机会杀跌,故A股盘面比较弱。在美股不确定性氛围的笼罩下,周三北上资金明显保守。

    京沪高铁周三为缴款日,此股缴款率一定会大概率高于邮储银行,对市场资金暂时构成压力。京沪高铁的同类股很少,没啥比价效应,故上市定位的“模糊性”远高于邮储银行,股价弹性将高得多,会有想象空间。由以往情况看,A股首日破发新股并不太多,加上邮储银行也没有破发,故京沪高铁的中签者多半乐意缴款。

    个人相信周四A股的杀跌惯性应该不大,就算外盘续跌,A股也有机会止跌。在我看来,外部形势动荡并不总是A股的利空,尤其是与美国相关的动荡。

    有些投资者担心中东乱局推涨国际油价,进而进一步助推我国物价水平,最终会压制A股,这样的说法在逻辑上没啥大问题,只是油价的影响因素其实是相当错综复杂的,最终会否持续性地站在高位,变数极多。

    周四,统计局将公布2019年12月CPI及PPI,投资者理应留意。我觉得CPI暂时还有机会上升,但应该是强弩之末。由最近一些消息看,相关养殖行业正渐渐恢复,而且中美间的农产品贸易正在恢复,故本轮猪周期所造成的CPI高企应该比较接近高点了,接下来或许转为高位横盘,下半年多半转为下降,届时我们的货币政策空间会进一步拓展。

    虽然股指并无大忧,但短线也许还有震荡,具体如何,显然与一些变数演化相关。上述CPI及稍后才公布的货币供应量等2019年12月经济指标仅仅是变数之一。下周,市场焦点通常会转向中美第一阶段协议后续进展。由最近美国陷于中东泥潭这事来看,投资者关于贸易相关的预期可以更乐观。

    总之,目前事情暂时还是较多,且又临近春节,再加上正处于上市公司业绩预告高发期,故投资者操作时还是谨慎为好。个人以为,只要投资者不过分追涨,每逢恐慌杀跌时就补一些仓位,问题应该不太大。

    品种方面,可暂时优先考虑短线涨幅有限且业绩相对较平稳的品种,比如一些蓝筹股,比如近期明显滞涨的一些医药股。到了报表预告期尾端,择股重心才可转向业绩波动性更强的品种。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 +财经(微信号: 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瑞银整顿财富管理部门 欲拆分业务重振利润

    下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短期调整属正常 真正考验创业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