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产特斯拉交付车主,马斯克现场热舞,产业链爆发在即?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8 07:02

    每经记者 黄辛旭 孙桐桐    每经编辑 李净翰     

    1月7日下午,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专程从美国洛杉矶来到中国上海,出席特斯拉中国制造Model 3向社会用户的首次交付仪式。

    视频来源:NBD视频

    马斯克来中国的路上还有个插曲。据航空微博 航空物语,1月6日,马斯克的私人飞机湾流G650紧随东航"洛杉矶-上海"MU578航班起飞,并紧紧地跟在后面,不过湾流G650要比东航的波音777飞得更高更快,所以在中途超越,比民航更早在上海降落

    被“超车”的东航也在微博自嘲了一番:“不愧是造火箭的,在下佩服……”

    图片来源:微博

    在上述新车交付前,国产特斯拉公布的最低30万以内的价格,已经在汽车圈、资本市场掀起了巨大的风浪。有机构评价道:“如此低位的价格诚意,毫不掩饰地表现出特斯拉对中国这个全球最大潜在电动车市场的野心,同时也意味着特斯拉供应链的国产化,正在以超出大家预期的速度进行着。”

    资本市场已经表现出对特斯拉及其产业链未来的看好。截至1月6日,在过去60个交易日里,特斯拉的股价大涨84%,市值达814亿美元;A股市场方面,特斯拉概念指数最近仅用20个交易日,就大涨了25%。

    制图:每日经济新闻

    兴之所至,马斯克跳起热舞

    何以助兴?不如跳舞。

    在1月7日举行的国产Model 3交付仪式上,马斯克兴奋地在现场脱衣尬舞,以此来庆祝特斯拉的重要时刻。

    马斯克现场脱衣尬舞

    在仪式上,马斯克表示:“我首先得向特斯拉的中国客户们表示衷心感谢,不然我们今天也不会站在这里。当特斯拉还名不见经传的时候,不少人都只是抱着冒险投机的心态看待它,你们愿意对特斯拉投以信任,十分感谢。正是因为当时你们愿意买相对来说比较贵的特斯拉,我们现阶段才有能力(资本)来降低成本。的确,之前买特斯拉的客户花的钱更多,但是这样是有原因的,因为如果不是这样的话,我们今天也做不到这一步。所以我们真的非常感谢最初那些信任我们的买家。”

    马斯克还表示,“2019年是特斯拉重要一年,上海政府和我们一同创造了奇迹。未来特斯拉将继续践行承诺,深耕中国市场,为推动智慧交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辛旭 孙桐桐 摄

    当天,特斯拉向10位中国车主交付了新车。一位在现场的车主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我们选特斯拉主要是因为它的科技感和自动驾驶的体验。重要的是当时我们付了定金,抽中了我们。我老公是马斯克的粉丝,马斯克也会亲自给抽中的车主交付钥匙。这是需要一定运气的,会是个难忘的经历。”

    互利共赢,特斯拉刷新“中国速度”

    特斯拉是我国第一家外商独资建厂的车企。上海超级工厂是其在美国本土之外建设的首个超级工厂,也是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

    12月30日,一辆完成交付的特斯拉Model 3汽车驶出工厂车间(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2019年1月7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破土动工,仅一年时间,实现当年动工,当年生产,当年交付,创下全球汽车制造商在中国的纪录。创造这一速度离不开中国政府和银行的大力支持:

    2019年1月10日,国家发改委颁布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正式实施,允许新能源汽车外企在华独资设厂。当天,特斯拉就完成备案,在造车资质方面迈出关键一步。

    2019年下半年,特斯拉车型被纳入《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享受新能源车税务减免和补贴。

    在土地方面,上海工厂的地价仅为市场价的一半(1125元/平方米)。

    在融资方面,2019年3月,特斯拉从银团获得规模35亿元人民币的无抵押贷款,贷款利率为央行年基准利率的90%。近日,特斯拉又从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等多家银行拿到了期限为5年、累计100亿元的贷款,利率仅为一年期基准利率的90%,即3.915%,这相当于“最优质的的国企才可能拿到的最低利率”

    马斯克曾用“震惊”来表述眼前的一切,而这种速度,也被上海市官方定义为“特斯拉速度”。

    解决“产能陷阱”,特斯拉需要中国工厂;同样,中国也需要特斯拉。

    国泰君安分析指出,中国在电动车产业链上最薄弱的环节就是整车制造。薄弱就得补,但整车制造难就难在,其需要一整个产业链的支撑和完善。苹果公司对中国智能手机品牌的带动作用即是最好的参照:苹果智能手机进入中国市场之前,波导、夏新等中国手机品牌虽有高光时刻,但无一不是“昙花一现”;iPhone进入中国后,苹果以超强的供应链管理能力,为其他手机公司整理好了国内的手机产业链;iPhone也激发出了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巨大需求,给国产手机及产业链提供了做大做强的机会。如今特斯拉之于中国汽车产业,正如苹果公司之于中国智能手机产业。

    年底100%国产化,产业链直接受益

    目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制造的是标准续航升级版的Model 3。工厂当下产能已达到每周3000辆车,建成的一期工程计划年产15万辆纯电动整车。

    国产特斯拉Model 3(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按照特斯拉方面的说法,首批交付车主的国产Model 3国产化率为30%,到2020年年中,国产化率将达到70%,年底将实现国产化率100%。

    东方证券在近期的一份研报中表示,特斯拉以价换量的方式将促进其国产化率提升。预计特斯拉采取提升零部件国产化率的方式,进一步控制国产Model 3的制造成本,使其保持一定的盈利水平,从而拉动公司整体的盈利水平提升。

    制图:每日经济新闻

    据外媒统计,特斯拉在加州盘活20亿美元规模的直接供应商(2000多家)及8亿美元规模的间接供应商。同理而言,随着上海工厂的投产,将有力拉动国内新能源车产业链的发展。

    东方证券在研报中表示,目前由于特斯拉国产化率不高,进入产业链的公司不多。主要公司有拓普集团、华域汽车、三花智控等。

    制图:每日经济新闻

    而国泰君安分析师在研报中表示,最大的变化是特斯拉供应链本土化。这将给国内供应链相关企业带来明确增量。“与手机产业链不同,汽车产业链的长度和深度远超智能手机,有望持续受益的供应商名单会更长。

    从目前情况看,特斯拉核心一级供应商多来自欧美、日本等地,国内企业多作为二级供应商。比如,特斯拉的锂电池PACK制造商为日本松下,正极材料和隔膜供应商为日本住友化学,负极材料供应商为日本日立化学,电解液由日本三菱化学生产。

    但这一情况或发生变化。根据媒体报道,LG化学预计将配套特斯拉上海工厂动力电池。这意味着特斯拉的动力电池供应商可能由此前的松下独供或转变为松下、LG化学共同供应。为LG化学配套的国产供应链有望成为特斯拉国产化最大的子供应链。

    特斯拉供应链包括动力总成系统、电驱系统、充电、底盘、车身、中控系统、内饰和外饰等部分,涉及直接、间接供应商一百余家。

    上述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随着特斯拉电动车在中国的产能逐渐铺开,特斯拉Model 3的电池、电机、零件壳体均对产业链原材料产生强劲需求。“上游原材料钴、锰、镍、锂、石墨,中下游的连接器都会产生较大的需求动能。中国充电设备制造商、运营商、集成商等有望进一步提高参与程度,整个动力电池产业链将受益。”

    制图:每日经济新闻

    “鲇鱼”入池,造车新势力路在何方?

    自2018年7月特斯拉宣布在上海全资建设超级工厂开始,国内造车新势力就面对着“鲇鱼”入池的巨大压力。

    2019年初,一家还未推出量产车的造车新势力工作人员就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特斯拉落户上海给我们压力挺大,老板要求一定要赶在特斯拉量产之前将产品推出,现在研发团队每天都在加班加点。”彼时,传统车企还在围观。“特斯拉是造车新势力们的标杆,一定不能倒。倒了的话,所有的造车新势力模式都会受到质疑。”一位传统车企的高管告诉记者。

    短短一年,造车新势力和传统车企的态度悄然发生了转变。

    造车新势力从恐慌变成了期待。“我们很支持特斯拉。首先,特斯拉的到来可以带动国内电动车市场;其次我们和特斯拉产品的目标人群并不重叠,该担心的是定位中高端的造车新势力和一些传统豪华车企。”威马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

    “特斯拉是一个全球化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意料之中,但我们不会因为特斯拉的到来而手足无措。”在上海汽车国际商贸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赵爱民看来,“特斯拉是‘狼’,但其他车企并不一定就是‘羊’。我们上汽就欢迎特斯拉这样的竞争对手。”

    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则认为:“Model 3是新能源汽车很好的标杆,我们并不怕特斯拉国产。我们有自己的优势,知道如何走好自己的路,学人之长,补已之短。”

    而在不久前举行的蔚来NIO Day上,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坦言:“EC6的价格暂时还不能公布,毕竟特斯拉来了,我们要保持市场灵活性。”

    制图:每日经济新闻

    目前,蔚来ES8价格区间为44.8万~62.4万元之间;蔚来ES6价格区间为35.8万~54.8万元;奔驰EQC售价区间为57.98万~62.28万元;奥迪e-tron售价区间为69.28万~82.86万元;比亚迪唐新能源价格区间为22.99万~35.99万元。显然,国产后的特斯拉带来的价格“冲击波”对造车新势力和国内新能源车企影响更大。

    视觉:张维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火风暴”来袭!澳大利亚林火持续肆虐火势恐升级

    下一篇

    伊朗踩踏事件死亡人数升至56人,另有213人受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