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运作11年赚36%跑不过“宝宝”,东海东风2号七换掌门人后何去何从?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0 10:10

    东海东风2号成立于2008年6月13日。Choice数据显示,截止到2009年12月31日,东海东风2号的单位净值为0.6525元,累计净值为1.3599元。也就是说,东海东风2号运行了11年半,收益近36%,算术年平均收益率仅约为3.14%。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一只理财产品每年10%的收益,10年后收益是多少?按照复利的计算方式,答案肯定是:远远超过100%。

    如果以100万元投资并持有一只权益类理财产品,10年后,多少收益能达到你的期望?比如,一套一线城市房子的首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期研究发现,要想获得预期的收益,选择什么样的理财产品很重要。如果很不幸你选择了下面这只,就算持有超过10年,可能连各种“宝宝”类货币基金都跑不赢!

    这里要说的就是东海证券旗下的东海东风2号,该产品成立于2008年6月13日。Choice数据显示,截止到2009年12月31日,东海东风2号的单位净值为0.6525元,累计净值为1.3599元。也就是说,东海东风2号运行了11年半,收益近36%,算术年平均收益率仅约为3.14%。

    跑输“宝宝”:运行11年半收益仅36%

    很难想象,一只股债平衡型理财产品,运作11年,累计收益连40%都不到。

    东海证券网站披露信息显示,东海证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由专门的业务分公司——东海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具体负责。东海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目前在职员工52人。分公司下设权益投资部、固定收益部、研究部、营销部、运营部、交易部、风控部及产品设计部等部门,投研、合规、风控、系统、结算等相关配套人员配备齐整,能够确保各项投资运作工作的顺利。

    东海证券旗下的东海东风2号,成立日期为2008年6月13日,有效认购数为3117户,成立规模为9.05亿元,最低参与金额为10万元。其中,东海证券以自有资金1800万元参与认购。

    东海东风2号的资产管理合同中对投资范围有着明确约定:“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国内依法公开发行的各类证券投资基金、股票、固定收益类产品等中国证监会允许投资的金融工具”,这表明其并不是一只低风险固收类产品。

    东海东风2号对投资比例具体约定为:

    (1)封闭式证券投资基金、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包括ETF、LOF)占集合计划资产净值的比例为:不超过80%;

    (2)股票、新股申购、定向增发占集合计划资产净值的投资比例为:不超过40%;

    (3)固定收益类资产占集合计划资产净值的投资比例为:不低于5%;

    (4)可转换公司债券占集合计划资产净值的投资比例为:不超过15%;

    (5)中国证监会允许投资的其他金融产品占集合计划资产净值的投资比例为:不超过5%。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东海东风2号的单位净值为0.6525元,累计净值为1.3599元。这意味着,在过去11年多的时间里,东海东风2号的收益只有36%。

    这个收益的表现如何呢?

    先看一下东海东风2号和其业绩比较基准的表现。根据资产管理合同,该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为上证指数×40%+基金指数×60%。此前东海东风2号披露的2019年第二运作季度报告显示,自成立日2008年6月13日至2019年6月12日,累计净值增长率为35.73%,而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为44.09%,跑输后者8.36个百分点。

    不妨再对比一下同期公募货币基金的表现。由于2008年公募基金公司没有成立货币基金,故选取2009年成立的货币基金作为参考。

    货币基金成立以来收益率(截至2019年12月31日,数据来源:Wind)

    2009年1月19日国投瑞银货币基金成立,是当年首只成立的货币基金。Wind数据显示,截止到2019年12月31日,国投瑞银货币基金A/B类,成立以来收益率分别为39.42%、43.13%。如果以2009年及其以后成立的货币基金为参照对象,收益最高的为南方现金增利B,成立日期为2009年7月22日,自成立以来收益率达到了47.02%。考虑到货基B类对资金下限的需求,如果仅以货币基金A类份额为样本,相比之下,截至2019年12月26日,晚了近一年成立的宝盈货币A自成立以来的收益率也有40.2%。

    统计显示,共有19只货币基金(A/B类分开计算)自成立以来的收益超过了东海东风2号,最晚成立的汇添富理财30天B成立日期为2012年5月9日。

    那么,东海东风2号自成立以来的运作情况是怎样的呢?

    东海东风2号成立以来年度回报率(数据来源:Wind)

    上图是东海东风2号自成立以来每个完整年度的收益回报。Choice数据显示,该集合计划在过去的12年中有6个年份取得正收益,另6个年份收益为负。具体来看,最高收益回报的年份为2009年,当年收益达到了41.92%。损失最为惨重的年份是2018年,单位净值跌幅超过了33%。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度,东海东风2号则是在盈亏平衡线上挣扎,最终仅获得了1.56%的正收益。

    回顾过往11年多的运作,Choice数据显示,东海东风2号单位净值最高出现在2015年6月12日附近,累计净值逼近2元;最低谷出现在2018年10月18日附近,单位净值不足0.64元。

    8位掌门人:最短任职时间不到5个月

    如果进一步探究东海东风2号的投资风格,不难发现在过去11年中,该产品先后共有8位投资主办。

    东海东风2号历任投资主办一览(数据来源:Wind)

    上图是东海东风2号先后8位投资主办人的任职时间和期间回报率。具体来看,首位掌门人朱玺任职时间最长,将近4年,任职期间回报率达到了41.45%,也是这8位掌舵者中回报率最高的。回报率居次席的就是第三任投资主办丁颖,任职期间为2013年1月24日至2015年3月31日,时间两年多,而这期间正赶上创业板走强,其回报率也达到了33.69%。

    从任职期限看,第七任投资主办陈天悦最短,不到5个月。今年6月,东海证券发布公告表示,因陈天悦长期连续休假,实质上已不能正常履行投资经理职责,决定撤销陈天悦本计划的投资经理职务。同时,第二任投资主办陈敏、第五任投资主办罗雅冰掌舵时间也都只有10个月左右。第六任投资主办袁胜钊的任职期间为2018年8月1日至2019年1月21日,任职时间仅5个多月。现任投资主办朱晨飞任职期间也不满1年。截至目前,东海东风2号历任的8位投资主办中有5位任职的时间都不到1年。

    从过往工作经历来看,这8位投资主办中,只有陈敏和丁颖具有其他资产管理机构投资的工作经历,其余几乎全部都是东海资管内部培养。

    “超过半数的投资主办履职时间不到1年,这从某种程度上解释了东海东风2号表现不佳的原因。掌舵者走马灯似地换,前一任投资经理刚刚完善投资布局,效果还没体现,新上任的投资经理又开始调仓换股了。”前述沪上公募基金资深投研人士表示。

    资产规模:降至510万份

    业绩不佳,东海东风2号的份额也是持续缩水。

    东海东风2号成立公告显示,该集合计划成立规模为9.0485亿份。而最新发布的2019年三季度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12日,东海东风2号的份额为5098244.17份,约为510万份。资产净值为332.13万元。

    “这个规模算是非常小了。在实际运作当中,规模只有一两千万元的集合产品带来不了多少收入,反而还会占用公司资源。对于这类产品,我们会主动清理。”沪上某券商资管人士表示。

    深圳某券商资管人士则坦言:“确实有些集合计划规模比较小,也没有清盘。比如有些产品亏了,也不会给客户说要清盘,一般就放在那里。不过,目前券商资管产品自然清盘的条件是比较宽松的。”

    更为有趣的是,自2008年12月12日至2019年9月12日总共9个月的时间里,东海东风2号一直没有获得申购或被赎回,份额始终未发生改变。

    东海东风2号份额变化一览(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根据相关规定,证券公司参与集合计划的份额不能超过当期份额的20%。而东海东风2号最新的第三运作季度资产管理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9月12日,东海证券自有资金参与该计划合集为842066.65份,约为84.21万份,占集合计划总份额的比例为16.52%。换而言之,除去公司自有资金外,东海东风2号其他持有人总计为4256177.52份,即425.62万份。

    就东海东风2号目前持有人的户数和结构等疑问,记者联系了东海证券,截止发稿时仍未得到答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成立将满10年,东海东风5号还差20%才能回本!2年后回归的新掌门人能否力挽狂澜?

    下一篇

    史上最严征信系统即将上线 投机行为将行不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