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外盘初步稳住 注意A股轮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7 22:34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二,A股普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69%至3104.80点。深主板、中小、创三综指分别收扬1.31%、1.23%、1.62%。沪指周二仍弱于深市股指,这与权重股稍弱相关,“两桶油”、银行股、白酒股整体走势不如其他品种。

    权重股稍弱应该已有些时日了,但投资者不宜就此养成惯性思维,我觉得目前理应提防板块轮动。如果哪天权重股走势再度趋强,则不排除涨幅过大的小票就有可能出现阶段性震荡了。

    外盘差不多已初步稳住,除非未来中东又有意外变故。“两桶油”及黄金股下跌,其实已给出了提示。我们内部消息暂时较平,虽然有些引导储蓄资金入市之类的利好,但整体上此类利好比较虚,市场不一定很当真。

    周二公布的我国的12月末外汇储备折美元31079.20亿元,略高于11月末时的30955.90亿元。若拉长时段来看,这个数值差不多已走平了8个月。人民币汇率周二显著升值,暗示市场对上述数据观感较为正面。央行降准刚于本周一生效,这种情况下人民币强势就显得更为扎实了。

    由往年走势看,A股上半年往往会有一波涨势,即使全年没怎么涨,上半年大概率也会有涨势。不过,如果仔细观察历年走势,如果开年即上涨,那么春节前后发生些波折的机会相对较大。

    如果历史是可以借鉴的,那么投资者在参与时也得时时注意风险,比如不宜过分追涨,再比如年报期间暂时不宜买入那些业绩预期不太平稳的品种。还有,如果想博高送转,个人觉得较赌业绩更困难,所以更不可取。高送转有较多主观意愿成分,而业绩与行业相关,上市公司将报表搞得过分背离行业平均水平也蛮难的。

    整体来说,投资者年报期间过分激进地去赌业绩或赌高送转的赢面一般会多于输面。这既与信息不对称相关,也与人性相关。当个股业绩好或有高送转时,普通投资者多半会落后手,所以肯定会吃亏。就A股现状来看,若有业绩或高送转方面利好,股价经常会“无缘无故”提前大幅上涨。当然了,并非所有案例均如此,我说的只是多数情况。

    在人性方面,当投资者有意赌高送转时,一般难免会恐高,所以投资者一般会倾向于买入“股价涨得少且公积金、未分配利润高”的品种,其实恰恰是这部分品种“意外”不送转的机会稍大。

    操作方面,投资者暂时宜优先配置业绩预期较难“意外”波动的蓝筹品种,如果连这也吃不准,那只能在业绩预期后去买,为了这种确定性可不惜加些价去买。

    科技股一定是未来主流,所以一点也不配置这个板块也说不过去,以后大概率也可能会郁闷,只是投资者一般只能买些主流品种,即主流大资金积极配置的品种,尽可能少碰有庄股嫌疑甚至有妖股嫌疑的品种。

    至于周期类股,虽然部分行业有回升苗头,但实际上其迹象并不是特别明确,所以也得提防相关行业出现反复。

    个人觉得投资者参与周期类股会相对比较困难,因操作这类个股要求还是比较高的,比如不仅得有“自上而下”能力,还得有“自下而上”能力,甚至对大宗商品期货等市场有深刻理解。

    除这些困难外,周期股另有个反人性处,这就是往往要在市盈率低时出售,在市盈率高时买入,许多投资者虽然也知这个理,可说易行难,实际操作中也许无法很好地把握分寸。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 +财经(微信号: 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火星人厨具拟再冲创业板 曾与“刘翔”肖像权纠纷被起诉

    下一篇

    同城货运出海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