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专访富达国际中国区股票投资主管周文群:对今年A股乐观,短期周期板块更有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7 20:26

    1月6日上午,富达国际中国区股票投资主管、基金经理周文群在上海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目前她负责管理富达国际中国境内的股票基金投资工作。对于今年的A股市场,她向记者表达了较为乐观的看法,还表示短期更看好周期行业股的表现。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欣

    1月6日上午,富达国际中国区股票投资主管、基金经理周文群在上海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的采访,目前她负责管理富达国际中国境内的股票基金投资工作。

    对于今年的A股市场,她向记者表达了较为乐观的看法,并认为随着中国GDP每年6%左右的中高速增长成为常态,未来几年宏观环境对A股的负面影响可能将逐渐消退,相对平稳的市场环境有利于投资者寻求超额收益。

    在此次采访中,周文群还表示,短期更看好周期行业股的表现。

    2020年对A股较为乐观

    NBD:从近期各大机构对今年A股市场的看法来看,有乐观的,有谨慎乐观的,也有比较看淡的,你对2020年市场的预判是怎么样的?

    周文群:我对2020年A股持较为乐观的看法。从宏观经济来看,过去几年中国经历了去杠杆、去产能的过程,经济增长速度从高位下调,对A股造成了一定压力。随着中国GDP每年6%左右的中高速增长成为常态,未来几年宏观环境对A股的负面影响可能将逐渐消退,相对平稳的市场环境有利于投资者寻求超额收益。

    预计中美贸易关系缓和或将成为2020年市场表现最大的催化剂之一,其将带来一系列的信心恢复。

    NBD:在不少投资者看来,最近10年A股大盘指数的表现要明显落后于经济增长,你对此如何看?

    周文群:这些年,股指没有表现的原因是估值一直没有起来。未来估值的提升可为A股带来上涨机会,首先高质量的经济增长有利于股市估值修复,股市与GDP增速不同步的现象将得到改变;其次,随着改革红利的释放,一个健康的股市有利于估值提升;另外,利率的下行利于股市估值提升,例如近年来无风险收益率持续下滑。

    NBD:去年以来,在资本市场有不少新政出台,你对这些新政如何评价?

    周文群:现在中国经济正经历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有几大积极因素不可忽视 ——人口素质红利、货币效率提升、深化改革的红利、金融市场的开放。

    从金融市场开放和改革的角度,近年来出台的有积极意义的举措包括QFII/RQFI投资额度限制的取消、对冲工具的增加、沪深港通额度提高、扩大股票股指期权、科创板成立等。

    展望2020年,我觉得制度的改革还是会持续的,特别是在去年年底我们公布了新版的证券法,新版证券法也是在投资者保护、信息披露以及提高违法成本三个方面做出了重大的改进,我觉得这一系列的做法都是会对A股市场的健康性和成熟性起到正面的作用,也会更有利于吸引外资进入市场。

    短期更看好周期行业

    NBD:去年6月下旬,你曾表示,除了继续看好消费行业外,还对以半导体为代表的自主可控板块的潜力,以及那些在海外市场有影响力的国内行业,比如家电、工程机械行业等比较乐观。目前在具体行业选择上,你有什么新的偏好吗?

    周文群:1、短期看好行业集中度提升的周期板块的反弹,例如建材(如水泥、PPR管材等)行业龙头企业过去几年的市场份额持续提升。从估值来看,周期板块也有较大的吸引力,目前周期板块的估值与防御性板块的估值之比处于历史低位。

    2、看好受益于资本支出周期恢复,高端制造持续推进的相关制造业板块,例如工业机器人行业,比起发达国家,目前国内工业机器人的渗透率仍然很低;另外中国企业在工业机器人领域的市场份额还是很低,进口替代空间还是非常大的。

    3、基于中美贸易关系缓和等因素,看好可选消费板块,包括汽车、餐饮旅游、休闲服务行业等。

    去年年中我看好自主可控板块,从目前来看,自主可控概念的科技行业近来上涨太快,也许短期由于估值太高吸引力有限。

    NBD:由于MSCI还未公布新的A股纳入时间表,所以一些机构认为,如果今年MSCI对A股暂缓扩容,那么今年北向资金流入A股的速度可能也会放缓。你如何看?过去几年外资流入A股的方向以消费行业居多,你是否觉得未来外资的打法可能有所改变?

    周文群:外资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的比例已经有7%左右,这已经接近公募基金对A股的持仓水平。从全球配置的角度,今年外资还是会持续流入A股。虽然说沪深300指数去年涨了36%,但是其在全球的吸引力还是比较明显,主要是因为我们经济增速还是比较强的,但估值还没有到特别高的水平,尽管去年估值有所修复。所以MSCI的纳入当然是一个正面因素,但是被动资金量还不是一个主流,反而是像富达这样的主动资金对A股的进一步关注,是支持外资持续流入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

    增量资金的进入不仅对股价形成支持,而且随着外资逐步熟悉A股市场,他们的投资标的会从白马股向二三梯队的优质公司扩展,这也会逐步改变A股的估值体系。

    NBD:近年来,国内市场对ESG指标的关注度持续提升。你对ESG在投资上的实际意义如何看?

    周文群: 近期我们看到港交所推出了新版ESG报告指引,我相信沪深交易所也会在今年落实新的关于ESG方面的指引,这将对投资者保护起到一个比较正面的作用。

    我们对于ESG的考量在全球不同市场的侧重不同,比如在韩国市场,我们会强调关注企业的关联交易和所谓的交叉持股,因为当地的企业很多都是大型家族企业,关联交易和交叉持股可能比较复杂。

    对于A股市场,我认为,从目前来看,ESG中G是最重要的,G是指公司治理。此外,我们还会关注公司把股东回报有没有放在一个比较重要的位置,另外是公司对管理层的激励情况。我们对ESG在内地的发展是比较有信心的。

    留意一个风险因素

    NBD:新年伊始,中东飞出一只“黑天鹅”,导致国际油价短期大涨,你对此次“黑天鹅”如何评估?

    周文群:伊朗和伊拉克的产油量在OPEC里的占比还是比较低的,预计此次事件对市场心态上的影响会更大一些,后续可以进一步关注中东局势。比如说像在中东有一些比较大的产油国,如果受到这件事情的牵连可能会对油价产生比较深的影响。

    长期来看,市场对石油的总需求是下降的趋势,可再生能源对化石能源的替代很明显,比如可以看到,目前一些新能源发电已经实现了平价上网,新能源汽车对传统汽车也有替代的趋势。

    NBD:据观察,近期不少机构都对2020年的市场看法偏乐观,你预计今年市场可能会出现什么意料之外的“黑天鹅”吗?

    周文群:虽然去年全球央行的同步“放水”带来了经济复苏,但复苏的可持续性值得商榷,因为我觉得全球经济增长的动力暂时还是没有特别清晰。在我看来,长期的经济增长动力的缺失还是一个比较明显的风险点,特别是大家知道美联储是一个反应非常快的央行,如果短期经济企稳之后,其一旦停止“放水”,我觉得可能会对全球市场造成一些波动,这是比较大的风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10位车主喜提国产特斯拉,马斯克亲手交车还跳舞助兴!但最高兴的,是这些股民

    下一篇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十四次会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