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立将满10年,东海东风5号还差20%才能回本!2年后回归的新掌门人能否力挽狂澜?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0 10:05

    现在,距离成立10年期满的重要日子只剩下不到4个月的时间,但东海东风5号还挣扎在保本的路上,而这条保本之路目前已走了4年。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20年4月26日,将是东海证券旗下东海东风5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满10年的日子。

    产品成立公告和资产管理合同显示,东海东风5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成立于2010年4月26日,计划目标规模为50亿元,成立规模为39.31亿元,有效认购户数为16196户,发行最低参与金额为10万元;开放日约定为集合计划成立之日起每满3个月后的前10个工作日,即每季度开放一次。

    现在,距离成立10年期满的重要日子只剩下不到4个月的时间,但东海东风5号还挣扎在保本的路上,而这条保本之路目前已走了4年。

    保本还差20%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月3日,东海东风5号的单位净值为0.72元,累计净值为0.8元。这也意味着,东海东风5号已运行9年多,目前还没有回本,距离1元的净值还差20%。东海东风5号2019年三季报显示,截至去年9月30日,份额约为1.5766亿份,较成立之初缩水超过95%。

    东海东风5号自成立以来一直是亏损的吗?答案是否定的。

    数据显示,2010年至2020年,东海东风5号在2010年、2013年、2014年、2015年、2017年和2019年总共6个年份取得正收入。2010年成立时,当年的该产品收益超过14%;最高收益的年份出现在2014年,当年收益为25.03%。不过,东海东风5号在2011年、2012年、2016年和2018年四个年份出现亏损,当年收益分别为-31.59%、-8.96%、-24.28%和-26.48%。

    东海东风5号成立以来年度回报(数据来自Wind)

    “其实(东海东风5号)亏损的年份不多,主要是赚钱的年份赚的都是小钱,而亏损的年份很多时候亏损都在20%以上,这说明该产品的风控不行。从相对收益的角度看,(东海东风5号)下跌时和同类型公募基金差不多,上涨时也没有同类型公募基金做得好。”一家大型券商资管人士表示。

    该券商资管人士进一步指出:“(东海东风5号)2016年度亏损这么多,极有可能是赶上了当年1月份熔断,净值折损比较大,随即降低仓位后又没有加回来踏空市场所导致。但是2018年净值下跌幅度是非常大的,说明其对市场风险没有控制住。”

    东方财富Choices数据显示,从单位净值表现来看,东海东风5号净值的最高峰出现在2015年6月,累计净值超过1.7元,单位净值不足0.59元左右;最低谷时期出现在2018年10月中旬,单位净值为0.58元左右,累计净值不超过0.67元。2016年1月7日,东海东风5号单位净值为0.906元,累计净值为0.986元,跌至面值以下,之后4年时间累计净值始终未能重返1元。

    同时,过往公告显示,东海东风5号成立近10年中分过一次红。分红时间为该产品成立的当年即2010年,具体分配方案为:分红权益登记日、除息日为2010年10月25日,本次分红每10份集合计划份额派发红利为0.8元,红利发放日为2010年10月27日。根据其资产管理合同对收益分配约定的原则:1、在符合收益分配条件的前提下,每个运作年度至少分配一次;若集合计划成立不满三个月当年可不进行收益分配,年度分配在当年会计年度结束后的3个月内完成; 2、每次分配的收益不低于可供分配收益的50%;3、收益分配后本集合计划单位净值不得低于面值;4、分红权益登记日登记在册的每份集合计划单位享有同等分配权;5、法律、法规或监管机构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4度变更投资主办

    根据东海东风5号发布的公告统计显示,东海东风5号首任掌门人为王劲松,任职期间为2010年4月26日至2012年1月4日。Wind数据显示,王劲松任职期间回报率为-23.57%。

    此后,东海东风5号又变更了四次投资主办,在职时间最长的为第二任经理曾祥顺,任职期间为2012年1月4日至2016年3月16日,超过4年,期间任职回报率为9.8%。在东海东风5号的历任投资主办,曾祥顺也是在任职期间内唯一获得正收益的掌舵者。

    此外,在任时间最短的为第三任投资主办刘俊,任职期间为2016年3月17日至2017年9月6日,近1年半,期间回报率为-1.24%。

    第四任基金经理为杨莹,任职期间为2017年9月7日至2019年10月27日,任职期限超过2年,期间回报率为-14.47%。


    东海东风5号历任投资主办一览(数据来自Wind)

    再看一下东海东风5号这几位投资主办的从业背景。

    首任投资主办王劲松曾就职于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投资总部,2005年加入东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历任东海证券东风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投资主办人、东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资产管理分公司副总经理兼东风5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投资主办人。

    第二任投资主办理曾祥顺历任东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上海证券自营分公司交易员、研究员、高级投资经理、自营投资决策小组成员、资产管理分公司研究员、投资经理;历任东海精选2号、东海东风5号、东海证券东风6号、东海精选2号、东海证券翔龙1号定增分级限额特定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东海证券年年盈2号、东海证券年年盈、东海证券跃龙2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投资经理。

    第四任投资主办杨莹曾历任德邦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研究所研究员、东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研究员。

    从东海东风5号挑选的投资主办来看,他们多为公司自身内部培养,大部分成长路径为公司研究员转至公司资管投资岗,仅个别投资主办有其他券商工作经历。

    2年后回归,他能否收复失地?

    2019年10月28日,东海证券发布公告称,东海证券东风5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原投资主办人由杨莹担任,现因工作需要,经公司研究决定,自2019年10月28日起,改由刘俊担任投资主办人。

    与此同时,该公告附上了对刘俊的简单介绍:“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硕士,证券从业年限13年,历任东海证券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资产管理分公司专户投资经理、东风2号投资经理助理、东海东风9号投资经理,在资产管理业务领域拥有丰富的实战经验,投资业绩表现优异。擅长洞察证券市场长期投资方向,把握市场阶段性投资机会。”

    图片来源:东海证券官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研究发现,新走马上任的东海东风5号投资主办刘俊,正是此前第三任的投资主办。这也意味着,时隔2年后,东海东风5号的新“掌门人”又回到了原来的老面孔。不知道这位有着10年以上证券从业的“老人”能否担起重任,在该理财产品满10年之际,完成扭亏之路呢?

    先来看一下东海东风5号的投资范围和计划收益。东海东风5号资产管理合同显示,该集合计划的投资范围包括在国内依法公开发行的股票、证券投资基金、权证、公司债、企业债、 国债、金融债、央行票据、短期融资券、债券逆回购、可转换公司债券、分离交易可转债、资产支持受益凭证等各类金融工具、银行存款及其他中国证监会允许投资的金融工具。

    再看一下该集合对各类资产投资比例的约定。根据资产管理合同,该集合计划的资产配置比例(市值占净资产比例)为:(1)权益类资产,包括股票、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权证占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资产净值的比例为:0~90%;其中,权证仅投资申购分离交易可转债而获得的权证,不主动在二级市场买入,且占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资产净值的比例不得高于3%。(2)固定收益类资产,包括公司债、企业债、国债、金融债、央行票据、短期融资券、债券逆回购、可转换公司债券、分离交易可转债、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发行的资产支持受益凭证等占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资产净值的比例为:0~35%;(3)在计划开放期间,银行存款、货币市场基金、一年内到期的国债、金融债、央行票据合计资产净值不低于计划资产净值的10%。

    从上述投资范围和投资比例来看,东海东风5号实际上是一只普通权益类大集合产品。

    “表面上看有些类似于早些年的券商FOF,但其实不是。实际上,券商资管早些年的FOF的概念意识没有那么强,行业当时推出的FOF产品有一些相似之处,即是80%的资金用于投资基金产品,20%可以由投资主办人买卖股票。但是这只产品并没有80%的资金约定。2016年9月,中基协首次定义FOF的四大类别,后面券商推出的FOF就不能直接投资股票了。”深圳某券商资管FOF人士表示。

    此外,东风5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约定的投资策略包含了7大类,包括:二级市场股票、新股申购投资策略、基金投资策略、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策略、可转换债券投资策略、ETF投资策略、创新型基金投资策略。

    “该集合计划的投资范围较现有发行的FOF明显丰富很多,对投资经理能力的要求也比现在发行的FOF更高。”前述大型券商资管人士指出。

    2019年东海证券3季报显示,东海东风5号的资产80%以上配置在权益类金融资品,10%以上配置于固定收益金融类产品。


    图片来源:东海东风5号去年三季度报告。

    从上述图片不难看出,东海东风5号超配的是16金辉02、中兴通讯和长春高新,券商方面配置了中信证券,其余则是上汽集团、永辉超市、科伦药业、我武生物和凯莱英。

    “(东海东风5号)所选的股票很多都是去年的牛股。从行业上看,该产品偏向大消费中的医药板块,我武生物、凯莱英都属创新药。该产品整体上偏大中盘股,中兴通讯、中信证券、上汽集团、永辉超市都是大盘股。”某券商研究资深人士分析指出。

    更换新的掌门人后,东海东风5号会有怎样的变化?作为研究员出身的刘俊,于2008年6月下旬推出了《东海证券家电行业2008年下半年策略报告》。而自去年以来,格力电器、美的电器、苏泊尔等家电龙头股均成为了外资坚定买入的对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就东海东风5号投资风格以及新任投资主办的具体运作思路联系了东海证券,截至发稿,仍未收到有关答复。

    “老将”重新上任,东海东风5号能否在成立10年之际实现保本,留待时间检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东海东风3号运作满10年勉强保本,券商自有资金被动赎回!第三次上任的掌门人能干多久?

    下一篇

    运作11年赚36%跑不过“宝宝”,东海东风2号七换掌门人后何去何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