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转板提速!去年12月41家新三板企业拟转板,有挂牌企业不惜带病IPO,估值差或利好创投退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7 17:54

    记者发现,在2019年底,挂牌企业的转板热情陡然升高——2019年12月,有4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公告上市辅导进程,其中有7家已被受理。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日,掌众科技被传出转板冲击IPO的消息。虽然该公司应收账款存在风险,但依旧发出了招股说明书拟登陆创业板。

    事实上,新三板挂牌企业在2019年末的IPO冲刺中已经提速——整个2019年12月就有41家挂牌企业公告上市辅导进程,其中有7家已被受理,数量大幅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受A股市场整体估值效应优于新三板的带动,未来转板成功的企业价值有望被抬高,未退出的机构投资者特别是创投股东则将顺势成为受益者。

    有分析人士表示,转板即估值上攻是客观存在的,但是否因此会获得暴利则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如果企业估值高昂,叠加减持,对机构和个人则是无法承受之重。

    挂牌公司IPO申报提速

    对于手持企业老股、伺机通过并购出货的新三板机构及个人大股东而言,每到年底上市公司的同业整合需求为其创造了项目对接的关键时机,投资界也开始针对新三板的转板契机谋求商机——在2019年底,挂牌企业的转板热情陡然升高。

    每经记者注意到,以目前挂牌公司进行IPO申报的情况来看,2019年12月份在数量上已有明显增量。Wind统计显示,包括全部审核状态在内,12月共有41家挂牌企业公告上市辅导进程,其中有7家已被受理。

    相关数据均比此前月份统计明显高企。值得注意的是,在拟上市板块中,主板依旧稀缺,但创业板则较为集中。按照沪深交易所修订的上市规则,主板上市需要股本在5000万元以上,公开发行的股份达到公司股份总数的25%(股本超过4亿元的,这一比例是10%);创业板则要求股本总额不少于3000万元,公司股东不少于200人。

    受上市条件的限制,新三板挂牌公司在参与转板进程中也多采用先转板后摘牌的策略,以确保企业长期具备参与直接融资的能力。也因如此,有的企业即便经营能力承压,在当前转板窗口期也在积极尝试。

    掌众科技在2019年12月23日报送《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之后一周,便在12月31日公告暂停股票转让,目前挂牌企业已停牌。尽管该公司在招股书中明确自身存在应收账款、核心技术人员和技术人才流失等风险,但企业仍选择不摘牌转板。

    该公司表示,恢复转让的时间不晚于2020年3月30日,即IPO受阻后,公司还可以继续在新三板挂牌交易。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夏风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果只是说一些财务指标上有值得担忧的地方,相对来说不算大问题,即使主板也有很多企业的财务指标乏善可陈。“但是其财务指标必须真实可信,披露信息必须合规,符合转板制度性要求,这是不能打折扣的地方。但总体而言,挂牌企业转板已迎来政策和市场的双向驱动。”

    创投退出迎来估值机遇

    可见,转板IPO或将成为新三板企业的一大趋势,而A股估值的整体优势及IPO进程的加快,也让前期机构投资者的收益进一步增厚。

    安信证券统计显示,40家公司在新三板摘牌平均市值为19.13亿元,平均市盈率为20.93。其当期在A股市场平均市值为72.67亿元,为新三板摘牌平均市值的3.8倍;平均市盈率为51.91,为新三板摘牌平均市盈率的2.5倍。

    个股转板估值抬升效应方面,2019年从新三板进入A股市场并已交易的40家公司中,中科软、南微医学、三角防务、指南针A股市值最高,分别为299.3亿元、208.0亿元、170.4亿元、166.1亿元;帝尔激光、移远通信市值增幅最大,分别为新三板摘牌市值的70倍、18倍。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受到新三板流动性欠佳的干扰,包括创投股东在内的“三类股东”在挂牌企业的退出环节上受到阻碍,而成功转板的企业也将迎来存量股权投资市场中的退出机遇。

    以掌众科技为例,珠海安赐互联陆号股权投资基金企业(有限合伙)、珠海安赐文创叁号股权投资基金企业(有限合伙)曾在2016年中报披露时就进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序列。但时隔三年,前者共计减持153.5万股,占总股本1.39%;后者仅减持61.6万股,仅占总股本0.63%。

    而前述市值增长较高的中科软,其在主板上市后,连续15个交易日涨停,市值升至375亿,较转板前58.27亿的市值涨了5倍。据了解,北京市海淀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在其上市当季减持幅度达1.67%。

    对此,夏风光表示,创投股东的退出是风投资本的天性,是游戏规则的一部分。他表示,新三板和主板之间存在估值落差是非常正常的,这也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个体现。“A股市场的平均估值高,市场关注度高,具有完善的再融资制度。对新三板企业来说,转板成功无论是从品牌建设,提升经营实力,还是长远发展等方面都会有质的提升。”

    然而,此类品种并非万无一失。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转板即估值上攻是客观存在的,确实有相当一部分新三板公司在转板之后估值获得了较大幅度提升,但是否因此会获得暴利则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夏风光也表示,如果企业估值高昂,叠加减持,肯定是无法承受之重。“化解减持风险的唯一办法就是,立足价值投资。由于新三板本身是有准入门槛的,对普通投资者而言,一定要明白其风险相对主板较高,不熟悉的市场不参与,不熟悉的品种不参与,这是最基本的投资原则。”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未来将至,索尼黑科技赋能创意娱乐强势扩展商业版图

    下一篇

    每经18点丨32个账户恶性操纵借机减持,证监会开出17.6亿元天价罚单;武汉2019年GDP预计增长7.8%左右;苏来曼尼送葬队伍发生踩踏意外,造成多人死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