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花12万雇佣网络推手炒作 济南农商行举报案一审宣判:举报人彭博犯寻衅滋事罪获刑4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7 14:43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编辑 刘野    

    2019年6月8日,一篇举报济南农商行领导生活作风混乱、损害银行资产30亿的文章在朋友圈广泛流传,举报人为济南农商行内部人员彭博,时任济南农商行副监事长。随后济南农商行迅速回应称,上述举报严重不实,属恶意中伤,相关受害人已报案,相关司法部门已立案。

    近日,对于该案件的判决已有结果。1月6日,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法院对被告人彭博寻衅滋事案进行一审开庭并当庭公开宣判,以被告人彭博犯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因涉及个人隐私,依照法律规定,该案不公开开庭审理。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为施压花钱主动联系网络推手进行炒作

    在此次举报之前,彭博因对自身的职级待遇不满,已多次通过信访进行反映,但并未获得其满意的答复。

    彭博,2011年11月自愿调入山东济南润丰农村合作银行(以下简称润丰合行),任职监事长,后润丰合行等单位合并组建济南农商行,彭博任职济南农商行副监事长(享受副行级薪酬待遇,非领导班子成员)。

    判决指出,彭博因职级待遇和未进入济南农商银行领导班子而心生不满,多次通过信访手段谋求职级和职务上的不正当利益。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以下简称省农信社)、济南农商行等单位针对其信访事项分别进行调查反馈或答复,但彭博仍不满意。据济南农商行此前的回应,去年,彭博再先后6次向国家信访局信访,国家信访局根据《信访条例》规定,均作存档处理,不再逐级转交办。

    2019年5月,为向济南农商行等单位施加压力,引起舆论关注,彭博主动联系并雇佣“网络推手”王远见(另案处理),二人共谋网络炒作方案,后彭博先后两次付给王远见共计12万元。

    2019年6月,彭博将道听途说、主观推测的不实材料,交由王远见加工并经彭博同意后,二人通过昵称为“副监事晓彭”的微信公众号、“彭博”的今日头条账号、“副监事晓彭”的百度百家号、“济南农商行举报人彭博”的微博账号在网上公开发布题为《实名举报山东厅级干部生活淫乱,银行资产损失近30亿元》等文章、信息50余篇。

    其中含有“济南农商行隐瞒涉及金融诈骗案,从而造成银行资产损失近30亿元”“丁某某与宗某、王某某与鲁某均有不正当两性关系并生育子女”“彭博被违规降级、信访举报无回应”“省农信社资金中心存在‘小金库’未予追责、向山东红帆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贷款造成损失”等虚假信息。上述文章、信息被新浪、搜狐、凤凰、腾讯、网易等10余家网络媒体转载报道,引发网民大量点击、转发及负面评论,点击量超过千万次,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2019年9月6日,彭博被公安机关抓获。

    2018年拨备覆盖率仅为82.54%

    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彭博为谋求职级和职务上的不正当利益,借故生非,伙同他人编造虚假信息,在信息网络上肆意散布,起哄闹事,被多家媒体转载报道,引发网民大量点击、评论,混淆视听,蛊惑群众,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其行为已构成寻衅滋事罪。根据被告人彭博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和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依照有关法律规定,作出上述判决。

    济南农商行是在原山东济南润丰农村合作银行、济南市历城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济南市长清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等三家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基础上,于2015年1月以新设合并方式发起设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从现有的情况来看,目前济南农商行的拨备能力堪忧。

    截至2018年末,济南农商银行资产总额958.90亿元,其中贷款和垫款净额512.31亿元;负债总额900.87亿元,其中存款余额718.67亿元;不良贷款率3.94%,拨备覆盖率仅为82.54%。在资本充足率方面,资本充足率11.66%,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8.52%。

    联合资信的评级报告指出,济南农商行客户基础较好,存款稳定性良好,但受区域经济环境、自身客户定位等因素影响,济南农商行信贷资产质量下行压力较大,拨备水平已不足,较大的资产减值损失对利润形成侵蚀,盈利水平持续下降,资产质量下行及拨备计提存在缺口的情况下,未来济南农商银行盈利水平将持续承压。此外,业务的快速发展对资本消耗较大,核心资本面临补充压力。

    2019年上半年,济南农商行实现营业收入10.65亿元,同比上期的11.98亿元略有下滑,净利润2.90亿,同比2018年上半年的2.80亿微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政府阻挠荷兰公司:这个高科技宝贝疙瘩,不能卖给中国!

    下一篇

    国产Model 3交付仪式正在彩排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