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最新公募养老金管理规模排名出炉:工银瑞信6个季度稳居第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6 22:14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公布《基金管理公司养老金管理规模排名(2019年三季度)》,16家公募基金公司养老金管理规模排名随之进入公众视线。

    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工银瑞信、易方达、华夏名列前三,成为管理养老金规模靠前的3家公司。

    2018年至今,基金公司的养老金管理规模发生了哪些变化?作为养老制度的重要补充,养老目标基金完整运营一个年度后,收益又如何呢?

    前五大公司排名稳定

    就2019年三季度末来看,养老金管理规模靠前的3家公司分别为工银瑞信、易方达基金和华夏基金;紧随其后的是嘉实基金和博时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基金管理公司的养老金管理规模排名变动不算大——规模排进前五的公司这一年多来并未有变动。其中,排名最稳定、同时也是养老金管理规模最大的公募基金公司是工银瑞信,其蝉联了6个季度的养老金管理规模冠军。

    与此同时,也有基金公司深耕养老金领域,规模排名逐步上升。如易方达基金,其在2019年二季度时,养老金规模排在第三,但到2019年三季度,已上升至第二位。此外,相比于2018年二季度,银华基金和汇添富基金的排名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

    《全国企业年金基金业务数据摘要》2019年三季度的数据虽然暂未出炉,但根据二季度的数据,截至2019年二季度,工银瑞信基金管理企业年金组合达153个、组合资产金额近1065亿元;易方达基金管理企业年金组合达143个、组合资产金额近731.12亿元;华夏基金管理企业年金组合达195个、组合资产金额近1002亿元。

    值得说明的是,榜单提及的养老金包括了基金公司管理的社保基金(包括社保基金境外投资部分)、基本养老金、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但不含境外机构委托管理的养老金。

    养老目标基金2019无亏损

    养老金市场的管理需要基金公司取得一定的资格。

    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距离上次社保基金境内投资管理人获批已有较长的一段时间,期望能够再开征选,公司将积极准备材料。

    然而,在未获得养老金管理资格的情况下,养老目标基金成为各大基金公司助力社会养老投资的重要领域。

    自2019年养老目标基金渐次落地后,基金公司积极上报快速布局。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成立养老目标基金77只(A、C份额分别计算)。其中,2019年以前成立的有14只,是首批完整经历一个年度的养老目标基金。数据显示,2019年,这14只养老目标基金年度收益均超过6%,为投资者赚得11.78%的平均收益,回报最高的是取得18.29%的中欧预见养老2035三年。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否完整经历2019全年行情,所有养老目标基金成立至今的收益率无一告负。

    其中,成立至今收益率在10%以上的养老目标基金合计20只,收益最高的是2019年1月成立的兴全安泰平衡养老,成立以来收益率高达20.73%。紧随其后的是中欧预见养老2035三年A和中欧预见养老2035三年C,成立至今收益率分别达到19.26%和18.68%。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激光设备生产商海目星冲刺科创板 2018年政府补助占利润总额48.5%

    下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避险情绪体现 震荡在所难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