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年“第一退” 神城A退将于1月7日被深交所摘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6 21:38

    每经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月6日晚,神城A退(000018,SZ)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已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决定终止上市,将在2020年1月7日被深圳证券交易所摘牌。另外据神城A退预计,公司股份将从2020年1月6日起的第45个转让日开始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进行转让。

    神城A退主营工程建设及医疗健康产业投资与管理,2015年通过借壳中冠A上市。上市之后,业绩一路走高,而2018年是个转折点。

    2018年,神城A退实现营业总收入24.31亿元,同比下降62.58%;净利润巨额亏损17.36亿元,而2017年同期盈利3.8亿元。不过后来证实,神城A退2017年的业绩也有猫腻。

    2019年10月份,神城A退发布公告自曝家丑,称经自查发现,公司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存在多种违规行为,并曾利用应收账款保理业务虚增利润。

    其中, 2017年12月,神城A退和深圳前海石泓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石泓保理)签订了《无追索权国内保理业务合同》,约定公司将2.32亿元的应收账款折扣转让给石泓保理,折扣率为86.76%,融资总额为2.013亿元。但该业务并不是真实的保理业务。神城A退称,石泓保理的资金实质大部分由公司提供,实质亦未向业主方寄送债权转让通知书,业主方亦未将工程款付给石泓保理。

    不过,神城A退财务人员在收到石泓保理款项时,终止确认了2.32亿元的应收账款,从而达到少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目的,神城A退也因此虚增了当期净利润3573.76万元。

    虚增利润只能粉饰“假象”,并不能真正挽救神城A退。在2018年亏损17.36亿元后神城A退继续亏损,2019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下滑85.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5.2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10.6亿元。

    对此,神城A退的解释是银行等金融机构抽贷等原因,持续造成公司资金流动性困难、大量债务逾期、资产被冻结、较多项目无法正常进展或停工。神城A退自曝家丑之后更是惊呆了众人,此时神城A退的股价已经多日处于每日股票收盘价低于股票面值(1元)的情形,而多项违规行为的曝光无疑给神城A退的退市压上了“最后一根稻草”。

    自2019年9月26日至2019年10月30日,神城A退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 统连续二十个交易日的A股(证券简称:*ST神城,证券代码:000018)、B股(证券简称:*ST神城 B,证券代码:200018)每日股票收盘价同时均低于股票面值(1元)。而根据相关规定,上述情形属于股票终止上市的几种情形之一。此时距离神城A退完成借壳上市只有4年左右的时间,截至2020年1月6日收盘,股价仅为0.27元/股。

    神城A退并不是唯一一家面值退市的企业,还有曾号称“养猪第一股”的雏鹰农牧等,也因为连续二十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而被深交所摘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伊局势升级刺激避险需求 券商:本轮金价有望突破1700美元

    下一篇

    翻倍牛股惠发食品突然翻车,29万手封单一字跌停,这些冷门股竟走出逆天行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