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三板权限在线开通比谁快:至少2家券商已上线权限开通功能,交易精选层还须通过考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6 21:27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日对各类券商的调研来看,目前各券商的相关进度有所不同,至少有2家券商已经上线了新三板开通及业务办理功能,而有的券商已经准备就绪,更多的券商则在积极筹备中。投资者要进行新三板精选层交易,不是满足百万资金门槛就可以的,还需要通过精选层知识测评考试。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1月3日中国结算官网发布了《关于优化全国股转系统账户标识有关业务的通知》,宣布除临柜方式外,证券公司可以采取见证、网上方式为自然人办理“全国股转系统账户标识”新增业务。

    据了解,这一通知发布后,各券商开始紧锣密鼓地筹备新三板线上开通及业务办理。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日对各类券商的调研来看,目前各券商的相关进度有所不同,至少有2家券商已经上线了新三板开通及业务办理功能,而有的券商已经准备就绪,更多的券商则在积极筹备中。

    不过据记者了解,投资者要进行新三板精选层交易,不是满足百万资金门槛就可以的,还需要通过精选层知识测评考试。

    此外,投资者在完成新三板权限开通后,想要在精选层进行类似于A股的连续竞价交易还需要耐心等待。对于精选层可能何时正式推出,某新三板研究机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具体的时间节点,可以参考去年12月27日发布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分层管理办法》中的有关规定。

    各券商新三板业务办理上线进度不一

    据记者今日从国泰君安有关部门了解到,国泰君安线上新三板开通及业务办理在上周末已经上线,投资者可以通过国泰君安君弘APP在线进行新三板业务办理,并将根据风险匹配原则在线开通精选层、创新层、基础层等不同交易权限。

    截图自中国结算官网

    海通证券也是首批开通此功能的券商之一。记者从海通证券有关部门获悉,海通证券于1月6日在e海通财APP上线了新三板在线权限开通功能。

    此外,部分券商的新三板权限在线开通功能也已经准备就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安信证券有关负责人了解到,公司上周五也已经完成开通新三板权限的所有工作,随时可以开启。不过目前应该是中登公司还有一些需明确的事项。

    还有多家券商目前正在积极准备新三板线上权限开通。记者今日从长江证券有关负责人了解到,目前公司的新三板线上权限开通还在测试,还需要几天才能上线。

    记者从东兴证券有关人士了解到,公司在线开通新三板交易权限的功能目前正在开发中,该功能预计在今年春节前上线。另据了解,南京证券相关新三板交易权限开通功能目前也在准备中。

    不过一些还没有开通线上新三板业务办理的券商目前也可以临柜办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信证券、德邦证券上海的一些营业部了解到,目前对于符合相关权限开通条件的客户,这些营业部已经可以临柜办理新三板交易权限开通。

    开通精选层须通过知识测评

    去年12月27日,全国股转公司一连发布了7份新三板相关业务规则。

    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改革措施为,未来新三板个人投资者的参与门槛从原来的500万大幅下降,目前个人投资者申请参与精选层股票发行和交易的资金门槛为100万,参与创新层的资金门槛为150万,参与基础层的资金门槛为200万。此外,新规将个人投资者的资产标准由金融资产调整为证券资产。

    截图自最新修改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

    以参与精选层的资金门槛为例,根据最新修改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投资者参与精选层的条件为申请权限开通前10个交易日,本人名下证券账户和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人民币100万元以上(不含该投资者通过融资融券融入的资金和证券),且具有本办法第七条规定的投资经历、工作经历或任职经历。

    值得注意的是,据记者今日从中信证券、德邦证券等券商了解到,目前这些券商对这100万元资产的计算方式仅限于同一客户在各自券商开设账户内的资产规模,还无法计算同一客户在其他券商开设账户内的资产。

    对此,华东某头部券商网金部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我们也是一样的(只计算一家券商账户内的资产),因为这样才能在线上查到客户的资产。”

    图片由国泰君安提供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据了解,计划开通新三板精选层交易权限的投资者除了需要在账户内备足资金外,还需要通过精选层知识测评考试。

    记者从中信证券上海某营业部了解到,精选层知识测评考试分为单项选择题和判断题两种题型,每题5分,总共20道题,投资者需要考80分以上才算过关。此外,记者从海通证券有关人士获悉,目前客户在公司开通新三板交易权限也需要通过相关知识测评。

    在新三板的最新设计中,精选层因为其资金门槛最低、可以连续竞价交易、且精选层公司未来可以转板上市因而备受市场关注。不过投资者在完成新三板权限开通后,想要在精选层进行类似于A股的连续竞价交易还需要耐心等待。

    上述头部券商网金部门人士认为,精选层何时正式可以交易,预计应该就和当初科创板一样,投资者在提前完成科创板权限开通之后,还需要等待科创板首批公司正式挂牌之后才可以交易。

    截图自最新修改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分层管理办法》

    对于精选层可能何时正式推出,某新三板研究机构人士向记者表示,具体的时间节点,可以参考去年12月27日发布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分层管理办法》中的规定“全国股转公司于每年4月30日启动挂牌公司所属市场层级定期调整工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产Model 3降价 进口版车主喊冤 向特斯拉员工送“韭菜”要说法

    下一篇

    美伊局势升级刺激避险需求 券商:本轮金价有望突破1700美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