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科医生制作3000多个科普视频,总浏览量超千万,互联网助力医生个人品牌塑造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6 17:50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旭    

    同类疾病的患者,更愿意找哪些医生问诊?患者又对哪些医生的评价更好?

    1月4日,中国社科院健康业发展研究中心、好大夫在线联合发布2019年度好大夫榜单。上榜医生中,北京和上海的医生数量继续领跑,分别占据152和109个席位。第三名到第五名分别是江苏(35人上榜),广东(27人上榜)、浙江(15人上榜)。

    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摄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张西峰在上述发布会上表示,在医生和患者关系中,医生是千里马,病人是伯乐。“每个医生都可以认为自己是好医生,都认为自己是千里马,可是如果没有病人这一群伯乐认识你、承认你,你就不是千里马。当名医,是每个学医的人都想过的,这也是古往今来医生这个职业固有的规律。而医生有品牌了才会有病人,有病人才能有好的医术,有好的医术才能当好一个医生。”

    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教授钱庆文表示,互联网时代医师要学会主动出击,而不是被动应付。医生的个人价值可以借助新媒体下的在线医疗得到体现。利用信息平台之下的新媒体医疗,可以通过独立性、差异化的服务,来体现医疗服务的价值。

    互联网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让许多医生看到了机遇。例如,北京朝阳医院西院妇产科医生吴龙在好大夫在线平台制作了3000多个科普小视频,浏览量超过1000万,点赞量超过16万。“患教科普是非常高效的让患者可以找到我、认可我、选择我的工具。”吴龙说,视频极大地降低医疗科普的门槛。

    中国社科院健康业发展研究中心基于相关数据,制定评选规则,综合评估了患者就诊后的口碑评价,以及患者通过好大夫在线平台自主选择医生的问诊数量和问诊满意度等多个维度,经过严谨的计算,从全国21万名医生中,评选出2019年度好大夫411名,青年好大夫30名,县域好大夫3名。

    上榜医生数超过10人的医院共计7家,分别是北京协和医院(15人上榜)、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15人上榜)、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15人上榜),北京大学第三医院(11人上榜),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11人上榜),北京大学第一医院(10人上榜),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10人上榜)。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欧洲主要股指跌幅扩大 德指跌超2%

    下一篇

    每经18点丨海底捞跨界量化投资被热议,公司回应:要等做出点效果再看看;武汉一建筑工地发生坍塌事故致6人死亡5人受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