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采购客户二手设备再亏本出售 奥特维是否遇“变相退货”遭问询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4 00:17

    2019年3月,奥特维向天合光能采购了一批二手设备,公司处置相关资产后毛利为负。对此,上交所质疑奥特维是否存在销售退回,以及是否涉及产品质量问题。

    每经实习记者 朱成祥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摄图网

    1月2日,上交所披露了无锡奥特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特维)关于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的回复。公开资料显示,奥特维拟赴科创板上市,预计募集资金7.64亿元,用于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研发中心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与前三次问询相比,此次审核中心重点关注了奥特维是否存在“变相退货”问题。2019年3月,奥特维向天合光能采购了一批二手设备,公司处置相关资产后毛利为负。对此,上交所质疑奥特维是否存在销售退回,以及是否涉及产品质量问题。

    是否存在“变相退货”?

    奥特维是一家光伏、锂电设备提供商,光伏设备主要包括各类串焊机、硅片分选机、贴膜机、激光划片机等;锂电设备包括圆柱模组PACK线、软包模组PACK线等。

    奥特维销售串焊机设备,但公司主营业务中没有相关二手设备经销业务,可公司偏偏于2019年3月向天合光能采购了12台二手串焊机。此外,天合光能又向奥特维附赠了10台二手串焊机。而该批22台二手串焊机,均系奥特维2014年至2016年售予天合光能。

    这22台二手串焊机设计使用年限为10年。其中,12台采购而来的二手串焊机保养较好,尚可使用年限为5年至7年不等。而10台附赠二手设备已使用了4年至5年,目前已经无法正常使用。也就是说,这10台附赠设备,并没有达到设计使用年限。

    图片来源: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回复截图

    在采购了这批二手设备之后,奥特维又直接向无关联第三方进行批量销售。由于销售价格相对较低,导致毛利为-263.44万元。简单来说,就是亏本处理了。

    对于是否存在销售退回、变相退货的情况,以及是否涉及产品质量等问题,奥特维予以否认。公司表示,此次采购是为了配合天合光能技改项目,且相关设备也已过了12个月质量保证期。采购天合光能二手设备,有利于公司维护与其客户关系。而负毛利处置相关资产,则是为了降低机会成本,并加快资产周转。

    资料显示,2018年,奥特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315.86万元。在经营性现金流相对紧张的背景下,仍帮助客户亏本处理二手设备,奥特维的做法着实令人惊叹,而这可能与其对天合光能大额销售合同有关。

    记者在查询第一轮审核问询回复中“重要销售合同”时注意到,2016年以来,公司及子公司对天合光能科技(泰国)、天合光能、天合光能(宿迁)、天合光能(常州)销售合同金额分别为206.4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438.88万元)、2851.20万元、2740.00万元和2951.56万元,合计9981.64万元。

    这些合同约定的设备均于2019年开始交付,目前所有设备均未验收。2018年,奥特维营业收入为5.86亿元。由此可见,对天合光能近1亿元销售合同的履行情况,对奥特维影响颇大。

    值得注意的是,奥特维对天合光能销售的汇流条焊接结构产品,就曾遭遇退回。截至2019年6月末,公司库龄在1年以上的发出商品中,上述产品共计18.73万元,已退回并全额计提跌价准备。

    就上述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别致电奥特维、天合光能。天合光能负责投资者关系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上述问题需要咨询公司业务部门,请通过采访函说明具体情况。不过截至发稿,暂未收到回复。而奥特维董秘办公室的电话则没有接通。

    锂电设备业务开拓不力

    奥特维对郑州比克的最新回款情况也受到上交所关注。2019年11月初,比克动力债务问题浮现,产业链上游多家上市公司牵扯其中,而奥特维便是比克动力子公司郑州比克锂电设备提供商。

    目前,奥特维存在部分客户应收款可能无法回收(远东福斯特、郑州比克等)的风险。截至2019年6月末,对郑州比克期末应收账款余额395.48万元,郑州比克出现了信用风险迹象后,奥特维对其坏账计提比例提升至35%。

    对于远东福斯特应收款情况,奥特维在意见落实函回复中则没有具体说明。考虑到远东福斯特、郑州比克同属动力电池行业,这或许意味着,奥特维的锂电设备业务拓展得并不顺利。

    奥特维原本只是从事光电设备业务,2016年并购无锡奥特维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后,切入锂电设备市场,并将其作为新的业务增长点。

    并购完成后,奥特维开始提供锂电模组PACK线。该产品只用于圆柱电池和软包电池,但在国内动力电池市场中,圆柱电池和软包电池的市场占有率远低于方形电池,且开工率较低。

    或因于此,奥特维的锂电设备业务遇阻,且持续亏损。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公司锂电设备销售收入分别为696.65万元、4326.97万元、3172.06万元和1728.47万元,分别亏损2230.29万元、亏损2238.99万元、亏损2737.76万元和亏损879.81万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又有两家券商因合规问题收监管罚单 合规人员平均薪酬齐受关注!

    下一篇

    美国去年12月ISM制造业PMI创十年新低 美元指数短线跳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