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激光设备生产商海目星冲刺科创板 2018年获政府补助占利润总额近半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4 00:02

    “海目星在业内还是不错的。”一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格力电器、宁德时代、比亚迪等企业都是其客户。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汤辉    

    2019年的最后一天,深圳市海目星激光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目星)最终对外披露了招股书(申报稿),宣布拟冲刺科创板。

    海目星自称是“业界数一数二的激光和自动化装备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其对登陆A股已筹谋了很久。早在2017年11月,公司便在接受广发证券的上市辅导。2019年科创板开板后,公司又另择中信证券辅导,冲刺科创板上市。

    近年来,海目星发展颇为迅速。2017年和2018年,公司营收分别增长了逾1.1倍和25%,同期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速分别接近90%和4倍。不过,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公司分别获得补贴近4700万元和6900多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48.5%和93.6%。

    虽然这些年海目星业绩突飞猛进,但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在2016年~2018年连续三年为负。公司称,这主要受行业上下游付款周期差异、票据结算及运营资本增加等因素影响。

    筹谋2年多后拟科创板上市

    对此次IPO,海目星已筹谋良久。早在2017年11月,海目星便接受了广发证券的上市辅导,并向深圳证监局进行了辅导备案。而2017年时,公司的归母净利润还不到1700万元,但当年净利润增速接近90%。

    2018年,海目星业绩继续攀升,公司营收同比增长了25.56%,达到约8亿元,而同期净利润却暴增达到8300多万元。不过,这其中也有不小的“水分”。2018年,公司获得了近4700万元的政府补助,占当期利润总额的约48.52%。

    2019年4月,正处在快速发展中的海目星终止了广发证券对其上市辅导,原因是“对IPO事宜另有考虑”。几个月后,公司选择中信证券担任辅导券商,冲刺科创板。

    虽然海目星近两年获政府补助较多,利润有一定“水分”,但公司整体业绩向好。2017年和2018年,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约38%和63%。“海目星长期深耕激光和自动化领域,在业界比较知名。”正处IPO中的创鑫激光在招股书中称。

    “海目星在业内还是不错的。”一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格力电器、宁德时代、比亚迪等企业都是其客户。公司招股书显示,2018年,格力电器旗下全资子公司珠海格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为海目星贡献了约7100万元营收,为第一大客户。而宁德时代旗下两公司,2018年合计为公司贡献了5200多万元营收,为第二大客户。

    资产负债率明显高于同行

    虽然业绩持续向好,但近两年海目星经营性现金流却持续为负数。2016年~2018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9500多万元、-1.40亿元和-600多万元。2019年上半年,海目星经营性现金流才转为净流入,达到约2300万元。但三年半来,公司经营性现金流累计为净流出超2亿元。

    此外,公司近年在江苏、广东江门等地新建生产基地,消耗了大量资金。2019年6月,旗下海目星(江门)激光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一期厂房才正式投入使用。快速扩张,让海目星投资活动现金流净额持续为负。2016年~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海目星投资活动现金流净额分别为-1360多万元、-4940多万元、-2.85亿元和-1.41亿元。

    这几年,海目星的资产负债率也有所攀升,2017年底时,公司的负债率约为54%,而截至2019年6月底,海目星的资产负债率升至约69%,而招股书披露,2019年6月底,可比公司负债率平均值仅为46%左右。

    另外,公司应收账款增长也颇为迅速。2016年末时,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不过1.14亿元左右,而到了2018年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已增至4.73亿元,两年增长了超过3倍。而同期营收只增长了约170%。

    针对公司IPO事宜,1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海目星并发送采访函,但未获回应。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4点 | 杨洁篪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通电话;国航回应员工泄露旅客信息事件:涉事员工已被停飞;2020年首场大范围雨雪即将到来,每个省都有份

    下一篇

    又有两家券商因合规问题收监管罚单 合规人员平均薪酬齐受关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