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0基金投资策略:适当降低预期 坚持长期持有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2 23:17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2019年的公募基金如此优秀,权益基金中位数和平均数达到40%,冠军基金收益直接翻倍,然而普通投资者享受到了多少基金收益?不同的进场时点固然影响了投资者的投资收益,但是持有时长和投资方式的影响也不可小觑。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事情,近年来成为投资圈的热点,那么在2019年市场行情和表现下,普通投资者是否能够得到一些启示呢?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多位基金经理。

    在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总监曾令华看来,最大的启示实际就是告诉投资者,要长期持有。“2018年12月,不管是经济学家,还是股民,还是职业投资者,都挺悲观的。而且都说得很有道理。市场永远在反应预期的过程中,个人的判断是很渺小的。买好基金,长期持有,这才是致胜之道。”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总经理刘亦千认为,2019年收益强劲,但投资者不应当因为短期一年的业绩就对基金产品寄予过高的期望。另外,翻倍的业绩来自于集中投资,投资风险也相对高一些。这并不是可以长久的,也不是正常的。投资者不应当因一时的得益而过于冒险,也不应当因一时的亏损而过于悲观,还是应该建立在理性投资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和专业判断进行投资。但2019年的整体表现至少很有力地说明,公募基金值得投资者信任,投资业绩远超越私募、个人投资者,为投资者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这与公募行业的整体专业付出分不开,投资资本市场,仍然应当首选公募基金。与此同时,其表示,2020年对收益水平的预期应当下调,对市场波动的预期应当上调,但可以继续保持信心,未来中国股市和中国公募会更好。

    天相投顾高级基金研究员杨佳星表示,2019年主动管理型基金中有很多成绩非常优异的,这对投资者来说是一件好事,一方面可以引导投资者更多地投入到基金中,将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来做;另一方面引导投资人着眼长线投资,长期持有基金,分享基金净值增长所带来的收益,避免短期追涨杀跌带来的损失。2020年随着内外部环境不断改善,市场有较大可能会是稳中向好的局面,对于基金投资者而言,着眼长线投资,长期持有,同时可根据个人投资目标及风险承受能力,适当增加权益类基金的配置,与社保基金、外资等长线资金分享市场稳步增长带来的收益。

    主动基金和被动基金之争一直以来没有结论,虽然巴菲特的10年赌约以指数基金的长期胜利告终,但毕竟市场不同,专业投资者不同,这一结论能否在国内奏效各家有各家的看法。2019年,基金的超额收益明显,那么2020年呢?指数基金和主动行业基金如何挑选?

    杨佳星认为,2019年的基金超额收益较高,尤其是主动管理型基金,很多基金经理成功抓住了市场中的Alpha,不论是行业轮动也好,还是成功地抓住了波段也好。但2019年同时也是指数基金为代表的被动投资茁壮成长的一年,指数基金的规模有了大幅的增长,这与长线资金的流入、市场慢牛导向密切相关。未来,随着国内市场的不断成熟,会愈来愈与发达市场相类似,指数基金作为紧跟市场走向的工具,可以帮助投资人获得与市场涨幅相近的收益。所以投资人2020年仍需均衡配置,主动管理型基金与被动指数型基金相结合的形式,既抓住了市场的基准,又能争取一定的超额收益。

    某大型基金公司FOF基金经理表示,选基金其实并不比选股票容易。原则是知道自己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对于普通投资者,她建议必须先明确自己的资金用途、能够持有的时长和能够承受的风险,然后多关注一些宏观问题,再去选相应的基金。如果不是有一定专业知识的投资者,把握不好买点和卖点可以选择FOF进行一键配置。

    而在具体的基金选择上,上述基金经理表示,她对子基金的选择标准是可持续。“我比较青睐的基金是那种业绩比较稳定、可持续、可预期的,不必特别拔尖。”她表示,业绩特别突出的基金往往在某些方面压了很重的仓位,这次把握中了但下次并不一定,未来业绩可能不具有可持续。因此,她比较青睐业绩在前三分之一甚至二分之一,长期业绩较为稳定的基金产品。但最后她也强调,持有期限很重要,不能以投资股票的方式买卖基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岛形反转”开启春季攻势 A股有望走出主升浪行情

    下一篇

    知名私募:2020重点关注三类资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