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向资金净流入额突破万亿!2020年外资大概率继续加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2 20:27

    站在1万亿的里程碑上,北向资金不断加速的趋势是否可以保持?2020年外资流入A股的趋势将如何演绎?目前机构们对此大多还相对乐观。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叶峰    

    今日A股迎来2020年的开门红,而今天北向资金也开始复工,全天净买入规模突破百亿,创近期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据统计,截至今天收盘,北向资金累计流入A股规模历史首次突破1万亿大关。从2014年11月沪港通正式启动以来,北向资金进入市场的视野已经有了5年多时间,最近两年北向资金流入开始进入加速阶段。据统计,这1万亿中有将近6500亿是2018~2019年2年间净流入的。

    站在1万亿的里程碑上,北向资金不断加速的趋势是否可以保持?2020年外资流入A股的趋势将如何演绎?目前机构们对此大多还相对乐观。

    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破万亿

    2020年的首个交易日,A股迎来了开门红。

    今日北向资金也一改去年12月下旬的”休假”模式,进入了复工状态。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1月2日收盘,北向资金今日净流入规模达101.47亿元。

    历史上北向资金单日净流入规模超百亿的日子总共只有8个交易日, 其中有7个交易日发生在2018年10月之后。

    北向资金历年净流入规模 数据来源:Choice数据

    而正是今天这百亿净流入的助攻,让北向资金在2020年的首个交易日迎来了一个里程碑。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今天收盘,北向资金累计流入规模首次突破1万亿大关。

    北向资金历年流入A股规模

    回顾这1万亿的来路,从2014年11月沪港通正式启动以来,北向资金进入市场已经有了5年多时间。在2014-2015年的牛市期间,北向资金的表现其实并不出众,期间累计净流入规模只有871亿元。

    不过随着2018年A股首次纳入MSCI指数后,最近两年北向资金流入A股开始进入加速阶段。据Choice数据统计,北向资金这1万亿累计净流入规模中有将近6500亿是2018~2019年2年间创造的。

    主动型外资大概率继续加码

    那么站在1万亿的新“起点”上,未来北向资金是否会继续“买买买”呢?目前机构对2020年外资流入A股的趋势又是如何判断的呢?

    由于MSCI尚未公布新的A股纳入时间表,所以一些机构认为,如果今年MSCI对A股暂缓扩容,那么今年北向资金流入A股的速度可能也会放缓。例如某券商策略首席分析师今日告诉记者,预计2020年外资流入A股的规模将保持平稳,较2019年略有下降。

    不过更多的机构认为,外资今年加速流入A股的趋势应该不会改变。近期,国盛证券策略团队多次表示,即使MSCI扩容暂缓,也不会影响外资的持续流入。

    昨日,国盛证券策略团队发表观点指出,对于A股市场,目前外资仍大幅低配,2020年除非海外出现极端波动,否则外资仍将持续入场增配A股。以最新的外资持股来看,虽然经历了过去2-3年的加速流入,但当前外资持股占比仅为3%左右,仍在“水往低处流”的过程。

    长城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汪毅今日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根据周边市场的经验,我觉得,2020年外资会加速流入A股。A股有赚钱效应,资金就会进来。尽管短期涨多了,市场可能会有阶段性的调整,但今年外资流入A股的规模应该还是会继续增加的。”

    不过他认为,今年外资的打法可能会有所变化,“去年外资流入的方向以消费行业居多,今年可能会向成长股方向转移,预计未来外资的打法可能会向国内投资者靠拢。”

    1991-2001年外资流入变化和韩国综指(黄线)波动 图片来源:天风证券

    某券商策略分析师则表示,如果2020年MSCI暂缓对A股扩容,那么被动型外资今年流入A股的规模可能会收缩,但主动型外资大概率仍然会加码A股。

    他认为,借鉴周边市场以往的经验,在MSCI扩容的空档期,外资流动的节奏可能更多取决于市场本身的波动情况,比如 1992-1994年MSCI没有提升韩国股市纳入权重的时期,外资流入的节奏与市场的运行状态有关,市场在底部的时候外资会抄底,市场涨多了外资也会高抛。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去年北向资金流入A股规模创出新高,但不是所有的外资去年都踏准了节奏。记者最近在和一些外资机构人士交流中发现,去年由于汇率等因素,部分外资机构减少了对A股的投资或者几乎没有投资A股,这也使他们“踏空”了去年的行情。而今年他们或许会卷土重来。

    记者日前从日本某大型机构内部人士了解到,该公司去年(2019年)几乎没有参与A股,今年(2020年)公司计划重新投资A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市场份额被华为超越,苹果“慌了”?这一拳头产品也开始降价

    下一篇

    天能动力拟分拆电池业务科创板上市 主打的铅蓄电池前景如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