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0首个交易日基金发行开门红!27只基金密集首发!5只基金宣告成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2 14:44

    2020年开市第一天,基金发行市场就迎来了一波发新小高潮——今日共有27只基金产品密集开启募集;与此同时,还有5只基金宣告成立。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2020年的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强势迎来开门红,个股普涨,热点行业表现亮眼。而基金发行市场也是红红火火不遑多让——不仅有27只基金(A、C份额分别计算)今日公告即将发行,还有5只新基金宣告成立,年初即迎来一波小高潮。

    不过,虽然这些基金是新年宣告成立,但基金合同实际生效时间都是12月31日。这也意味着,2019年基金发行市场数据再度被刷新。

    2020年开市首日行情如何?2019年基金发行市场最终数据有多高?2020年首批发行的基金有哪些?新年是否会有新布局呢?

    A股2020开门红,市场主要指数全线上扬

    2020年开市第一天,中国人民银行撒出“全面降准”的红包,决定于2020年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在这一利好消息作用下,今天A股市场主要指数全线上扬,热点行业板块表现突出,市场个股普涨,上百只个股单日涨幅超8%。

    今天部分市场主要指数大幅高开,给2020年首个交易日定下上扬的基调。数据显示,截至今日收盘,上证指数收涨1.15%,报3085.2点;创业板指涨1.93%报1832.74点;深证成指涨1.99%报10638.82点;中小板指收涨2.67%报6809.48点。

    今日涨势不是体现在个别板块上,实际上,今日大部分板块都领到了“开门红包”。在29个中信一级行业指数中,仅有食品饮料出现下跌,其余行业指数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其中,今日涨势最猛的三个行业指数分别是传媒、电子元器件和计算机,涨幅分别为4.89%、3.53%和2.74%。从个股来说,今日有上百只个股涨幅超8%,其中信隆健康、万集科技、顺网科技等57只个股单日涨幅达到10%。

    与此同时,今日基金场内交易也表现不错。医疗A今日涨停,地产A、健康A、传媒ETF、添富睿丰、深价值、国企红利等基金场内单日涨幅超5%。

    有机构认为,央行降准的红包将短期继续利好市场。申银万国期货研究所认为,此次央行全面降准符合市场预期,将释放增量资金,社会融资成本趋于下行。短期继续利好股市,助力股指上攻。景顺长城基金也表示,对权益市场来说,本次降准为前期市场乐观预期的确认,一方面宏观流动性环境宽松有利于市场走势,另一方面逆周期调节发力也缓解了投资者对未来稳增长力度的不确定,同时地方专项债提前下发、春季行情等因素叠加,短期来看将有助于A股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

    5只“跨年”基金宣告成立,2019新发基金总份额达14352.76亿份

    股票市场红红火火,基金发行市场也不遑多让。基于2019年火爆的基金发新行情,新年的首个交易日,就有5只基金宣告成立。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是2020年首批公告成立的基金,但这些基金的实际成立时间却是在2019年的最后一天。

    有哪些基金踏着2019年尾声成立、踩着2020年“新篇”公告呢?

    数据显示,这样的“跨年”基金一共有6只。

    最早的一只是2020年1月1日公告成立的建信睿信三个月定期开放债基,基金合同生效时间为2019年12月31日。此外,就是今日成立的5只基金,分别为国投瑞银顺悦3个月定期开放债基、平安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ETF、中欧同益一年定期开放债基、中融中证500ETF联接和富国中证国企一带一路ETF联接。据悉,6只“跨年”基金首发规模合计22.99亿元。其中,中欧同益一年定期开放债基发行规模最大,为10亿元。

    而随着2019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成立的基金募集数据浮出水面,2019全年的基金新发市场情况也算画上一个句点。

    Wind数据显示,2019年发行成立的新基金数量达1055只,总规模达到14352.76亿份。无论是数量还是规模,均刷新了公募基金诞生以来的基金年度发行纪录。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被动指数基金延续了2018年的爆发势头,全年发行成立的被动指数基金和增强指数型基金规模达到1999.8亿元。

    27只基金今日首发,2020基金布局热点在哪儿?

    2020年开市第一天,基金发行市场就迎来了一波发新小高潮。

    据统计,1月2日共有27只基金产品(A、C份额分别计算)开启募集,且从类型来看品种多样。

    指数型基金是今日首发的基金中,数量最多的一个类型。公开资料显示,今日首发的指数型基金,含南方标普中国A股大盘红利低波50联接A/C、嘉实中证500指数A/C、鹏华中证500ETF联接A/C等14只产品。

    其次,发行数量较多的就是混合型基金了。包括汇添富大盘核心资产、广发高股息优享A/C、万家科技创新A/C和宝盈祥泽A/C等10只混合型基金。

    此外,红塔红土盛平中短债A/C和东兴鑫阳66个月定开债基也是今日发售。

    华南某基金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基金发行的安排主要和银行那边沟通的档期有关。而据其了解,“1月份估计发行比较拥挤”。

    那么在新的一年里,有哪些产品可能会是今年的新发热点呢?

    上述人士预计,“(布局热点)围绕主动权益基金和ETF来,毕竟债基审批受限。”

    也有基金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每家公司的产品布局肯定是根据自身的产品条线和市场热点来。就他所在的公司而言,2019年ETF和债券方面的基金产品布局较多,因此今年这两方面可能会进度放缓。债券上,会在监管允许的审批节奏上完善和丰富债券基金;指数上,会布局一些细分品种,定制指数做一些创新性的产品。此外,权益类产品会是2020年的一个布局重点。“首先是现在鼓励大家去发展权益基金。其次从我们公司自己的发展来看,不多去布局一些权益产品可能很难达到公司的预期。除了做好权益基金方面的持营,新产品上也会重点布局。”该人士还表示,以养老目标基金为代表的FOF业务会持续开展,创新品类的MOM其实也是布局重点,但现在暂无产品获批,市场接受度尚有待观察。

    了解更多投资资讯,请关注每日经济新闻旗下投资理财微信公众号“理财不二牛”、“每经牛眼”、“道达号”。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登机时向客机扔两枚硬币致航班取消 乘客被判赔航空公司12万

    下一篇

    2019年上汽MAXUS累计销量约12万辆 单月销量实现“12连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