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自动驾驶赛道六城齐奔,长沙能否率先“撞线”商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31 19:33

    截至目前,长沙已向测试企业发放路测牌照53张,其中百度拿到路测牌照45张。此外,长沙还开放了道路智能驾驶长沙示范区,由湖南湘江新区135公里城市开放道路、100公里智慧高速项目组成。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梁枭    

    在长沙梅溪湖畔,建筑风格迥异的梅溪湖国际艺术中心一直是网红打卡地,众多的文化演出活动也让这里显得热闹非凡。而从今年开始,长沙将艺术中心周边路线作为自动驾驶的重要试运营场地,艺术与未来科技在这里碰撞、交融。

    相较热衷创新的互联网企业,地方政府对自动驾驶竞赛的热情也在不断攀升,各地都希望自动驾驶成为经济发展的新标签。历史名城、科教之城等标签之外,长沙决心打造“自动驾驶第一城”。除长沙之外,上海、广州、武汉等地也不甘示弱,均有涉足自动驾驶的相关产业,并在2019年加快了布局。

    12月30日,北京市颁发首批自动驾驶车辆道路载人测试通知书。至此全国已有六城(广州、长沙、上海、武汉、沧州、北京)允许自动驾驶企业在开放道路开展载人测试。北京智能车联产业创新中心副总经理吴琼表示,这也标志着自动驾驶在北京已从测试阶段发展到商业化运营阶段。

    12月30日,北京市自动驾驶载人载物测试启动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百度供图

    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凌勤杰近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各地自动驾驶产业的竞赛已演变成全方位综合系统生态的比拼。长沙在政策法规、标准制定、道路开放、多产品集成方面已布局了两、三年。在业内看来,自动驾驶的背后,是智慧交通以及更大的智慧城市布局。

    长沙的自动驾驶路径

    2017年7月,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在北京五环路上秀了一把自家的自动驾驶汽车,“收到罚单”的无人车引发社会关注,自动驾驶在国内第一次进入大众视野。此后,国内各方对自动驾驶的布局越来越多。

    自动驾驶是人工智能技术的高难度集合,也是重要应用方向。凌勤杰向记者介绍,2015年,长沙开始思考自动驾驶。当时大家对人工智能的印象还非常模糊,企业称之为“架构师”,地方政府称之为“前瞻性(研究)”。当时长沙就决定,长沙未来要打造产业制高点,除自身工程机械产业的优势之外,一定要立足于“三智”,布局智能终端、智能设备和智能驾驶。

    2018年4月,长沙市委书记亲自带队到北京拜访百度。从2018年末开始,长沙与百度的合作进入加速期。二者签署战略协议,携手共建“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创新示范城市”,将长沙打造成自动驾驶之城。

    本月18日,百度在长沙首次举办了Apollo全球生态合作伙伴大会。全程三个多小时的战略发布,长沙市委副书记朱健一直没有离开,在台下听得津津有味。长沙对自动驾驶的重视程度也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感到意外。

    “长沙这样的中部省会更适合发展(自动驾驶),百度选择长沙是明智之举。”凌勤杰对记者介绍,电动化以及智能化是对汽车业颠覆的两大方向,目前各家都是处在起跑线上,哪个城市抢占了风口,就能占据领先位置。

    凌勤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自己也体验了百度的自动驾驶汽车,其非常安全。“对于自动驾驶的发展,自己并不担心安全问题,最关心怎样实现车与车、车与路有效率的协同,以及依靠先进技术来提高城市交通。”

    在与记者的交谈中,凌勤杰提到最多的是构建自动驾驶生态。“百度的一个优势是打造了一个开源平台,起到了领头羊的作用,但长沙的自动驾驶布局不只百度一家。长沙做的是多场景生态链研究,其中包括自动驾驶出租车、自动驾驶公交车、重卡、低速慢行环卫车等等,当然也有雷达、云端、高精度地图等相关企业。政府搭建大生态,这其中缺少一环都有可能‘玩不下去’。”

    12月18日,百度在长沙展示的自动驾驶汽车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春山 摄

    截至目前,长沙已向中车、长沙智能研究院、福田戴姆勒、赢彻科技、百度等测试企业发放路测牌照53张,其中百度拿到路测牌照45张。此外,长沙还开放了道路智能驾驶长沙示范区,由湖南湘江新区135公里城市开放道路、100公里智慧高速项目组成。

    作为一种全新的驾驶方式,百度自动驾驶车辆领到“罚单”之后,业内普遍认为,这不是件坏事,反而在推动各地政策、法规加速落地。百度副总裁李震宇9月份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论是中央政府层面还是地方政府层面,百度对于政策、法规的支持和帮助都是非常欢迎的。长沙更是“敢为天下先”,在实际沟通中也有很多共同语言。

    背后更大的野心

    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凤凰城聚集了Uber、谷歌Waymo和福特等自动驾驶巨头,代表着目前全球自动驾驶技术的最高水平。而眼下,国内各大城市无不想成为中国的“凤凰城”,各地对于自动驾驶牌照发放的数量也在直线攀升。北京先行,广州与长沙后来居上,总数已经超过了200张。

    经过封闭园区的测试,自动驾驶汽车已经开始尝试在开放道路上跑起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公开资料统计发现,目前我国已有20余省、市开放自动驾驶道路测试,广州、长沙、上海、武汉、沧州、北京6城允许载人测试。

    今年8月份,武汉颁发国内首张自动驾驶商用牌照,宣称此后无人驾驶车辆不仅可在开放道路进行载人测试,也可进行商业化运营探索。颁发商用牌照在全国尚述首次,武汉似乎直接跃进到了自动驾驶商用的环节。不过在业内看来,在目前自动驾驶技术成熟度仍需提升的背景下,自动驾驶真正商用的时间表还并不清晰,武汉此举显得有些激进。

    相较武汉,北京与上海在基础设施方面,特别是在测试道路支持、道路里程上的竞争更为明显。目前,北京拥有国内首个突破300公里的区域级自动驾驶测试路网,全市累计自动驾驶测试道路突破503公里,供测试用路网里程居全国第一。上海则拥有全国领先的汽车工业基础,今年发布了首批长三角测试牌照,供自动驾驶测试的场景超过1500个。

    而长沙与广州在自动驾驶运营上的竞争激烈。今年11月份,文远知行的自动驾驶出租车驶上广州街头,市民可以通过网络平台预约体验,成为长沙Robotaxi之后,国内另一真正面向公众开放体验的自动驾驶出租车。百度方面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百度长沙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公众可以网上预约免费体验,自今年9月份开放以来,累计乘客数量已经超过了500人。

    目前,国内各地提供试运营的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均暂时不向用户收费,用户预约就可以免费体验无人驾驶出行。百度副总裁李震宇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Apollo在长沙开启试运营,标志着Apollo Robotaxi从内部研发逐步走入市场,在真实场景中获取反馈。智能驾驶是一项伟大的征程,这次走出了坚实的一小步,希望普通市民可以更快享受到更加安全、舒适、高效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

    虽然看不到在一、两年内商业化的可能性,但这并未阻挡各地对自动驾驶的热情。凌勤杰表示,自动驾驶是人工智能大规模产业化最好的切入点。汽车是未来的移动终端,而自动驾驶激活了所有人工智能企业的链条。“所以抓住了自动驾驶,就抓住了未来巨大产业链的风口,从顶层设计上来说,长沙要干这件事。”

    自动驾驶技术企业先期过来之后,“人”也需要留下来。据凌勤杰介绍,在这方面,长沙采取的是“实体化”措施,在技术性合作之外,还要寻求各个技术公司实体化落体。第二就是培育人才,长沙“给钱”成立了十几个自动驾驶相关的研究院。

    经过多年的发展,百度Apollo整体自动驾驶战略初见雏形,其中自动驾驶技术是第一步、车路协同是第二步、智能交通乃至智慧城市是其终极目标。百度的三步走,也成为各地发展自动驾驶产业的重要路径方向。目前,“‘聪明的车’+‘智能的路’”被认为是实现自动驾驶的最优解,要实现“智能的路”,各地政府的深度参与必不可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H股“全流通”业务实施细则出炉 中金:符合条件公司约160家

    下一篇

    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二〇年新年贺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