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再扩容 北京、湖南、四川三家机构获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31 19:00

    每经记者 张喜威    每经编辑 易启江    

    近日,我国的地方AMC行业迎来了2019年的第二次扩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近日,银保监会下发通知,北京、湖南、四川三地的地方AMC均获备案。据悉,此次获得备案的地方AMC为2019年内的第二批,分别是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长沙湘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都益航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此前,江西瑞京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江西第二家地方AMC已获银保监会备案,获准在江西省内开展金融不良资产批量收购业务。

    经过此次扩容,我国持牌地方AMC至少已增至57家。而2019年内获批的4家机构,均为当地第二家地方AMC,且均有上市公司或知名企业股东。

    年内新增4家持牌地方AMC

    在我国不良资产市场上,2013年以前不良资产市场的行业格局主要由四大AMC主导。而随着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准入的逐渐放开,各地纷纷成立了地方AMC。

    2012年2月,财政部、原银监会印发《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批量转让管理办法》(财金〔2012〕6号),允许各省级人民政府设立或授权一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参与本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的不良资产批量转让工作。原银监会于2013年发布《关于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开展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批量收购处置业务资质认可条件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地方AMC除需省级政府授权外,还需要取得银监会(银保监会)的备案。

    2016年10月,银监会下发《关于适当调整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有关政策的函》,调整了地方AMC相关政策,对地方AMC管制进行松绑,允许各省增设一家AMC。截至2018年末,国内持牌地方AMC机构共有53家。其中,福建、广东、山东、浙江各3家(包含省内计划单列市各1家);江苏、河南、湖北、上海、重庆等14个省市各2家;而包括江西、北京、湖南、四川等在内的13个地区均只有1家。

    2019年11月6日,银泰集团公告称,旗下江西瑞京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京资产)获银保监会备案,允许在江西省开展金融不良资产批量收购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瑞京资产是自2018年4月以来第一家获得银保监会备案的地方AMC。随着北京、湖南、四川三地的地方AMC获得备案,江西、北京、湖南、四川的持牌机构数量也均增至2家,全国持牌地方AMC机构总数也至少扩容至57家。

    益航资产注册资本居全国第五

    在年内完成备案的4家地方AMC中,成都益航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航资产)的注册资本规模最大的,达到100亿元,在全国持牌地方AMC中排名第五。

    目前,在全国持牌地方AMC中,注册资本到达或超过100亿元的有五家,分别是宁夏顺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亿资产)、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资管)、广西金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泰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及新获批的益航资产。其中,顺亿资产102亿元,山东资管101.1亿元,其余三家均为100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益航资产成立于2018年7月26日,是由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并授权开展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批量收购处置业务的省级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由中航资本(600705.SH)、成都交子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杭州众城川商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都鼎立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泸州老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发起设立,持股比例分别为35%、30%、15%、14.5%、3%和2.5%。

    据悉,益航资产的经营业务范围包括,收购、受托经营金融企业和非金融企业的不良资产,对不良资产进行管理、投资和处置,资产置换、转让与销售,债务重组及企业重组,投资与资产管理等。

    益航资产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获得银保监会的备案,对于益航资产拓展业务范围、开展与银行等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2015年11月,四川发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获得原银监会的备案,成为四川首家持牌地方AMC。此次益航资产获得银保监会备案,也意味着四川已经用完了各省、区、直辖市开设地方AMC的“二胎”指标。

    京东数科持北京资管15%股份

    作为北京第二家地方AMC,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称“北京资管”)近日在也获得了银保监会的备案。

    资料显示,北京资管成立于2019年11月7日,注册资本12亿元,是一家由北京市国资控股的地方AMC。具体而言,北京资管的股东共有4家:北京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对外经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京东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东数科)、北京首钢基金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52%、18%、15%、15%。其中,除京东数科外,其余股东均为北京市国资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京东数科的前身为京东金融(北京京东金融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和法定代表人均为刘强东。

    在此之前,北京另一家持牌地方AMC为北京市国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通资产),是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而长沙湘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江资产)是湖南第二家地方AMC。该省第一家地方AMC是2016年10月备案的湖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省国有独资企业。

    工商资料显示,湘江资产注册资本30亿元,成立于2019年9月,第一大股东是长沙市国资委下属的湖南湘江新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湘江集团),持股比例为69.67%。此外,湘江资产的第二、第三大股东分别为天津宏茂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宏茂)、长沙南润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润投资),持股比例分别为17%、13.33%。

    而经层层穿透后,湘江资产第二大股东天津宏茂的实控人为港股上市公司远东宏信(03360.HK)。湘江资产第三大股东南润投资则为长沙当地一家民营企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坚持以人为本,畅聊天下推动良性企业发展

    下一篇

    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货币篮子调整:美元权重下降 欧元上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