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货币篮子调整:美元权重下降 欧元上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31 19:02

    每经记者 张喜威    每经编辑 刘野    

    在现版算法运行两年以后,人民币指数算法即将更新至“V1.2”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12月31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公告,计划根据《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货币篮子调整规则》(中汇交公告〔2016〕81号),调整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货币篮子的权重以及BIS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的货币篮子和权重。人民币汇率指数算法说明也从“V1.1”版更新至“V1.2”,新版指数自2020年1月1日起生效。现版指数自2017年1月1日起已实施两年。

    据悉,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的篮子货币权重是采用考虑转口贸易因素的贸易权重法计算而得,现版指数采用的是2015年度贸易数据。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为进一步增强指数代表性,交易中心采用2018年度贸易数据作为权重进行调整。新版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中的货币种类和权重排名均未发生变化,但在主流货币中,美元、日元、港币、英镑、新加坡元、瑞郎的权重有所下降;而欧元、新西兰元、加元的权重则小幅上升。调整后,美元的权重为0.2159,仍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欧元权重增至0.1740,日元的权重下降至0.1116。

    外汇交易中心在公告中表示,经历史回溯试算,新版和老版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运行趋势基本吻合。

    此外,此次外汇交易中心还调整了BIS货币篮子和权重。

    2019年4月,国际清算银行(BIS)调整了汇率指数的货币篮子,外汇交易中心此次计划相应调整BIS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的货币篮子和权重。与现版相比,货币篮子中减少了委内瑞拉玻利瓦尔,新增了冰岛克朗,权重采用BIS货币篮子权重。自2016年10月1日人民币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以来,SDR货币篮子及权重未发生改变,所以本次外汇交易中心继续保持SDR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的货币篮子和权重不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再扩容 北京、湖南、四川三家机构获批

    下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前往科创板再下一城,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上交所问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