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安我基因CEO吴健:消费基因检测应重视应用场景的探索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30 15:30

    安我基因CEO吴健表示,公司希望能把场景更聚焦一些,比如在母婴场景中,从儿童过敏、儿童营养、身高等方面切入,或者从妈妈的习惯性流产问题、妊娠糖尿病筛查、产后抑郁等具体方面切入,想去找到很小、很具体的检测点,来引发消费者对这类基因检测产品的理解。

    每经记者 张潇尹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安我基因CEO吴健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299元测祖源”、“499元测智商”……随着消费级基因产品的大幅降价,基因检测的应用逐渐日常化。

    不过,目前市面上的消费基因检测产品以兴趣类产品居多,当新鲜感褪去后,消费者还会为此买单吗?《消费基因检测行业白皮书(2019)》显示,国内涉及消费基因检测业务的企业数量约为130家,那么国内消费基因检测行业呈现何种竞争格局?

    对此,安我基因CEO吴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时表示,目前国内消费基因检测产品同质化严重,各家公司应重视对应用场景的探索。 

    消费基因检测的应用场景何在? 

    NBD:目前来看,国内消费基因检测产品的市场渗透率还很低,大多数消费者缺乏基因检测意识,在您看来,消费基因检测公司是否面临用户教育的难题?

    吴健:我们知道,国内消费基因检测市场刚起步不久,但美国的消费基因检测市场已经进入发展期。我们注意到,美国很多公司主打的产品是围绕“溯源”展开的,因为“溯源”在美国这样的移民国家有较大需求,消费者通过基因检测去溯源,去找亲缘血脉,这是一个比较明确的场景。所以从这点上看,我们会发现消费基因检测公司卖的不仅是一个基因检测产品,而是诸如“溯源”这样的场景。换句话说,基因检测技术本身不是产品,消费基因检测公司要做的是把技术转化成某种具体的场景,然后在这个具体场景中去创造产品。

    目前国内很多公司也在做与“溯源”有关的产品,但其实国内消费者对“溯源”的需求并不大,因此,我认为国内的公司在用户教育上需要突破的难题是如何将技术场景化,基因检测的技术应该要运用到什么场景?大家可能还没有想清楚这个问题。 

    NBD:您刚刚提到了应用场景,相比医疗级的基因检测,消费基因检测偏娱乐性,例如祖源分析等场景往往是源于消费者的好奇心驱动,您认为消费基因检测在场景应用上是否存在局限?

    吴健:我不认为要把消费基因检测产品做成一个完全由兴趣驱动的娱乐类产品,即使这类产品属于消费级,但也必须要具备严肃性和科学性。我们希望能把场景更聚焦一些,比如在母婴场景中,我们从儿童过敏、儿童营养、身高等方面切入,或者从妈妈的习惯性流产问题、妊娠糖尿病筛查、产后抑郁等具体方面切入,我们想去找到很小、很具体的检测点,来引发消费者对这类基因检测产品的理解。

    我以儿童过敏举个例子,当孩子第一次长湿疹的时候,妈妈如果去医院,可能会面临长时间排队、孩子静脉抽血疼痛等问题,这个时候如果有合适的基因检测产品放在他们面前,可以更便捷地进行过敏源检测,就能诱发他们的购买行为,而类似的场景并不少见。 

    行业竞争关键在于提供解决方案 

    NBD:当前国内主营消费基因检测的公司有上百家,您如何看待目前国内消费基因检测行业的竞争格局?

    吴健:有很多人说现在这个行业是蓝海,因为国内的渗透率极低,但在这样的蓝海中,其实上百家公司的产品都存在同质化问题,大家生存得不好,所以又有人说“这个行业没有市场,没有商业价值”。 

    在我看来,消费基因检测市场存在很大潜力,但如果这个行业中的从业人员总是想着去卖基因检测产品,那一定不会有市场。我们要把基因检测作为一种生物技术,要想清楚如何去应用这个技术,当我们把应用场景想明白了,基因检测技术就会带来很大的商业价值。但目前来看,基因检测只是一种工具和手段,让消费者明白问题所在,更重要的是,问题后面要跟着解决方案,现在大多行业公司把精力放在基因检测产品本身,而不放在解决方案的打造上,我认为解决方案才是更核心的竞争力。

    举个例子,手机的芯片、汽车的发动机,它都是一种技术的体现,很难单独卖给消费者,消费者需要的是手机、汽车,手机和汽车就相当于一个整体的解决方案。所以基因检测也一样,不仅要告诉消费者检测结果,更多的是要给他们一个伴随式的解决方案。 

    NBD:数据积累是消费基因检测公司的“护城河”,在数据积累和应用的过程中如何确保用户的数据安全?

    吴健:数据安全是基因检测公司的生命线。以安我基因为例,我们会跟用户签隐私保密协议,同时在处理大量数据的时候,我们确保数据是脱敏的。除了用户本人,任何人都没有权限去看单个用户的全链条数据,包括我们在进行数据分析的时候,也是将数据全部碎片化,通过提取数据标签进行大数据分析,从而确保数据安全。

    相关链接:三问国内消费基因检测行业:蛋糕有多大?结果科学吗?竞争关键在哪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天津银行北京分行斩获“2019北青财星榜”两项大奖

    下一篇

    刘双舟:秉持发展理念动态优化互联网广告监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