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三板开户门槛大降!1月解禁规模近7000亿,周末这些重磅须知晓!(附点评)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9 22:25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沪指本周继续在3000点上下展开争夺,多空双方在此位置分歧依旧较大,不过尽管周五出现下跌,但依然守住了3000点。周末,A股多个重磅消息出炉,《证券法》修订落地,沪市年报“大戏”也即将拉开序幕,3000点上的A股怎么走,请看下文细细道来。

    宏观

    1、12月28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闭幕会上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证券法。修订后的证券法将于2020年3月1日起施行。此次证券法修订明确全面推行注册制,新增了信息披露和投资者保护专章。

    点评:此次证券法修订,按照顶层制度设计要求,进一步完善了证券市场基础制度,体现了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为证券市场全面深化改革落实落地,有效防控市场风险,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证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发挥,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具有非常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2、2019年12月27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修订后出台,全面下调新三板投资者门槛,并针对不同市场层次设置了差异化的准入条件。精选层、创新层、基础层的资产门槛分别降至100万元、150万元、200万元。同时,股转系统发布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票交易规则》正式稿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分层管理办法》正式稿。

    点评:投资者门槛降低立即实施,公募、社保、年金、QFII、RQFII等多元化资金引入,《分层办法》标准略下调,《交易规则》使得新三板和A股交易习惯逐渐接近。此次三个政策力度较大,未来新三板上细分领域的优质公司将获得更多关注,企业融资、成长、投资人回报将会逐渐形成良性循环。

    3、根据Wind统计,2020年1月两市共计有169家公司限售股上市流通,以周五的收盘价为基础计算,解禁市值总规模达6820.63亿元,占2020年全年解禁规模的18.94%,创下2015年6月以来单月新高。

    点评:1月解禁高峰或对A股市场形成一定扰动,但出现大幅冲击的概率较小,不过投资者还是需要对部分大规模解禁个股保持谨慎,比如中油资本、中国银河等。在目前的市场环境来看,总体影响或是“雷声大雨点小”。

    4、12月28日早上,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9〕第30号》,自2020年3月1日起,金融机构应与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客户就定价基准转换条款进行协商,将原合同约定的利率定价方式转换为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以下简称“LPR”)为定价基准加点形成(加点可为负值),加点数值在合同剩余期限内固定不变;也可转换为固定利率,原则上应于2020年8月31日前完成。

    点评:此次央行基于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导向,对于LPR政策积极进行优化和调整,尤其是针对存量贷款的定价机制进行了调整,以更好地从原先的定价方式转化为LPR定价方式,这对于存量贷款市场或者说原先的按揭贷款市场有一定的影响,不过影响有限。

    行业

    1、12月28日,2021年国际足联俱乐部世界杯和2023年亚足联亚洲杯承办城市揭晓。上海、天津、广州、武汉、沈阳、济南、杭州、大连等8座城市承办世俱杯;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成都、西安、大连、青岛、厦门、苏州等10座城市成为2023年亚洲杯承办城市。

    点评:世俱杯和亚洲杯相继落地中国,将有力带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体育产业和体育消费升级,提升旅游、交通等服务业的发展,带来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也将有力带动足球基础设施建设和青少年足球、社会足球的发展。

    2、根据《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指导意见有关事项的通知》、《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银保监会、人民银行起草了《关于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通知》),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点评:制定《通知》是落实资管新规、理财新规和《理财子公司办法》等制度要求的具体举措,有利于规范现金管理类产品业务运作,防止不规范产品无序增长和风险累积,稳定市场预期,推动业务规范可持续发展。

    公司

    1、12月27日,上交所官网公布沪市公司2019年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嘉澳环保将于2020年2月10日率先交出年报,随后是*ST保千、振静股份以及东方银星。

    点评:近年来市场炒作年报披露时间表情绪逐渐降低,况且沪市首家披露年报时点在年后,因此在关注年报时,投资者首要落脚点还是在于公司业绩本身,切记不要以“投机”来对待。

    2、12月27日,2019年度贵州茅台全国经销商联谊大会在茅台会议中心大礼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茅台经销商、商超电商渠道、茅台研究院专家等近千人参与。茅台董事长表示,不会取缔经销商群体,春节前集中投放7500吨茅台酒。

    点评:春节前往往是白酒销售旺季,此次全国经销商大会,贵州茅台基本也拿出了2020年的供销情况,在经过调整后,春节前后贵州茅台可能会带领白酒股重回资金视野,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白酒股2019年的年报能否达到预期,至关重要。

    市场

    沪指本周继续在3000点上下展开争夺,多空主力在此位置分歧依旧较大,不过尽管周五出现下跌,但依然守住了3000点。值得注意的是,恢复交易的北向资金27日单边净流入46.81亿元,为连续第29个交易日净流入。12月以来,北向资金已累计净流入687.28亿元,刷新了单月净流入额历史纪录。

    目前来看,沪指、沪深300短期都面临比较大的压力。一方面来自通胀调整PE水平已经逼近3年均线水平,与历史相比当前流动性与经济基本面预期都处于过去三年平均水平左右,短期形成估值突破的概率不高。此外,3000点整数关卡的心里作用也会加大抛盘力度。但是短期流动性较为宽松、2020年逆周期政策预期较强,经济基本面预期较今年有所改善也在一定程度上支撑A股。

    技术面上,周五沪指60分钟以及日线形成顶部结构,不过,由于新一轮降准利好还没有兑现,这一利好预期或封杀市场大跌的空间,下周再度下跌先关注2956~2936点的支撑,目前看跌破2900点的可能性暂时不大,大盘或在3000~2900点这个百点区间内反复震荡,走出以时间换空间的状态。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港股风云(年终版):市场风云变幻,2020怎么看港股?

    下一篇

    80个先进集体、150名先进个人获2019成都“城市改革创新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