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卫星导航设备商盟升电子拟冲刺科创板 营收及研发投入持续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6 22:00

    作为一家军民融合企业,盟升电子主营业务为卫星导航、卫星通信终端设备研发、制造、销售和技术服务,下游客户主要为国内各军工巨头下属企业。本次IPO,盟升电子拟募资超5亿元加码主业。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梁枭    

    在创立6年多后,军工领域企业——成都盟升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盟升电子)拟IPO。12月25日,盟升电子对外披露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向科创板发起冲击。

    近年来,盟升电子营收持续增长,去年公司整体营收已超过2亿元,增速约26%,扣非后净利润超过3000万元。营收持续攀升下,盟升电子在研发投入上也持续加码。去年公司研发投入近2884万元,占同期营收的14%左右。

    盟升电子2016年~2019年上半年业绩情况 图片来源:盟升电子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作为一家军民融合企业,盟升电子主营业务为卫星导航、卫星通信终端设备研发、制造、销售和技术服务,下游客户主要为国内各军工巨头下属企业。本次IPO,盟升电子拟募资约5.08亿元,用于卫星导航及通信产品产业化项目、技术研发中心项目等。

    营收持续增长

    盟升电子成立于2013年9月,主要产品包括两类,一类是基于北斗导航系统研制的卫星导航产品,主要应用于国防军工领域;另一类卫星通信产品,主要为卫星通信天线及组件,主要应用于海事、民航市场及国防军事领域。

    目前,卫星导航产品是公司的“主力军”。2018年,盟升电子实现营收约2.02亿元,其中卫星导航产品贡献约1.22亿元,占比达到约60%。同时,近年来其卫星通信产品增长迅猛,2016~2018年,该业务营业收入分别达1796.44万元、3127.35万元和8037.66万元。

    图片来源:盟升电子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近三年,盟升电子的卫星导航产品收入基本上在1.2亿元~1.3亿元间波动。不过,由于公司卫星通信产品的持续高增长,公司整体营收上表现不错。2016年~2018年,公司营收分别为1.46亿元、1.61亿元和2.02亿元,增长明显;而同期公司扣非后净利润由1467.3万元增至3054.84万元。今年上半年,公司扣非后净利润达1975.3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盟升电子的主要客户都是国内大型军工集团的下属企业。2018年,盟升电子向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各下属单位合计销售上亿元,占公司总销售额逾半数。

    盟升电子称,公司的卫星导航产品主要应用于国防军事领域,适用于弹载、机载、舰载等多种武器平台;卫星通信产品主要应用于海事、民航市场及国防军事领域,适用于机载、船载、车载等多种平台。

    上半年研发投入占营收超15%

    实际上,盟升电子上市事宜筹谋已久。早在2017年5月,盟升电子便与国金证券签署了《辅导协议》,并进行了辅导备案。但2018年4月,盟升电子宣布选择华泰联合证券担任辅导券商。今年8月,盟升电子又变更辅导备案信息,宣布拟冲刺科创板。

    那么,盟升电子的“科创”成色如何?记者注意到,近年来,盟升电子将大量资金投入到研发上。2016年~2018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1784万元、1903万元和2884万元,分别占同期营收比例的12.24%、11.86%和14.25%。今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达到1240多万,占同期营收比例进一步提升至15.29%。

    目前,盟升电子拥有研发人员84人,占总员工人数的近三分之一。在持续投入研发后,截至今年6月底,盟升电子一共拥有64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44项,外观设计专利15项。

    截至2019年6月30日,盟升电子员工专业结构

    图片来源:盟升电子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目前,公司的卫星通信产品已通过多家知名客户的认证,进入批量生产阶段。比如,公司民航机载动中通产品是国内首家通过了空客、波音民航适航认证的动中通产品。”盟升电子在招股书中表示。

    针对公司IPO事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今日(12月26日)致电盟升电子董事长向荣,但未获其置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召开:2020年将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 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达98%

    下一篇

    道达展望2020:A股迈向而立之年核心资产步入牛市征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