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块链公司再现千万级A++轮融资,营收模式尚不成熟估值就已居高不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6 20:45

    在目前已获资本青睐的区块链企业中,以联盟链技术为基础的企业广泛在金融领域大显身手。但需要指出的是,在现有获得资本加持的企业当中,大多数为早期投资,而绝大多数项目都止步于种子轮融资。

    “轮次更迭绝非一方说了算。”有研究人士告诉记者,在融资进程中,投资人对企业A轮融资的发展主要考核的是商业模式的打造。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受政策驱动,区块链产业发展进入高增期,亦吸引众多资金关注,但由于数据规模有限,未建成营销体系的公司或在当下早期融资过程中迭代压力明显。

    近日,云象网络完成千万融资案,但仍止步A++轮,未跃升B轮融资引外界关注。

    有分析指出,同轮次内跟进将不会对企业估值带来明显提升,更多是出于财务输血的需要,而上链风口下的资本嗅觉将更看重市场验证结果,且以包括云象在内的诸多企业而言,时下的估值已经高企。

    上链企业遇到融资瓶颈

    随着区块链行业从智能合约2.0过渡至当前去中心化的3.0时代,商业化应用的落地进入高增期。在国内相关政策的带动下,区块链技术正朝向多元行业深度下沉,难点在于数据积累和上链技术开发。

    在金融领域,区块链的应用场景主要为联盟链体系搭建,参与各方为预先设定或满足条件后的成员。

    前述研究人士表示,由于该技术可以更好地保护隐私,并提供高交易速度以及良好的扩展,一直是很多金融及泛金融领域可以切入的数据运维平台。

    记者在目前已获资本青睐的区块链企业中发现,以联盟链技术为基础的企业广泛在金融领域大显身手。如云象区块链在近日就对外宣布,其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突破2亿元,今年三月入选“2019杭州准独角兽企业榜单”,估值超过一亿美元。

    同样获得资本关注的还有好扑(Pre-A轮)、壹账链(A轮)、快贝(天使轮)、中思博安(A轮)等公司,均在区块链基础设施层面加大对“上链”技术的优化。

    以云象区块链为例,公司以多链业务隔离和多维度加密对隐私保护机制深度运维,在“上链”技术方面通过节点保活机制和节点动态增建以完善公共链协同管理。公司在2016年完成天使轮融资后,先后在2017年和2018年完成超过一亿元人民币融资,深创投和美国中经合集团在企业A轮融资中给予数千万人民币支持。

    “无论是公有链、私有链还是联盟链,底层数据的积累要靠上链来实现,但多平台低成本运维和快速交易的技术愿景,都在将庞大数据整体分割,短期内实现大数据处理有困难,还是在做前期技术开发。”北京一位从事区块链技术研究的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应用探索仍是从业者现阶段的目标,核心在于上链技术开发。

    但需要指出的是,在现有获得资本加持的企业当中,大多数为早期投资,而绝大多数项目都止步于种子轮融资,即便像云象区块链这样的“估值霸”在历经四年融资发展后,依旧止步A轮。

    记者向云象区块链方面询问原因,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投向B轮是管理者意愿。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融资轮次进阶需要成绩单佐证,对当前处于上链风口的大多数企业而言,挑战不小。

    迭代融资需完成市场验证

    “轮次更迭绝非一方说了算。”前述研究人士告诉记者,在融资进程中,投资人对企业A轮融资的发展主要考核的是商业模式的打造。他表示,在没有充分得到市场验证的前提下,投资方是不会给予企业B轮融资的许可,这是个双选的过程。

    事实上,由于政策利好,区块链概念日趋成为当前产业创新题材中的一个稀缺品类,市场对于底层技术的了解和前景应用的认知还属于初级阶段。国内虽有产业资本直接对接,但跟进速度有限。以广州市黄埔区设立10亿元区块链产业基金对口扶持来看,相关人士曾对记者表示,亦要分步兑现,强调对有市场开拓前景的公司重点倾斜,并加大有关产业生态的配套基础性资源建设。

    可见,尽管各类区块链技术应用蓬勃兴起,但在市场应用层面,亦属于起步早期,投资人显然不同以往的估值抄底打新策略在前期投入重金以试错。

    一位接近云象区块链的公司人士告诉记者,公司未来的计划是上市。但从目前企业的融资效率来看,一年两融且全部扑在A轮范畴,不可为高效。

    公司方面虽未对此解释,但在前述研究人士看来,企业面临的类似融资困境绝非少数。“毕竟这个行业刚刚起步,再加上近期才有比较大的利好出现,企业当务之急还是要抓紧时间构建营销体系。”在他看来,营销体系的建立并完善是企业能否直接进入下一轮融资的关键。

    “因为B轮融资是要在财务数据上有一些要求,对于大部分帮别人做上链的企业来说,由于上链技术开发需要投入,在这个阶段的实际业务增长率是很难有起色的,也达不到B轮市场的要求。”该人士坦言,技术优化的目的是为了吸收更多数据资源,“数据资源有限就会制约商业模式的完善进度,但同时也是企业研发投入的消耗期,因此需要对外融资以缓解流动性。”

    当然,对于同轮次融资来说,估值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前述研究人士表示,如果直接切入下一轮融资,项目估值将会有极大提升,不排除是企业前期投资机构继续对其增资的可能性。且就云象区块链而言,时下超过一亿美元的估值已经明显高企,毕竟从融资节奏看,即便有上市预期,A轮距离IPO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渤海银行:三季度末消费金融贷款增量占全行贷款增量的3成,不良率为0.61%

    下一篇

    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朱斌:2020年A股节奏有望先破后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