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围海内讧剧情告一段落 实控人之女上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5 23:26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梁枭    

    在经历了数次董事会与控股股东围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围海控股)之间的互相指责后,ST围海(002586,SZ)第六届董事会最终遭到罢免。新一届董事会监事会成员也如期选举产生。持续近两个月的董事会与控股股东不和的戏码似乎要画上句号。

    12月24日晚间,ST围海2019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公布,罢免包括董事长仲成荣在内的公司第六届董事会及监事会成员的提案均获高票通过。而以ST围海实控人冯全宏之女冯婷婷为首的新任公司董事会上位,则意味着后续解决违规担保、引入战略投资者等问题将由控股股东主导。

    实控人之女上位

    12月25日,ST围海新一届董事会换届选举结果出炉:冯婷婷、李纪卡、李学军、张晨旺四人当选公司第七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李罗力、唐建新、马洪三人当选独立董事;郑云瑞、段晓东、王少钦三人当选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监事。

    记者注意到,此次新任董监事选举均为差额选举,非独立董事在9人中应选4人,独立董事在4人中应选3人,监事会非职工代表监事在4人中应选3人。

    其中,以上市公司实控人冯全宏之女冯婷婷的得票数最高。在选举冯婷婷为非独立董事的提案中,同意股份数为8.11亿股,高达出席本次股东大会有效表决权股份的98.92%。

    公开资料显示,冯婷婷于2018年加入围海控股担任围海控股董事长助理至今。在加入围海控股之前,冯婷婷先后任职于中国惠普有限公司、中德安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相关接近围海控股人士对记者表示:“因为之前违规担保的事宜,老冯(冯全宏)已经不适合再回归上市公司,冯婷婷作为女儿,自2018年之后就走到台前替父亲处理事务,目前也是协调围海‘老臣’体系和梳理引进新战略投资者的最佳人选。”记者了解到,围海控股此前因资金问题牵连上市公司发生多起违规担保,围海控股内部也就此组成应急管理小组应对相关问题,期间冯婷婷也深度参与其中。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日临时股东大会现场,冯婷婷在阐述参选理由时也表示:“父亲年纪大了,身体也不是很好,这(指ST围海)是父亲历经40年打造的公司,公司怎么成长,怎么遇到‘ST’,我都非常清楚。所以现在希望替他出面,为围海股份撑起一片天,和新一届的董事监事一起解决困境。”

    另据12月25日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ST围海第六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选举冯婷婷为上市公司董事长并暂时兼任董事会秘书,李纪卡为副董事长。

    困境仍有待解决

    12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参加ST围海临时股东大会期间发现,尽管此前以公司第六届董事长仲成荣为首的董事会与控股股东多次出现冲突,但当日的股东大会现场却进行得相当顺利,包括仲成荣在内的几名被罢免董事未出现在现场。

    据悉,此次股东大会,通过现场和网络投票的股东153人,代表股份8.2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份的71.7088%。其中:通过现场投票的股东11人,代表股份约2061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份的1.8013%。通过网络投票的股东142人,代表股份约7.99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份的69.9075%。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临时股东大会前不久的12月20日晚间,ST围海公告,公司董事会于当日陆续收到仲成荣、陈晖、陈祖良、张晨旺、黄先梅、费新生和陈其等全体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马志伟的辞职报告,公司监事会同日陆续收到黄昭雄、贾兴芳和朱琳的辞职报告。

    另一方面,仲成荣旗下的ST围海第二大股东千年投资提议2019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增加审议《关于选举张晨旺先生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的提案》、《关于选举殷航俊先生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的提案》、《关于选举钱浩先生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的提案》和《关于选举费新生先生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独立董事的提案》等四项提案。

    从当日的当选结果来看,千年投资提名的人选中只有张晨旺当选为董事,其他董事会、监事会人选则均是来自围海控股方面的提名。此外,殷航俊尽管未能当选公司董事,但在原上市公司总经理陈晖提出辞职后,殷航俊被选举为新一任公司总经理。记者注意到,此前殷航俊在ST围海体系内任职已超过22年。

    “大股东和二股东之间应该是互相有一些妥协,对上市公司来说,当务之急是放下‘干戈’,努力把公司的困境解决好。”上述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ST围海主营业务为海堤工程、城市防洪工程、河道工程、水库工程、城市防洪工程及其他水利工程。

    根据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目前由于控股股东违规操作等问题,ST围海涉及违规担保7.23亿元,对上市公司规范治理和生产经营产生了较大不利影响。最新公告显示,由于贷款逾期未能归还,12月17日,上市公司一笔7000万元的结构性存款到期后,华夏银行宁波分行在未经公司的同意下,将上述到期理财款退还至宁波分行一般户,再划转至宁海支行账户,归还ST围海在华夏银行的逾期贷款。

    2019年三季报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ST围海实现营业收入21.7亿元,同比降5.77%;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966.94万元,同比下降51.72%。截至三季度末,ST围海共有总资产104亿元,总负债48.9亿元,资产负债率为47.1%。

    此前,围海控股董事长、ST围海实控人冯全宏曾对记者表示,(资金危机爆发后)控股股东一直在积极引进有实力的战略投资人,一直对接洽谈的都是国企、央企背景的战略投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A股又一则并购爆雷 亚太药业称子公司上海新高峰失控

    下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力挽狂澜 还看硬核科技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