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在岸人民币汇率上涨247个基点 收复“7.0”整数关口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5 21:04

    每经记者 张喜威    每经编辑 廖丹    

    自12月13日大幅升值之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迅速重新回到了“7.0”整数关口附近,多空双方展开了近两周的拉锯战。

    日前,离岸市场多因过节连续休市三日,在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迎来一波明显的上涨行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2月25日午后,银行间市场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询价)快速走高,并重新收复了“7.0”整数关口,最高一度升至6.9818。截至当日收盘,即期汇率报6.9823,较前一交易日升至247个基点,升幅达0.35%。

    实际上,这已是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第二日上涨,并刷新上周(12月16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截图来源:中国货币网

    刷新上周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12月12日,中美贸易谈判传来重大利好,在、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扫此前阴霾,大幅跳升。其中,在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最高升至6.9570,刷新了2019年8月5日以来新高。

    但在市场消化利好消息之后,在、离岸外汇市场重回理性,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迅速回到“7.0”整数关口附近。12月16日以来,多空双方在“7.0”关口附近展开拉锯战,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维持窄幅震荡,并小幅回调。12月23日,银行间市场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收报7.0125,较12月16日的6.9949的收盘价贬值176个基点。

    有关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相关问题的消息,市场表现乐观。日前,离岸市场因圣诞假期进入连续三日的休市期,在岸市场人民币汇率迎来了一波明显的反弹行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2月24日,银行间市场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上涨55个基点,收复了前一交易日的跌幅;12月25日,人民币在岸即期汇率继续上涨,涨势在午后明显加快,并重新收复了“7.0”整数关口,最高一度升至6.9818,刷新12月13日以来新高。截至收盘,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报6.9823,较前一交易日升至247个基点,升幅达0.35%,为上周(12月16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此外,12月2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7.0067,较前一日上涨了52个基点,为12月16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机构:预计明年人民币汇率中枢将小幅抬升

    上周,美元指数出现反弹,从96.93附近一路升至97.82后遇阻。有分析认为,未来美元指数将逐渐失去动力,预计2020年可能从高位回落,进而为人民币汇率的企稳创造稳固的外部环境。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在分析中指出,预计未来美元指数将逐步失去上涨动力,2020年第一季度为95.5,第三季度为93.4。

    “预计美国会因对利息的需求改善,尤其对房市的需求增强,而推动明年初经济复苏。”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认为,2020年全球不确定性的减少或会推翻部分希望依赖美元而获得安全收益的打算。另外,较早出台的货币刺激的滞后影响及部分贸易文件的逐渐清晰,有望在2020年末改善海外的经济基调,或会因此带动欧元和英镑复苏。而欧元区和日本有利的经常账户平衡同样也令美元承压。

    招行银行金融市场部在最近的一份研报中表示,展望2020年,美元可能会高位回落。

    “首先,欧美对于货币和财政政策工具组合形式可能会发生变化。其次,2020年全球政治风险的焦点可能从欧洲移到美国,这对美元而言是利空情形。最后,如果中美贸易能在明年平稳运行,那么非美货币将会有一个阶段性的表现期。”招行银行金融市场部在研报中表示,美元指数可能在2020年正式击穿长期趋势线,走出一轮类似2017年的下跌行情。

    中国银行在日前发布的《中国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中表示,展望2020年,虽然中美贸易摩擦依然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但其对金融市场的影响正在减弱,再加上全球金融资本看好中国,境外投资者增加持有境内金融资产,未来人民币汇率利好因素明显增多。

    对于人民币的走势,招行银行金融市场部认为,预计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中枢将于2020年底前小幅抬升至6.90。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足排名76,中超球员工资却排全球第6!足协出手,有人年薪要砍半?

    下一篇

    “斗”了两天就没了,朋友圈评论又不能发表情包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