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德马科技闯关科创板 核心技术水平持续受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5 18:08

    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德马科技系统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0.85%、25.13%和26.75%,2019年1-6月则下降至19.06%。

    每经实习记者 朱成祥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编辑 汤辉    

    12月23日晚间,上交所披露了浙江德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马科技)提交的关于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回复。相较于前两次问询回复,此次意见落实函问题较少,且集中在不同收入类型营收、毛利占比以及公司的技术先进性等。

    据悉,德马科技三大业务分别为智能物流输送分拣系统、关键设备及核心部件。其中,系统业务的客户最为知名,如菜鸟、京东、唯品会等。

    大客户系国内物流巨头

    记者观察到,2019年1-6月,德马科技系统业务营收占比下降较为明显,当期系统业务营收4453.33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为14.48%;而2018年,德马科技系统业务营收2.51亿元,占比为34.90%。

    对于2019年1-6月系统业务营收占比下降的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2月25日上午致电德马科技,其工作人员表示:“这需要看2019年年报,半年报跟年报不好对比”,对于公司营收是否存在季节性变化等,其表示“相关情况会在公告中披露”。

    而根据其招股书显示:“公司智能物流输送分拣系统、关键设备业务的验收及销售收入的确认一般较多集中在下半年,经营业绩存在一定季节性波动风险特征。”

    来源:德马科技关于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回复

    从德马科技招股书可以看出,该公司智能物流输送分拣系统主要客户均为物流、电商行业知名企业。2018年,德马科技前五大客户分别为菜鸟、京东、唯品会、LG CNS和顺丰。菜鸟、顺丰都是国内物流巨头,而两大电商企业京东、唯品会也均有自营物流体系,LG CNS则是LG集团中负责电子、IT通信的专业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第二轮问询回复公告,2019年1-6月,德马科技系统业务前五大客户分别京东、地素时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识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唯品会和福建安踏物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而菜鸟并没有出现在当期系统业务前五大客户中。

    德马科技曾在招股书中提到:“电子商务客户往往选择在‘双十一’或‘双十二’前后验收”,或许,上述情形与此相关。

    德马科技三年一期财务数据显示,菜鸟2017年、2018年分列公司系统业务第二大、第一大客户,营收分别为6116.00万元、4766.58万元。

    核心技术水平受关注

    另外,在意见落实函中,上交所继首度、第二轮问询后,继续表达了对德马科技核心技术水平的关注。

    一般来说,毛利率是衡量企业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指标。2019年1-6月,德马科技系统、关键设备毛利率下降较为明显。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德马科技系统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0.85%、25.13%和26.75%,2019年1-6月则下降至19.06%。

    关键设备方面,德马科技将其分为终端客户以及集成商客户。其中,营收大头为集成商客户。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关键设备集成商客户毛利率分别为30.54%、32.44%和30.89%,2019年1-6月则下降至24.66%。

    核心部件方面,德马科技2019年1-6月毛利率水平没有明显变化。

    在意见落实函中,上交所要求德马科技披露:“结合研发投入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毛利率低于其选择的可比竞争对手英特诺等情况,客观披露发行人的核心技术水平、行业地位及竞争优劣势。”

    对于上述问题,主办券商光大证券在经核查后表示,通过与范德兰德、伯曼、英特诺等同行业国际领先企业在关键产品性能指标的对比,德马科技产品性能和技术先进性指标总体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另外,上交所也要求说明德马科技智能物流输送分拣设备和智能物流核心部件是否属于成熟产品,相关应用技术是否具有技术先进性等问题。

    对此,主办券商的核查意见是,关键设备和核心部件属于成熟产品,相关应用技术具备技术先进性,但仍有较大的技术发展和改进空间。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CSR百科|CSR、ESG和MQI的不同

    下一篇

    恶意克扣押金、驱逐承租人?住建部重拳整治租房市场秩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