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伟思医疗2019年上半年大客户突变 前五大中三家无社保记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4 20:0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翻阅伟思医疗2019年上半年前五大客户名单时发现,这些客户相较于公司2017年及2018年前五大客户而言,全部都是新面孔。

    每经记者 吴治邦    每经编辑 魏官红    

    2016年至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实现了47.19%和64.61%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从事康复医疗器械及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伟思医疗的业绩增长情况令人侧目。12月19日,公司披露了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以下简称招股书),欲在科创板挂牌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梳理招股书时发现,在伟思医疗业绩高增长的背后,公司销售端有不少值得关注的方面。如其招股书里一直强调公司是以产品的研发、设计为重心,为一创新型企业,但其各个报告期内的销售费用占营业成本的比例均超过25%,总的研发费用却只有销售费用的三分之一左右,而监管部门一直聚焦于医药健康类企业销售费用高启背后的商业伦理。

    此外,公司2019年上半年前五大客户也都是过去3年未在客户名单中出现过的公司,其中3家客户实缴资本较低,且无社保缴纳记录。

    毛利超70%!销售费用约为研发费用3倍

    按照产品项目来分类,伟思医疗主要营业收入来源于电刺激类、磁刺激类、电生理类设备、耗材及配件等康复医疗器械及产品。公司在招股书里表示,其致力于在盆底及产后康复、神经康复、精神康复等细分领域,为医疗及专业机构提供安全、有效的康复产品及整体解决方案。

    伟思医疗招股书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伟思医疗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590.38万元、1.44亿元、2.08亿元和1.4亿元,对应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达到73.34%、73.66%、74.10%、73.02%,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3.43%、29.02%、25.59%和24.10%。

    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

    从销售费用的具体数据和构成来看,2016年至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公司销售费用分别为3206.49万元、4192.99万元、5316.96万元和3377.33万元,主要由职工薪酬和市场推广费组成。

    一家医药公司的高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里的市场推广费,包括学术推广费,这个一直都是监管部门关注的重点。”伟思医疗在招股书里指出,报告期内,公司建立了覆盖全国的销售渠道网络布局,塑造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学术推广体系。

    而在研发投入方面,尽管公司在招股书里一直强调,其坚持追踪前沿技术,持续投入研发下一代磁刺激仪和康复机器人等康复医疗新技术和产品,但该投入相较于销售费用、营业成本来说有着较大的落差,尤其是报告期内总的研发费用仅为上文提及的销售费用约三分之一。

    前五大客户中有三家无社保记录

    从成长性来看,2016年至2018年,伟思医疗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实现了47.19%和64.61%的年均复合增长率,2019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就已达到2018全年收入的67.43%。从当前业绩走势来看,公司2019年或将继续交出一份稳健增长的成绩单。

    不过,记者在翻阅伟思医疗2019年上半年前五大客户名单时发现,这些客户相较于公司2017年及2018年前五大客户而言,全都是新面孔。更令人疑惑的是,工商资料显示,其中数个新面孔还存在着实缴资本较少且无社保缴纳记录的情况。

    以2019年上半年第一大客户郑州冠瑞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实缴资本为301万元,高管、法定代表人、公司地址等信息变动频繁,并且该公司没有社保缴纳记录;第二大客户福建省致远医疗投资有限公司的工商年报信息则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8年7月,且不是以货币出资设立,同样没有社保缴纳记录;公司第五大客户重庆亿欧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年报信息同样显示,其存在实缴资本较少、无社保缴纳记录的情况。需要强调的是,上述提及的3家公司也不存在有子公司的情况。

    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

    一家代账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些公司确实存在着没有社保缴纳记录的情况,但这并不代表着其没有营收和员工,可能只是没有帮员工缴纳社保,或是专门为了承接某项业务而临时设立的公司,但肯定都是一些规模较小的公司。”

    而曾担任某医药器械上市公司高管的业内人士则表示:“在经营的时候,确实会通过设立一些外围的空壳公司或是和当地有资源的主体进行合作,由其负责区域内项目的招投标,为母公司承揽订单,因此也不一定就是有问题。但是在2019年,伟思医疗变化这么大确实少见,一般来说合作伙伴都是比较稳定的。”

    对于上述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伟思医疗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0点 | 李克强:欢迎韩、日企业在证券、寿险等领域开展对华合作;首只区块链指数基金上报;*ST盐湖:盐湖镁业股权等多项资产将进行第五次拍卖

    下一篇

    沸腾了!2197亿!宁德时代成“创业板一哥”!史上罕见,机构逆势建仓2年半,新“四大金刚”在路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