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延续“交子”金融创新基因 成都构建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政策体系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3 17:51

    每经记者 张喜威    每经编辑 廖丹    

    北宋年间,成都诞生了人类历史上第一张纸币——交子;20世纪初,成都为川汉铁路的修建进行股份制融资;改革开放伊始,成都发行了新中国第一支股票,诞生了新中国第一家股份制企业。

    跨越千年,变化的是金融创新的形式,不变的则是成都敢为天下先的金融创新基因。这份延续了千年的金融创新基因,正是成都打造“国家西部金融中心”的根脉所系和底气所在……

    近日,《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发展白皮书(2019)》(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式发布,以多维视角,全景式展现了成都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的历史脉络、理念定位和发展现状。白皮书显示,自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如今,作为国家中心城市之一的成都,正朝着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的“2.0版”扬帆快进。

    12月19日,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发布了第十一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CDI·CFCI)”。最新数据显示,成都的综合排名较上期提升一位,至全国第五,其中金融政策综合支持单项排名全国第四,继续领跑中西部金融中心。

    跨越千年,延续“交子”金融创新基因

    金融因商而生、因商而兴。成都“万商之渊”“扬一益二”的商贸中心地位,积淀了深厚的金融创新土壤。

    北宋时期,成都为人口稠密、商品丰富、手工业发达的贸易中心城市和对外交往中心,对贸易便利性产生了较高的需求。然而,缺少铜矿的四川地区无法用铜钱作为一般等价物进行商业交换,被迫用铁钱代替。铁钱价值低,且较重,使用极为不便。在此背景下,四川急需一种新的货币来代替铁钱进行流通。

    唐宋时期,成都领先时代的造纸和雕版印刷技术为交子的出现解决了最后的技术性难题,成都用桑树和楮树皮造出来的纸,不但轻薄而且耐磨,正是造流通钞票的最大优势。于是,人类历史上最早的纸币——交子,就在成都诞生了。

    20世纪初,成都又开中国金融创新之先河,以发行股票的形式为川汉铁路的修建进行股份制融资,成为我国最早发行股票的城市之一。

    1904年初,中国第一家省级官办铁路公司——川汉铁路总公司在成都设立。1905年,川汉铁路总公司改为官绅合办,1907年又改为商办。川汉铁路总公司为筹集资金,采纳“集股修建铁路”的建议,号召四川各界认购股票,筹资修路。

    1978年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改革之风吹入成都,如何沟通地方产品流通渠道、活跃市场、采用什么样的所有制形式来为地方产品的流通提供一个窗口,成为政府酝酿改革的头等问题。

    1980年初,成都市经委向市政府递交了一份关于建立“成都市工业展销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的请示报告,该报告提出:“公司是由各集资合股的股份公司组成,公司资金按入股自愿的原则。公司的资产属于投资的各单位集体所有,任何单位不得平调或侵占。公司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1980年,成都市工业展销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蜀都大厦)对外公开发行股票,每股1万元。“蜀都大厦”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支股票。

    如今,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对外开放的背景下,成都金融改革创新乘势而起,致力于构建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发展的新动能,全面提升金融对西部经济社会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撑作用。

    不断探索,持续构建“1+N”政策体系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血液,也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核心竞争力。

    实际上,从1993年成都被国务院定位为“西南地区金融中心”,到2017年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正式将“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西部金融中心”纳入国家中心城市功能定位。

    二十多年来,成都一直在不断求索作为金融中心的方向路径与功能定位,并最终找到了成都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发展的定位与使命所在。

    2018年2月,成都首次召开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大会,分析形势、确定战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全面开启了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扬帆快进的新征程。

    同年4月,成都市人民政府召开“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建设西部金融中心行动计划(2017-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中提出,要打造市场主体活跃、组织机构健全、配套功能完善、风险防控有力的现代金融产业生态圈,进一步做大做强金融产业,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建立健全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力争到2022年,建成立足四川、服务西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西部金融中心。要率先在“科技金融”“农村金融”“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绿色金融”“文化金融”六大领域实现突破,着力打造几项全国“单打冠军”。

    而这两个文件是成都在迈步新时代、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时期,为推进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第一次出台的纲领性、全局性、宏观性文件。

    前述《意见》和《行动计划》出台后,成都又集中出台了《关于推广交子金融“5+2”平台构建中小微企业全生命周期投融资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关于扩大金融服务业对外开放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关于支持金融科技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成都市引进培育交子金融人才实施办法》4个配套文件,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政策支撑进一步加强。

    彼时,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上述四个配套文件只是《意见》配套政策的一部分,未来还会出台更多具体的配套措施,持续构建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建设“1+N”政策体系。

    成效显著,综合金融实力领先中西部

    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尤其是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大会以来,成都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各项部署,按照四川省委、省政府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的要求,一手抓现代金融做强做大,一手抓金融服务能力创新提升,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处置,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健康发展,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初步实现了“四个转变”。

    具体而言,一是初步实现从体量规模积累式发展,向核心功能凸显式发展的转变。二是初步实现从传统金融集聚式发展,向新金融生态圈突破发展的转变。三是初步实现从自身吸附式发展向服务对外开放辐射式发展的转变。四是初步实现金融风险由碎片化被动防范向系统性主动防范转变。

    近几年,成都金融发展的实际表现处于西部领先,产业规模不断扩大,金融集聚与辐射能力持续增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成效显著,国家西部金融中心战略地位日益突显。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在权威金融中心榜单中持续位列西部第一。2017年9月,成都被正式纳入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榜单,排名全球第86位,成为“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中我国中西部地区唯一上榜的城市。2019年9月,第26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显示,成都综合竞争力全球排名已经上升至第73位。

    此外,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第11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排名显示,2018年成都综合竞争力位居全国31个金融中心城市第五名,继续领跑中西部地区金融中心发展,对比2009年首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排名,成都排名上升了9位,在参与评比的31个金融中心城市中,成都是进步最快的金融中心。

    成都市金融业增加值、金融从业人数等绩效指标均大幅领先其他西部城市。在金融机构聚集方面,截至10月末,成都共有各类金融机构及中介服务机构2600余家。金融市场发展方面,成都的上市水平和直接融通工资水平均大幅超过西部其他城市,2018年成都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15家,其中A股9家,位居西部城市第一。此外,成都在金融生态环境快速提升的同时,金融开放也在西部全面领先。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大基金减持,概念股“服软”!市值蒸发近26亿,北上资金逆市增持

    下一篇

    贝壳找房设立开放日,建立共治共理行业正循环生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