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信托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蔡概还:保险金信托可考虑引入区块链技术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2 18:32

    中国信托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蔡概还表示,为了更好保障受益人的利益,保险金信托可以考虑引入区块链技术,把保险金财产在链上加以管理,使得财产更加清晰、不可篡改、有据可查。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由中信信托主办的“新金融、新标准、新未来——第四届中国保险金信托论坛”在北京举办,会上中信信托联合已合作的11家保险公司共同推出国内首个保险金信托服务标准。内容涵盖服务政策标准、设立流程标准、期间服务标准、信托运作标准、服务话术标准5个方面,以期推动保险金信托业务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中国信托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蔡概还在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保险金信托有五方面的作用和功能:第一,防止截流。如果保险端结束,保险金有可能就被截流,最终无法到达受益人手中,无法满足投保人的愿望,所以为了防止截流设计了信托安排;第二,破产隔离。防止受托人不会挪用侵占保险金财产,就要运用到信托的第二个功能—破产隔离,特别是保险金信托的期限比较长,若投保人或者原始的委托人有可能已经身故,还可以再加上信托保护人的角色,让信托财产的安全能够更加有保障;第三,受托管理。受托人要用心管理,履行信任义务,为受益人的最大利益管好保险金;第四,受托支付。即通过受托人把这笔资金支付给原来确定的受益人;第五,精准受益。通过保险金信托的设计安排,满足投保人最初设立保险的目的,使资金交到投保人设定的受益人手里。

    对于保险金信托未来业务的重要方向。蔡概还认为,境外有多种工具、多个机构共同完成一个金融产品的方式可能是未来国内金融创新的一个方向。这种模式有别于目前的层层嵌套。保险金信托结合保险和信托的两种金融工具,通过不同金融机构在一个产品中的分工合作相互监督,更有利于控制单个金融产品的风险,符合金融创新的方向。

    最后,蔡概还提出,为了更好保障受益人的利益,保险金信托可以考虑引入区块链技术,把保险金财产在链上加以管理,使得财产更加清晰、不可篡改、有据可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共中央国务院:在电力、电信、铁路、石油、天然气等重点行业和领域 放开竞争性业务

    下一篇

    中共中央 国务院:深化创业板、新三板改革 服务民营企业持续发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