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腾讯发布“腾讯连连” 以小程序切入物联网行得通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1 16:57

    腾讯云AI平台与物联网产品总经理张文杰承认,腾讯进入产业物联网的时间并不长,腾讯需要更多的人帮助其打造腾讯连连和产业物联网。

    每经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梁枭    

    12月20日,腾讯云IoT生态峰会在深圳举行。在谈到产业物联网和消费物联网当前的发展现状时,腾讯云AI平台与物联网产品总经理张文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数据增长的速度来看,相比产业物联网,当下消费物联场景的市场空间更大。从客观事实也能看出,目前消费物联的场景更贴近人的需求,而工业物联服务的物和设备更多一些。

    腾讯IOT峰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宗旭 摄

    尽管工业物联网市场规模很大,但是每个行业工业链条很长,而且需要非常专业的技能和技术。不同的制造业之间,譬如飞机发动机制造业和汽车制造业,虽然二者都属于工业制造业,但是行业之间差异性很大。企业想要服务好每个行业,需要一步一步来。

    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当前物联网存在多种通讯协议,而且每个协议都是封闭的,这也给企业的快速推进制造了难题。而消费物联则不同,消费者的需求比较确定和统一。

    首次对外升级物联网全链路产品

    在消费物联场景下,为了抢占入口,许多硬件企业基于自己的产品纷纷给出了自己的定义。有企业认为是手机、智能音箱、电视,但也有企业认为以上皆是“过渡产品”,未来的入口应该是家庭服务机器人。腾讯则给出了一个不同的思路:小程序。

    在腾讯云IoT生态峰会上,腾讯云首次对外升级物联网全链路产品以及发布“腾讯连连”全新产品,简单来说,用户只需要通过这款小程序的入口,就可以实现一键控制不同厂商、不同协议硬件产品,真正实现万物互联。

    据腾讯云物联网平台产品总监周佳鑫介绍:“腾讯连连并非是一款简单的微信小程序,它是腾讯云面向物联网行业提供的一整套C to B开放平台服务,借助腾讯连连可以降低物联网产品的研发门槛以及加快研发速度,同时提供以微信小程序为载体的、面向消费者的应用入口,整合腾讯内部的品牌以及多项优势内容服务。”

    去年12月份,腾讯开始对云、网、边、端进行升级,比如开发平台会更多接入5G、LoRa,OS方面支持更多的芯片模组厂商。但张文杰认为,物联网服务平台对腾讯来说一直是缺失的,而腾讯连连的发布则补齐了这一环节。

    小程序推动相关应用落地

    为什么会选择微信小程序这样的载体?张文杰指出,小程序相对于前端App来讲开启更快,也不用安装,使用更方便。同时,可以把小程序当中云上的其他组件通过小程序的入口进行打通,让用户和开发者更快地把物联网相关的应用落地。

    从更为现实的角度来说,C端连接一直是腾讯的优势。在转型产业互联网之后,腾讯也一直强调“C2B”策略。进入物联网领域之后,重点发力消费物联网领域继承了腾讯转型产业互联网以来的一贯策略。

    张文杰承认,腾讯进入产业物联网的时间并不长,腾讯需要更多的人帮助其打造腾讯连连和产业物联网。至于消费物联网方面,“因为腾讯本来就是偏消费偏社交的公司,这方面我们还是有一些比较不错的积累,我们会在我们的强势方面做得更好一些。”

    对于未来的规划,张文杰提到,目前阶段消费物联开发者的生态更完善,腾讯连连作为一个服务平台,更多地会在消费物联的应用进行接入。

    “同时产业物联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会分阶段实现。事实上,在一些和C端联系比较紧密的产业我们也有接入,比如中外运智慧物流、中山小榄智慧停车等项目。”张文杰说道。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波音最大零部件供应商停止为737MAX制造机身

    下一篇

    90后出纳819次挪用公款,称看到钱就像失心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