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艾迪药业“左右逢源”:与原料药企比财务,与创新药企比未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9 17:52

    在营收占比上,人源蛋白(原料药、医药中间体)在2018年、2019年1~6月占营收比例分别为79%和76%。从营收上看,艾迪药业是一家原料药企业。然而,与创新药企业比研发管线,在研发费用率、研发人员平均薪酬上却与原料药企业进行对比。艾迪药业在可比公司的选择上,令人倍感疑惑。

    每经实习记者 朱成祥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编辑 张海妮    

    12月17日晚间,上交所网站披露了科创板已受理公司江苏艾迪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迪药业)的首轮回复意见。审核问询回复函显示,艾迪药业在可比公司的选取上被重点关注。

    目前,艾迪药业主要产品是原料药,但在招股书申报稿“业务与技术”部分,公司却选取了贝达药业等10家创新药企业对比研发管线;而在财务数据方面,艾迪药业又与常山药业、东诚药业等5家原料药上市公司进行对比。

     

    “左右逢源”的艾迪药业

    具体来看,艾迪药业在招股书申报稿“与同行可比公司情况比较”中,重点阐述了与贝达药业、微芯生物、信达生物、君实生物、百济神州等10家创新药企业的研发管线对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信达生物、君实生物在国内已有PD-1产品上市,百济神州更是国内新药研发领域的翘楚。通过与这些创新药公司的对比,投资者很容易得出艾迪药业研发管线足以与上述公司匹敌的结论。

    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艾迪药业也表示:“公司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的在研管线数量与进展情况与可比公司相当”。

    然而,艾迪药业在研发费用率等财务数据上,却没有和上述创新药企业对比,而是与原料药企业对比。2018年艾迪药业研发费用率为12.38%,高于常山药业、海普瑞等可比同行4.86%的平均值。  

    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在回复意见中,艾迪药业补充了研发人员平均薪酬与同行业上市公司对比的具体情况。2018年,艾迪药业研发人员平均年薪酬为16.44万元,而常山药业、海普瑞等原料药上市公司平均值仅为7.23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1~6月艾迪药业研发费用率大幅下滑,该期数据仅为5.61%,略高于4.34%的行业平均值。

    另外,艾迪药业近年来研发人员平均薪酬持续下降。2017年月平均工资为1.57万元,2018年则下降至1.37万元,2019年1~6月更是下降至0.85万元。

    在营收占比上,人源蛋白(原料药、医药中间体)在2018年、2019年1~6月占营收比例分别为79%和76%。从营收上看,艾迪药业是一家原料药企业。 

    然而,与创新药企业比研发管线,在研发费用率、研发人员平均薪酬上却与原料药企业进行对比。艾迪药业在可比公司的选择上,令人倍感疑惑。

    创新药企业估值更高

    而从A股、港股市场整体看,创新药企业的估值普遍高于原料药企业。若投资者没有厘清艾迪药业创新药业务、原料药业务的区别,以创新药企业的估值给原料药业务定价,很容易出现高估。

    目前,原料药企业常山药业、海普瑞市盈率约为19.71倍、25.35倍;创新药公司方面,君实生物、信达生物、百济神州都是亏损状态,贝达药业、微芯生物市盈率分别高达102倍、859倍。

    上交所在问询中也表示:“详细论证发行人的收入和产品结构、发展历史、未来发展计划与贝达药业等创新药企业是否具有可比性,请删除相关具有误导性的信息披露”。

    对于可比公司的选取等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2月19日上午致电艾迪药业,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路演LIVE:盛世唐音和周笔畅投资男团齐亮相

    下一篇

    每经18点丨复旦大学回应网红教授陈果被停课;贾跃亭方面:对于撤销动议,法庭没有“批准”就是“没通过”;香港暴徒"后悔":以后或见不到家人,还想去上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