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围海高管遭单方解聘可获5倍年薪赔偿?上市公司公告说没那么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8 22:07

    记者从接近ST围海和围海控股人事处得到了一组劳动合同补充协议,按补充协议内容,如这批人集体被解聘,或者他们在发现上市公司董事会出现违规违法问题后集体辞职,则上市公司方面需要赔偿他们5倍年薪,合计或超过4500万元。而按上市公司的公告来看,则只是法定赔偿金与2~3倍年薪。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文多    

    ST围海(002586,SZ)管理层与控股股东围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围海控股)“内讧”剧情仍在持续展开。

    此前,围海控股称公司现有管理层恶意设置“黄金降落伞”,安排上市公司与管理层签署《劳动合同补充协议》,规定高管可以单方面辞职,上市公司须无条件支付巨额赔偿金。这笔赔偿之巨,对上市公司来说也不是小数目。

    在回复深交所问询时,上市公司补充披露了协议的全部内容,从公告看确实存在这一情况,但赔偿情况是:

    在发现股东、董事会、监事会的相关决策违规违法等情况下(需经有权部门认可),受聘方可以单方面辞职,并获得法定赔偿金及3倍年薪赔偿。

    12月18日,从接近上市公司和围海控股人事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得到了一组劳动合同补充协议,从署名看,应为ST围海多名高管和员工与上市公司签署。其中多份协议约定:

    如发现董事会、监事会的相关决策违规违法后,受聘方可单方面辞职,并获5倍年薪补偿。

    而这一数字与此前上市公司在问询函回复中披露的赔偿金额差距较大。

    补充协议现巨额补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这一组劳动合同补充协议(以下简称补充协议)中,共出现了22名ST围海高管及员工的署名。

    以署名总经理陈晖的补充协议为例,文件规定甲方上市公司许诺乙方陈晖年薪不低于100万元,并规定,除乙方因工作失职原因造成甲方重大损失(损失金额达到1000万元以上),在其任期截止的2022年8月15日前,不论甲方的组织结构形式、股东结构发生变更或乙方增持股票计划及业务承接承诺发生变更,不得单方解聘乙方。

    同时规定上市公司如单方解除协议,需向乙方一次性支付年薪总额5倍的赔偿金或违约金。如乙方发现甲方董事会、监事会的相关决策违规违法,损害上市公司利益,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乙方可单方面辞职,亦可收到上述赔偿金或违约金。

    这也意味着,一旦陈晖被上市公司单方解聘或者其认为上市公司董事会出现违规违法问题提出辞职,可从上市公司获得高达500万元的补偿。此外,上述文件中可以看到,补充协议经过相关部门负责人签字,并盖有ST围海公章。这一组补充协议的签署时间为12月2日或12月3日。

    据记者统计,上述签署协议人员调整后年薪总和超过900万元,也就意味着一旦这批人集体被解聘,或者因董事会违规违法而辞职,上市公司方面需掏出的赔偿金或违约金则超过4500万元。

    对于该文件的真假,记者12月18日致电围海控股与ST围海方面求证,围海控股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他们所知此前有上市公司员工曾透露了相关协议的存在,围海控股也是就此对其“黄金降落伞”一事提出质疑。该负责人透露,目前围海控股方面也掌握了部分资料,正准备提交给监管部门。

    上市公司称“难辨真假”

    深交所此前就“黄金降落伞”一事已下发关注函,在上市公司回复中指出,公司之前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修订公司的议案》(注:该文件名为公告原文,但疑似笔误,应为《关于全面修订公司<薪酬管理制度>的议案》)。

    ST围海称,该制度第十六条规定:“协议工资制人员薪酬根据行业内同期市场水平,由双方协商确定其职等职级、协议工资总额、工资结构和薪酬支付模式,并通过合同(协议)形式予以明确,报领导审批后确定。如协议中涉及违约金及赔偿金,从协议约定”。因协议需体现公司与劳动者之间的真实意思表示,因此部分条款需通过谈判取得一致意见。

    后公司相关部门陆续与中高层以上管理人员进行了劳动合同补充协议的谈判。公司于2019年12月16日召开了第六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审议部分人员劳动合同补充协议书的议案》,对相关条款进行了修订并做了最终确认。

    记者注意到,在上市公司公开的补充协议中,对获取赔偿金和违约金的条件和数额都有了较大改动。公告显示,在聘任期内,不论甲方(用人方)的组织结构形式、股东及董事发生变更,均不得单方解聘乙方、调整职务、降低乙方年度薪酬或连续三个月未足额支付薪酬,否则乙方有权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甲方应当在该法定赔偿金的基础上额外应一次性向乙方支付年度薪酬总额2倍的赔偿金。除非除乙方因工作失职原因造成甲方重大损失(累计损失金额达到1000万元以上)。

    同时如乙方发现甲方股东、董事会、监事会的相关决策违规违法,损害上市公司利益,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乙方提供证据经有权部门认可,乙方有权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甲方应当在该法定赔偿金的基础上,额外应一次性向乙方支付年度薪酬总额3倍的赔偿金。

    对于上述两份文件的出入和第一份文件的真伪,ST围海相关负责人对记者作了解释。这位负责人,因协议需体现公司与劳动者之间的真实意思表示,因此部分条款需通过谈判取得一致意见,不同的谈判者有不同的版本,而且日期均为空置。同时前几天公司公章失控,所以相关情况都需要核实

    之后,记者再三询问第一份协议是否真实签署,该负责人表示,最近公司突发事件实在太多,传言也很多,有很多事情暂没有精力核实,希望能平稳度过这个股东大会,顺利实现董监会的交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22点丨存1万元送1斤猪肉 银行年终揽储大战开打;比特币跌破6500美元关口

    下一篇

    第四届中国西部财经论坛在成都举办 四川高质量发展智库正式启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