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TWS耳机进入高速渗透期 手机厂商或成最终赢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7 18:09

    集邦咨询分析师蔡卓邵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价格层面来看,TWS耳机预估会分为两个市场:一个是低阶市场,100美元以下,甚至可能会压到30美元以下,来满足需要耳机却不想花费大量金钱的消费者,而这些产品的零组件自然会偏向成本导向,自然会创造出低价的芯片需求;第二个是以Apple AirPods等产品为主的高阶市场,伴随着各种功能的提升,如主动抗噪的声学组件强化、芯片性能提高、内存增加,这类型TWS耳机的售价会继续往上,预估可能会达到300美元以上的价位,而自然也会吸引更多的品牌厂商投入这块市场发展。”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编辑 张海妮    

    网友评价“长得好像豌豆射手”的AirPods

    图片来源:苹果官网 

    2016年9月,苹果发布了首款AirPods。上千元的售价、容易丢失的分体模式,使得AirPods广受吐槽。 

    然而,从发布会之初的集体吐槽,到开卖后几度断货,苹果AirPods用实际销量验证了“真香”定律。AirPods很快就成为美国最受欢迎的无线耳机。

    AirPods的火爆销售也正式打开了TWS(True Wireless Stereo)真无线蓝牙智能耳机的市场。

    近年来,除了Bose、索尼、森海塞尔等耳机大厂纷纷进军TWS耳机市场,三星、华为、小米、vivo等手机厂商也已杀入这片蓝海。

     

    低价机型培育用户习惯 

    随着芯片厂商的技术突破,安卓系手机厂商推出的TWS耳机已逐步克服蓝牙连接、功耗问题,产品价格下沉至千元以下,手机品牌商首次推出低于200元的TWS耳机,例如小米推出AirDots青春版,价格仅为199元。至于2019年3月发布的Redmi AirDots,更是将价格拉低至100元以内。 

    尽管音乐发烧友常说“百元耳机听个响”,但这并不妨碍Redmi AirDots热销。Redmi AirDots上市初期常处于缺货状态。 

    王芳(化名)便是抢购Redmi AirDots的一员。虽然使用的是苹果耳机,但王芳一直未购入AirPods系列。“还是觉得上千元的耳机太贵了。”王芳称。 

    今年7月初,她终于下手了一台Redmi AirDots。提及使用感受,王芳表示,“还是挺好的,连接也挺快,也不用担心耳机线缠绕,一百块买来尝鲜,可以了”。 

    事实上,跟王芳一样持有尝鲜想法的人群正逐渐扩大。西部证券搜集整理了主流电商平台11月TWS耳机的公开销量数据。全价位段来看,11月单月雅兰仕、夏新、小米三大品牌近乎打下半壁江山,销售量集中度高达47.6%,其中两大品牌销售均价触及50元以下,另一品牌销售均价刚刚迈过百元门槛。 

    西部证券研报指出,入门级TWS耳机已解决基本的蓝牙连接及电池续航问题,较低的体验门槛将传统有线耳机用户逐步转化为TWS耳机用户,培育使用习惯,而价格下沉或将进一步激发用户需求,以小米为例,销售均价环比10月下探9.1%,而其销量则环比增长181.5%。TWS耳机进入高速渗透期。 

    集邦咨询分析师蔡卓邵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价格层面来看,TWS耳机预估会分为两个市场:一个是低阶市场,100美元以下,甚至可能会压到30美元以下,来满足需要耳机却不想花费大量金钱的消费者,而这些产品的零组件自然会偏向成本导向,自然会创造出低价的芯片需求;第二个是以Apple AirPods等产品为主的高阶市场,伴随着各种功能的提升,如主动抗噪的声学组件强化、芯片性能提高、内存增加,这类型TWS耳机的售价会继续往上,预估可能会达到300美元以上的价位,而自然也会吸引更多的品牌厂商投入这块市场发展。”

    语音交互的入口 

    根据GFK的数据,2018年全球TWS耳机出货量达到4600万台,2019年一季度TWS耳机出货量为1750万台,随着第二季度TWS耳机出货量提升到2700万台,全年预计是1亿台以上,2020年则预计将有1.5亿台。

    庞大的市场空间吸引了众多厂家入局。光大证券认为,TWS产业格局将经历以下过程:首先,苹果AirPods创造新品,高端客户使用;接着,白牌TWS耳机由于价格低廉将有助于打开市场;然后,品牌厂商凭借产品质量与品牌优势,使TWS耳机向品牌厂商集中;最后,通过TWS耳机与智能手机形成的生态,TWS行业将向头部手机厂商集中。苹果、华为、三星、OPPO、vivo、小米等手机品牌厂商的TWS耳机将占领市场。 

    蔡卓邵分析称:“由于TWS耳机的主要产品要求是功能性,并且与智能手机连结,自然会导致手机品牌厂商在其中较具优势。此外,厂商还会将智能手机的功能、品牌价值、用户群往TWS耳机产品导,因而品牌手机大厂在其中会较具竞争优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19年9月,华为发布了FreeBuds 3,该耳机采用了华为自研的麒麟A1芯片,价格约1200元。同月发布的还有行业内首款搭载高通旗舰QCC5126方案的vivo TWS Earphone,价格近千元。在10月29日凌晨,苹果则“悄悄”发布了具有降噪功能的AirPods Pro。上述几个产品均可唤醒自家的语音助手。 

    vivo智能终端总经理王友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在TWS异常火爆的当下,vivo从有线转向无线耳机产品进程看似晚了一点,但这个时间节点刚刚好。因为5G来了,AI时代来了,消费者需要体验升级来感受高科技时尚的畅爽,而多终端设备的互联将带来更舒适的体验享受。” 

    王友飞称,“考虑到未来的各种智能终端设备大多会配备蓝牙无线接口,TWS耳机的出现可以让消费者排除线的干扰,搭配可以随时打通的语音Jovi平台,进而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无线体验”。 

    蔡卓邵也持有类似的看法,其表示,“TWS耳机和其他耳机产品最大的不同在于,并非以音乐播放等音质优先的应用为主,而是会强调功能性为其主要价值。这点可以从各家无线蓝牙耳机都强调语音助理功能看出端倪,厂商的目光将会锁定在语音相关的应用发展,以此来强化无线蓝牙耳机的性能与零组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借TWS耳机东风 漫步者股价大涨二股东套现1.37亿

    下一篇

    实探深圳华强北:一场白牌TWS耳机的狂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