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人机平台推动产业互联网发展 工业大数据成就智能制造

    2019-12-15 20:02

    胥正川(复旦大学副教授)

    随着移动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信息技术逐步深入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消费的趋势、企业的运作都因之逐步开始发生与历史模式截然不同的转变。在技术进步汹涌,人工智能冲击,外部环境激荡,我们国家众志成城勇敢面对转变、转型升级之际,40多位企业高管于12月12日至14日参加了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对话活动提供智库支持、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及变量中国联合主办的“大道之行II——去深圳对话好公司”的活动。本人忝为课程教授和他们共同探访了中国的乃至全世界的科技创新之城——深圳,通过较有代表性的智能制造与人工智能公司的沉浸式参访(工业富联、腾讯云、优必选),探究新形势下的企业与新技术共舞之道。

    胥正川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通过对这些企业的参观、企业高管的访谈及各企业家分组讨论总结,我对这次参访形成了如下一些观点,分享给大家。

    1.智能手机引发的个性化浪潮,颠覆了以往的广告和营销模式,使得消费者逐渐碎片化,圈层消费成为主流,智能柔性制造成为趋势。

    随着智能手机的发明,消费者的行为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首先,通过手机应用及其附带的摄像头、位置感应器等设备,大量个人数据被采集,消费者的画像越来越精准,精准营销逐步成为企业营销的首选。其次,通过微信、微博等手机社交应用程序的流行,实现了人与人之间无缝、紧密的连接,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人关注信息的渠道发生重大改变。消费者对主流媒体广告的信任度逐步下降,其注意力逐步转向其朋友圈和口碑网站,企业品牌的营销模式从以往的卖点硬传播逐步过渡到粉丝口碑传播,产品扩散渠道从品牌影响力转变为粉丝分享力。所以企业必须要重视消费者,以消费者为原点的商业思维就产生了,“消费者主权时代”已然到来。

    这种消费者主权时代的到来使得消费者的选择权进一步增强,消费者逐步依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品牌,消费者逐步根据个人兴趣形成不同的圈层,不同的圈层之间距离逐渐增大。品牌必须变得灵活,去应对不同的细分市场。

    2.工业大数据和云计算平台的发展,使得消费互联网逐步过渡到产业互联网。

    上述的消费者圈层化就一定会带来消费品的小批量、多频次供应,这种模式就会引发柔性制造的形成。快速、精准、高效的柔性供应要求制造业精悍灵活,不同的功能企业开始抱团取暖,形成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这种协作型企业集群就要求产业互联网的助力。

    我们所参访的两家优秀企业——工业富联和腾讯云,基于各自的企业优势,在这个方面进行了很多的尝试。其中,工业富联依托它的代工制造优势,首先通过企业信息化、数据化,逐步形成了全自动化的熄灯工厂,将人力的需求降至最低,形成了世界顶级的“关灯工厂”,代表了我国制造业的高水平,本次参访的学员对其生产线的智能性表示震惊。同时,工业富联利用信息化积累的工业大数据,对设备和工艺运行进行预测性诊断,大大降低其停机率,实现了科技驱动的降本增效。最后他们开始将这种制造能力与不同的制造领域进行深度合作,对其他企业进行赋能。通过这种模式,开始构建自己的工业互联网。

    而“腾讯云工业云”更多是依托其巨大的C端流量和强大的云计算平台能力,为相关企业提供云平台服务,让企业可以较低成本形成自己的云数据平台,并选择战略合作企业,联手打造相关行业的工业大数据平台,成为特定工业行业的数字助手,形成产业互联网的突破。

    这两种方式都是为了通过聚集工业大数据,构建行业“Know-How”,再以云计算平台构建产业互联网生态,推动我国智能制造的发展。

    3.人工智能潜能无限,但目前仍属于初级阶段,尚需回答“人工智能是玩具还是工具”的问题。

    最后我们来到了“独角兽”企业优必选,他们的机器人曾经登上央视春晚舞台进行表演。优必选的愿景是“让机器人走进千家万户”。他们制造的人形机器人的关节确实有着相当强的灵活性,运转灵活,收放自如,现场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人形机器人萌态可掬、摇头晃脑,引起了大家强烈的兴趣,看来起码走进了我们学员的心中。

    不过,从企业商业运营和人工智能应用的角度,我们仍然要问这种机器人目前是工具还是玩具,所谓工具是这种机器人能否提供让人信赖的靠谱的服务,而玩具仅是让人逗弄的临时性玩意。从商业价值和应用前景而言,两者当然天差地别。

    从工业富联的智能流水线来看,人工智能在工业生产线的运营已经逐步过渡到了工具的阶段,成为企业制造流水线上可以依赖的智能工具。但在寻常百姓家,由于家务活动的场景复杂琐碎,现阶段的人工智能在应对这些生活社交场景中的反应速度、精准度、理解度仍与实际要求相距甚远。所以说人工智能虽然经过了60年的发展,目前在图像识别和模式识别领域取得了超越人的能力,但面对复杂的社会场景仍然属于弱人工智能,处于初级阶段。所有相关企业仍然需要更进一步的努力与探索。

    上一篇

    董明珠:格力每年需要50亿元至80亿元的芯片

    下一篇

    韩国每经传媒集团总裁孙显德:在成都可以更近距离感受中国历史文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