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航天宏图董事长王宇翔:科创板给高科技企业解决了关键问题,但企业精准的科创属性才是“敲门砖”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5 19:46

    航天宏图董事长王宇翔告诉记者,高科技企业都面临很多发展过程中的关键问题,而科创板的设立解决了上述问题,给科技创新企业带来更多活力,但是企业精准的科创属性才是科创板的“敲门砖”。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金融领域,成都历来扮演着重要角色,当成都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时,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迎来了金融资源配置的战略机遇。12月12日,由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成都传媒集团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承办的“2019中国西部资本创新峰会”在成都天府国际基金小镇举行。本次峰会从全球视野的角度探讨了成都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的发展前景和机遇。

    在会上,航天宏图董事长王宇翔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王宇翔告诉记者,高科技企业都面临很多发展过程中的关键问题,而科创板的设立解决了上述问题,给科技创新企业带来更多活力,但是企业精准的科创属性才是科创板的“敲门砖”。

    NBD:科创板的发行上市制度精简优化了现行发行条件,你如何看待科创板的上市制度对科技企业创新的推动作用?

    王宇翔:在科技创新企业发展过程中有三个最核心的问题:一是企业轻资产运营,研发创新投入高且周期长,但融资手段单一,融资比较困难;二是细分领域专业性强,市场认知程度低,价值认同感差;三是核心技术人员缺乏有效的激励手段,吸引和留住人才比较难。而科创板的定位和创立,很好地解决了这三个问题。例如航天宏图在上市撰写招股书过程中,我们在全网几乎找不到一份公开的遥感行业研报,IPO团队只能自己查行业资料,找国外行业的研报及报道进行归纳、分析。但航天宏图上市后,研究了解卫星遥感应用行业的专业机构越来越多,出现了很多高质量研报,市场对遥感行业和未来行业的发展也越来越了解。

    在股权激励方面,上交所大幅优化了现有股权激励制度,放宽限制性股票的价格限制,“第二类限制性股票”增加归属日,这有利于股权激励的实施操作,减轻了被授予人员支付激励资金的时间成本压力。相信未来再融资、并购重组等融资手段会更科学、更有针对性,解决科创企业在发展壮大过程中的融资困扰。科创板的创立,不仅仅带给已经上市的科创企业更多的发展活力,对还未上市或者还在发展初期的科创企业来说,更积极的意义在于,将更多的创投机构资金投向引导科技创新的“赛道”中,让这些资金更有勇气投入面向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前瞻性科创企业。

    NBD:作为科创板的首批上市公司,航天宏图在科创板上市审核问询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具体问题?

    王宇翔:科创板的问询问题既具有全面性,又具有针对性,第一轮问询的问题就像对公司进行一个全面“体检”,后面几轮问询再根据公司特点进行针对性提问。并且科创企业共同的特点就是技术性强,如何将公司的专业技术用能够让审核员和投资者看懂的语言描述出来,是申报企业需要考虑的第一个问题。需要考虑的第二个问题是招股书中的描述必须要真实、准确、有依据,没有依据的事情不能说,企业的技术先进性、唯一性一定要通过证据来支持。

    NBD:作为科创板的首批上市公司,航天宏图在科创板上市审核问询过程中有什么样的感悟?

    王宇翔:企业精准的科创属性是科创板的“敲门砖”,梳理提炼招股书是面临的首要挑战!从提交申请材料被受理到在科创板正式挂牌交易,航天宏图共花费了98天,其间共经历了四轮反馈89个问题,反馈回复累计用时37天。科创板实行注册制,审核时是以信息披露为核心。但对于科创企业来说,如何把公司的科创属性真实、准确地表达出来,同时又实现可读性和可理解性,这非常关键和重要。因此梳理提炼招股书是我们面临的首要挑战。

    其次是深厚的科创实力是硬指标。四轮审核问询是艰难的挑战,需要反馈和回复89个问题。第一轮问询是全面“体检”,看企业是否“有备而来”,是否有扎实的日常财务和业务核算基础,在广度上对企业的人才实力、科创投入、创新机制、研发成果、公司治理、行业地位等全面进行问诊。后面的三轮问询就象专科“问诊”,对公司科创实力各方面的指标和情况进行深入审核。在问询中,我们力求深刻理解和把握每一个问题的关键所在,应询回复做到既坦陈直接,又严谨清晰。

    NBD:作为科技上市企业,前期的科研投入是重点,而作为上市公司,投资者更想看到的是盈利。你如何看待一些公司研发投入和公司盈利不成正比的现象?你们是如何平衡这两者之间的关系的?

    王宇翔:科技型企业的关键是科技,高科技也必然意味着高投入,但很多科技成果转化成效益又需要一段过程,投入大、见效慢也就成了科技企业的特点,而投资者最关注的恰恰又是企业的利润,这之间就产生了矛盾。这需要企业和投资者保持有效的沟通,让投资者知道企业在做什么、怎么做的、需要做多久、做成后未来会产生多大收益等等,以便让投资者认可企业的做法和认识到企业的价值所在,这样投资者就会理解企业,更有耐心地关注企业成长。航天宏图上市前和上市后都把与投资者的沟通放到重中之重的位置,始终积极地邀请和接待投资者来公司调研,也积极地对投资者网上的提问进行回复。

    NBD:目前的遥感应用市场有“国家队”,也有上市的民营企业,市场参与者众多,航天宏图如何在这片领域突围?

    王宇翔:我国遥感应用市场发展较晚,起初的遥感数据也大多是通过国外采购,成本高、限制多、数据受限。2008年时国家开始启动高分工程专项,相继发射了多颗高分辨率遥感卫星,这样我们自己的遥感数据才丰富起来,也就是从这时开始,我国的遥感应用市场和应用场景才逐步打开。目前我国的遥感产业中,“国家队”主要集中在上游的卫星制造发射,而大多民营遥感应用企业选择“项目型”经营模式,即承接项目,外购基础软件平台或相关核心技术,在此基础上进行开发或提供服务。

    航天宏图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自主研发PIE遥感影像处理基础软件平台,目前已拥有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基础软件平台,并以此为客户提供行业应用或数据服务。打造一个成熟的遥感数据处理平台,就需要持续的研发投入和人才的不断补充,公司也一直秉持“研发驱动经营、技术是竞争之本”的发展理念,逐步具有了全流程业务链能力、全频谱数据处理能力、智能化信息提取与解译能力和海量多源数据可视化能力等显著的优势和特点,相关技术在自然资源监管、海洋环境保护等方面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这个冬天不太冷!最后的空头“叛变”了——道达对话牛博士

    下一篇

    水泥价格涨后难降 山东混凝土企业“两头承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