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实探华东水泥市场:芜湖地区下半年涨价20%,家装行业受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5 19:19

    李娟在合肥经营建材生意多年。作为行业里的老人,她也没想到,2019年建材价格的涨势如此凶猛。事实上,安徽拥有数量众多的水泥企业,芜湖更是中国最大的水泥企业海螺水泥的所在地。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梁枭    

    “今年黄沙涨价幅度最大,从100元出头一吨涨到170~180元一吨”,李娟(化名)伸出五个手指,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面前比划道,“水泥现在500多元一吨,原来400多元一吨,涨了100多。”

    李娟在合肥经营建材生意多年,她的生意不单包括水泥、黄沙、红砖等基础建材,也曾涉足瓷砖、聚合板等,算是行业里的老人了。但她也没想到,2019年建材价格的涨势如此凶猛。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1~10月,全国累计水泥产量约19.1亿吨,同比增长5.8%;10月份,全国单月水泥产量约2.19亿吨,同比减少2.1%。另据生意社的数据,从9月20日起,安徽地区规格代号为P.O,强度等级为42.5的水泥价格从459元/吨上涨至目前的491元/吨,涨幅达6.97%。

    为了解安徽地区水泥生产及售价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12月初赶赴芜湖及合肥一线市场进行实地探访。

    水泥等建材价格均有上涨

    记者来到李娟的建材“仓库”。这是一个占地面积约有50平方米的露天场地,靠街的一侧放置了不同种类的建材,包括三十多包袋装水泥、一堆红砖和石子,以及几沙袋黄沙。

    李娟告诉记者,她销售的黄沙是从六安进货,水泥是从巢湖进货。黄沙涨价有环保方面的原因,“国家不给挖了”,但更大程度上还是由于河沙枯竭,“挖不到沙了”。而水泥涨价的原因则是制造水泥的原材料涨价。

    芜湖郊区附近一家水泥厂外,一辆水泥槽罐车驶过

    李娟表示,近一年来,虽然有涨价冲减收入下降,但附近南淝河两岸的小区里,家庭装修及项目建设数量明显少了很多。记者了解到,不排除消费者有观望的情绪,高昂的建材价格可能吓退了很多人。

    来自生意社的数据显示,从9月20日起,在华东各区域,规格代号为P.O,强度等级为42.5的水泥价格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

    数据来源:生意社

    不仅是水泥、黄沙等建材的价格上涨,连运费也涨了。记者采访到一位合肥散货运输司机,他的小卡车运输袋装水泥、黄沙、石子等,一般拉货到工程项目,也用于家庭装修。该司机表示,其单趟运输费用涨了20%左右。

    “大家都在涨价。我是跑个体的,各个建材经营部随叫随到,运货方便些,也不用排队。实际上,合肥本地人做这个的很少,80%~90%的同行都是外地人。”该司机说。

    水泥龙头企业受益明显

    安徽拥有数量众多的水泥企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不仅是巢湖,肥东、凤阳、池州等地都有大片的水泥厂集聚,而芜湖更是中国最大的水泥企业海螺水泥(600585,SH)的所在地。

    随着行业景气度的提升,海螺水泥作为行业龙头,业绩也是扶摇直上。2017年~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53.1亿元、1284亿元、1107.56亿元,同比增长34.65%、70.50%、42.37%;分别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8.5亿元、298.1亿元、238.16亿元,同比增长85.87%、88.05%、14.96%。

    除了海螺水泥外,从2017年开始,华东区域相关龙头公司,如万年青(000789,SZ)、尖峰集团(600668,SH)等,业绩几乎都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以万年青为例,2017年~2019年前三季度,万年青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0.94亿元、102.1亿元、73.71亿元,同比增长25.38%、43.89%、4.61%;分别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3亿元、11.38亿元、9.09亿元,同比增长101.80%、145.89%、4.24%。

    在芜湖的走访过程中,记者虽然未和海螺水泥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但附近多家水泥厂均表示,今年他们基本都发过几轮调价函。与上半年价格相比,水泥价格在下半年已上涨20%左右,涨幅相比往年有所扩大。涨价原因不外乎两方面,一是环保督查导致水泥产能下降,二是水泥原材料涨价。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超级周”叫好又叫座,跨年行情快要爆发?“聪明钱”却悄悄转向这些“冷板凳”行业!

    下一篇

    澳门特区与国家航天局签署合作协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