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清华大学教授赵平:品牌能为上市公司带来更高股价和市值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3 18:47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清华大学教授赵平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品牌在资本市场上很显然能带来更高的股票价格、更大的市值,以及更强的抗风险能力。”12月13日,在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青岛报业传媒集团、青岛早报联合主办的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对话活动闭门研讨会青岛专场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赵平教授说道。

    在赵平看来,品牌价值对上市公司来说,意义是多方面的。以茅台为例,贵州茅台(600519,SH)在股市上的表现,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它在产品市场上的表现,而消费者在喝酒的时候,更多是在消费品牌。在产品之外,一个优秀的品牌也更容易吸引、保留优秀的员工及供应商。

    针对品牌价值的来源,赵平谈到,品牌价值主要来自品牌资产,是指用户、投资人、公众对品牌的全部认知和情感,来自于企业外部。而影响公司品牌价值主要有四大因素,包括顾客对公司产品或服务认知和满意程度,公众对公司的信赖与尊敬程度,公司的竞争特色,以及公司的传播强度。

    “通过改进公司品牌的这四大因素,便可以有效增加销售和利润,提高均衡财务收益;也可以有效增加资本市场上公司股票的估值,提高品牌收益强度。”赵平这样说道。

    此外,赵平教授亦分享了其对山东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现状的研究。从行业角度来看,山东家电行业品牌价值明显排在第一位,总额达2037亿元;其次,装备、饮料、化工的品牌价值总和都超过500亿元。这些数字表明了山东最核心的产业有哪些、它们的品牌价值表现如何,也为山东的政府部门的管理提供参考。

    “山东的上市公司,怎样把自己的品牌做大做强,这也正是山东经济转型中主要的工作内容。从低端到高端、从高速度到高质量,说到底就是在经济价值链上的攀登,这些衡量的指标综合起来就成为企业的品牌价值。”赵平如是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俄罗斯央行降息25个基点至6.25%,符合市场预期

    下一篇

    四川内江威远县发生3.2级地震 震源深度11千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