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混改后长安新能源首发声:长安汽车对其仍有话语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1 23:10

    每经记者 蘧毛毛    每经编辑 段思瑶    

    “混改完成之后,长安新能源(即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经营,长安汽车仍有一定话语权。”12月10日,一位长安新能源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日前,长安汽车(000625,SZ)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长安新能源拟引入南京润科、长新基金、两江基金、南方工业基金作为战略投资者。增资完成后,长安汽车持有长安新能源的股权比例将由100%稀释到约48.9546%,长安新能源将由长安汽车全资子公司变为联营公司。

    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后,长安新能源并没有改变原有的新品上市计划。12月10日,长安新能源首款E家族车型——E-Pro上市,售价区间为10.69万~12.69万元。据前述长安新能源相关负责人透露,接下来长安新能源将会推出多款E家族产品,未来也将推出全新平台产品。不过,随着混改的实质推进,长安新能源仍有诸多难题待解。

    长安汽车仍有话语权

    公开资料显示,长安新能源成立于2018年5月,注册资金为人民币9900万元。此前,长安汽车对其持有100%股权。此次增资完成之后,长安汽车、南京润科、长新基金、两江基金、南方工业基金分别持有长安新能源约48.9546%、17.9737%、17.9737%、13.3006%、1.7974%的股权。长安新能源也将由长安汽车的全资子公司变为一家五方联营的公司,其注册资本将由人民币9900万元增至人民币约2.02亿元。

    对于引入外部资金进行混改的目的,长安汽车方面表示:“新能源汽车市场已成为国内外整车企业必争之地,市场竞争激烈,长安新能源单独依靠长安汽车来发展新能源业务难度会持续加大。为了增强长安新能源的发展活力,提高其运营效率,加速整合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资源,不断拓展产业链发展空间,需引入外部资源进行股权多元化改革,最终实现长安新能源的顺利转型。”

    据前述长安新能源相关负责人介绍:“混改完成之后,长安新能源的生产经营,长安汽车仍有一定话语权。”

    事实上,长安新能源的发展离不开长安汽车的支撑。不仅品牌方面需要长安汽车背书,其研发、采购、制造及物流、销售及服务、政策及政府资源等方面均要依托长安汽车的资源协同。

    据了解,此次混改后,长安汽车将不再把长安新能源的业绩合并在报表中。相关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长安新能源亏损约2.27亿元;截至2019年10月31日,长安新能源亏损约5.79亿元。长安汽车预计,放弃长安新能源的权利事项对其合并报表产生的影响为增加净利润22.91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参与增资的4家战略投资者均有国资背景。其中,南京润科为南京地方国资背景,南方工业基金兼具央企、地方国资和民营资本混合属性,长新基金和两江基金则为重庆地方国资背景。有观点认为,除了股权的变更,如何建立符合市场需求的法人治理机制、经营管理体制以及运营机制,不仅考验着长安新能源5家股东方的智慧,也将进一步影响该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2021年后将推全新平台车型

    不过,此次混改后,长安新能源仍有诸多难题待解。目前,长安新能源的经营状况并不理想。数据显示,今年1~10月,长安新能源累计销量约为3.2万辆,仅完成年销量目标7.65万辆的41%。而新能源市场中的头部企业比亚迪在同期的新能源销量接近20万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长安新能源官网发现,长安新能源目前仅有逸动EV460、逸动ET、奔奔EV360、CS75 PHEV以及刚刚上市的E-Pro共5款新能源产品在售。相比之下,比亚迪截至目前已上市销售12款新能源产品,江淮汽车目前上市销售8款新能源产品。

    目前,长安新能源在售的5款车型均为“油改电”产品,这也暴露了长安新能源在技术上的短板。值得注意的是,长安新能源目前仍没有自己的生产工厂,2021年前其整车零部件生产及安装均委托代加工和组装,委托加工产生的成本在其主营业务成本中占有一定比例。

    长安汽车公告显示,长安新能源2021年前生产与传统车共线的油电兼容车型,均委托长安汽车代工生产。其中,新能源电池、电驱动产品由长安汽车旗下江北发动机工厂生产,整车制造由长安汽车旗下渝北工厂、合肥长安、北京长安、长安铃木工厂、两江二工厂代工生产。

    前述长安新能源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接下来长安新能源主要还是生产E家族产品,除了刚刚上市的E-Pro,2020年还将上市E-Star、E-Rock、E-Life三款新产品。随后,长安新能源将开始导入全新平台车型,以后可能还会有全新的车标。”

    记者了解到,2021年后长安新能源将生产全新平台新能源汽车,并采用代工和自行生产相结合的模式。其中,EV微型轿车、小型SUV、紧凑型轿车委托长安汽车代工生产,其他全新平台纯电动车型均为自行生产。为构建自我生产能力,2021年长安新能源将以外购方式购入长安汽车投资修建的南京江宁新能源汽车一期生产基地,其实际年产能可达到30万辆。

    从长远来看,长安新能源发展的大方向仍是长安汽车2017年制定的“香格里拉计划”。根据规划,长安汽车拟在2020年前完成三大新能源专用平台打造,并于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意义的燃油车,实现全谱系产品的电气化。

    “‘香格里拉计划’仍然是指引长安新能源发展的一个大目标,我们的产品规划也都是按照该计划来做,只是完成时间可能会拉长。”前述长安新能源相关负责人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以用户需求为导向 一汽-大众奥迪核心业务稳步增长

    下一篇

    腾势全新出发 “比奔”模式成中外车企合资样本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